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浅论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技能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语言的学习是从输入到输出的一个过程。没有听, 就没有说,用英语交流也就无从谈起。探索出一条能够提高听力水平的有效方式是笔者多年以来的努力的方向。本文是在笔者多年教学经验的基础之上从听力环境、方式、技巧等多个方面探索出科学有效的训练策略,为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交流打好基础。

论文关键词:小学英语;听力技能;氛围;兴趣

英语课程标准要求学生通过英语课程掌握基本的英语语言知识,发展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技能。“听”始终排在第一位,没有听,就不可能有说,而听的能力是各项能力中最难掌握的,它需要听者对信息在瞬间反应,并作出判断。在小学阶段,“ 听说领先,读写跟上”,是学习英语一条基本原则,因为没有听, 就没有说,用英语交流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提高英语听的能力是学好英语必不可少的环节。那么如何才能提高英语的听力技能呢?笔者将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论有效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技能的方法:

一、创造听力氛围

语言的学习是从输入到输出的一个过程。所以创造好的听力氛围尤为重要。如何才能创造好的听力氛围呢?首先,课堂上教师应尽量避免用汉语讲课, 从复习热身到作业布置,每个环节都坚持用英语进行交流,给学生创造一个英语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形成英语思维习惯,通过每节课的锻炼,使学生们的听力水平不断提高。当然在授课过程中有必要加入肢体语言帮助学生理解单词或句子的含义,降低理解难度,帮助学生解除为难情绪。其次,在课堂上创设情境,让学生体会在生活中如何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如果时间允许,每堂课给学生留出课本剧表演的时间。通过模拟生活中的情境,理解知识,巩固知识,从而促使学生的能力得到提高。最后多利用教学资源, 让学生产生意境。例如要充分利用配套光盘等,首先让学生看一遍动画内容。然后教师就所学内容提出问题, 让学生边听边记, 强化记忆最后再让学生听一遍,再次领会所学内容,检查学生的答案。

二、 开展多种形式的练习活动

皮亚杰说过:“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单一的听力练习是相对枯燥的,所以培养兴趣尤为重要。怎样才能让学生轻松愉快而有兴致进行听力练习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练习活动。在我的教学中我采用过以下一些方法进行听力练习:

1.游戏教学。在课堂中我经常做一些游戏活动锻炼学生的听音能力。由练习单词到练习短语再到练习句子。由浅入深,分层次逐步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如:在低年级的教学中我经常进行单词分类游戏,我先说出一个单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一组一组地说出它的同类词,最后哪组学生说的同类词最多,哪组获胜。apple, banana,grape...。在中高年级我会做一些短语和句子的接龙游戏,后面学生除了重复前面学生所说的句子外,小学英语教学论文范文还要自己造个句子。最后看哪组学生能坚持说到最后。I am a boy./ I am a boy.I like blue./ I am a boy. I like blue. I like to draw pictures...这些游戏活动能有效地训练学生的语音辨别力和抓住关键信息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

2.配音表演。我曾经读过有关“模仿性朗读对听力具有促进作用”这样的文章。从文中我了解到语音基础对听力影响很大,语音基础好的学生无论理解听力材料还是进行真实交际都好于语音差的同学。因为在语言交际中存在连续、失去爆破、增音、音的同化、缩写读音、语音语调及英音与美音的区别等。如果学生本身不能正确的读出句子,他是很难听出来的。所以我在教学中会做一些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发音水平。我最常用到的方法就是配音表演。我会给学生一段简短的片段,让几个学生一起练习,每人配一个角色。提示学生要模仿里面的语音语调。然后每组分别进行展示,看哪组配的最好。一起分析哪组哪句话配的有问题,应该如何去说。最后让学生听原始录音,感受里面的意境。这样做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听力技能,培养学生英语的思维。

3.复述故事。孩子的特点就是喜欢故事给他们带来的各种幻想。生动、有趣的故事最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小学的英语教学中,以故事为载体,进行生动活泼的听力教学,无疑是明智的选择。我在教学过程中,会用学生学过的知识改编一些学生熟悉喜爱的成语或寓言故事, 促进学生的听力技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转化农村小学英语学困生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