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浅析《荀子〈解蔽〉》

时间:2016-06-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浅析《荀子〈解蔽〉》

论文关键词:荀子 解蔽

人的认识正确与否是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制约的,如人获得的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是否一致,是否避免了人在把握认识事物时的主观片面性,人的理性思维器官能否正常的参与,人所处的生活环境是否对认识产生了渗透影响?荀子对这些问题有着自己的观点看法。荀子所处的时代是中国社会的转型时期,政治上新旧制度的交替变更、思想价值观念的迥异、生活的不安定都对人的认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要获得正确全面的认识需要克服以上方面存在的弊端与不足,肃清思想,为正确全面的认识扫清道路。在这种形式下,荀子的《解蔽》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式方法。

 “蔽”意为“遮挡、遮蔽、蒙蔽。《荀子》有《解蔽篇》,王先谦集解“蔽者,言不能通明,滞于一隅,如有物壅蔽之也。”①荀子认为:“凡人之患,蔽于一曲,而暗于大理。治则复经,两疑则惑矣。天下无二道,圣人无两心。今诸侯异政,百家异说,则必或是或非,或治或乱。乱国之君,乱家之人,此其诚心,莫不求正而以自为也,妒缪于道而人诱其所迨也。私其所积,唯恐闻其恶也。倚其所私以观异术,唯恐闻其美也。是以与治离走,而是已不辍也。岂不蔽于一曲而失正求也哉!”(《解蔽》)“故为蔽:欲为蔽,恶为蔽,始为蔽,终为蔽,远为蔽,近为蔽,博为蔽,浅为蔽,古为蔽,今为蔽。凡万物异则莫不相为蔽,此心术之公患也。”(《解蔽》)“心术之公患”将“心术”与“解蔽”直接联系起来。② “心之在体,君之位也,九窍之有职,官之分也。”心是九窍之君,“耳目者,视听之官也,心而无与于视听之事,则官得守其分矣,夫心有欲者,物过而目不见,声至而耳不闻也,故曰:上失其道,下失其等,故曰:心术者,无为而致窍者也。”中的“心术”为制约九窍的方法,这两处的“心术”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理解为思维的方式方法,通过解蔽从而让“心术”更完善,达到对事物全面深刻的认识。

 “蔽”无处不在,“欲为蔽,恶为蔽,始为蔽,终为蔽,远为蔽,近为蔽,博为蔽,浅为蔽,古为蔽,今为蔽。凡万物异则莫不相为蔽,此心术之公患也。”(《解蔽》)人的欲望、憎恶,事物的起始、终结、远近、广博、深浅、古今都产生蔽。在这些因素中,“始”“终”“远”“近”“博”“浅”“古”“今”等属于客观上的矛盾差异。客观事物都是斗争性和同一性共存的矛盾体,矛盾无处不在,人们在认识事物的时候,容易看到事物矛盾的一方面,而忽略了事物矛盾的另一方面,事物存在的环境差异也是造成蔽的原因。“欲”“恶”则属于人们主观上的矛盾差异。人作为认识主体有主观上的偏向,对自己的感觉经验、思想观点有所袒护,容易产生主观片面性的认识。“私其所积,唯恐闻其恶也。倚其所私以观异术,唯恐闻其美也。”(《解蔽》)对自己不喜欢的观点学说,教育论文害怕别人去称赞,对自己的认识和所喜好的学说却担忧遭人非议。人的主观差异还体现在个人心理方面,“凡观物有疑,中心不定,则外物不清”(《解蔽》)以至于产生“是以治离走,而是已不辍也。岂不蔽于一曲而失正求也哉!”(《解蔽》)的后果。人在“观物有疑,中心不定”的情况下,“以疑决疑,决必不当,夫敬不当,安能无过乎?”对获得的感性认识是无法作出清晰的判断的,用“以疑决疑”来处置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过失,这是最愚蠢的做法。“冥冥蔽其明也。醉者越百步之沟,以为跬步之浍也;俯而出城门,以为小之闺也,酒乱其神也。厌目而视者,视一以为两;掩耳而听者,听漠漠而以为MM,执乱其官也。”(《解蔽》)人会将横卧的石头误以为是卧着的老虎,将直立的树木误以为是人,这是由于人的视觉被黑暗蒙蔽扰乱所致,酒醉的人将百步宽的深沟误认为是一步就能跨越的渠道,将城门误作为小门,而弯背通行,这是酒乱了人的神智的原因。同样的,用手按眼可以将一个物体看作是两个,捂住耳朵却反而能听到喧闹之声,这都是耳目等器官受到扰乱蒙蔽的原因。

人“蔽于一曲,而暗于大理”的例子不胜枚举,荀子例举了人君之蔽、人臣之蔽、宾客之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