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开放式大学语文教学模式的建构

时间:2015-09-18  作者:于淑卿 徐萍 王少明

[摘要]开放式的大学语文学习和教学模式,可以拓展大学语文学习和教学的时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语文能力,让大学语文学习和教学回归到它的本来。
论文关键词:大学语文,开放式,教学模式

在这种情况下,开放式大学语文教学模式构建显现出它的必要性。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劳动者必须具备综合分析、判断、推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在职业核心能力中这几项能力是很重要的方面。语文教学的重心是综合分析、判断、推理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培养也必须要依赖这些。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来自于良好的复杂性沟通能力,良好的复杂性沟通能力有赖于良好的人文修养、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因而良好的母语理解和表达能力就成为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特征。结合各学校的培养目标、社会需求、大学生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大学语文课程应把提高学生的综合语文能力作为核心,把发展大学生思维能力作为基础,把文学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文字知识的传授和研讨作为渠道,把人文素养的提高作为内涵,从而建立这样的课程模式,使学生不仅受到良好的人文教育,同时具备较高的语文能力;不仅成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人,同时也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劳动者。

针对各高校目前的大学语文的教学现状课时少、内容多,实现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教学目标,显而易见是非常困难的,这就启发我们采用开放式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设法拓展大学语文学习和教学的时空,保障学生具有足够的学习时间。这样不单单解决了课时偏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大学语文学习和教学回归了它的本来。

认识到开放式大学语文教学模式构建的必要性,那该如何实施这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呢?

首先要明确学习的目的和要求, 激发学生自主性学习的需要。学生自主性的学习是开放式教学强调的核心。学生的自主性来自于其内心的需要, 学生很容易把大学语文这门课程看成是中学语文的延续,教师在开始讲授这门课程时,就应向学生进行大学语文观的教育,让学生明确学习大学语文课程的终极目的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这样学生的内在精神需求与大学语文课程的人文性质合二为一。其次,要明确提出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开放式课程教学不仅仅以课堂讲授教学为满足,更重要的是如何由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学习,教师可给学生提出一个总体性学习要求,让学生一开始就能够主动参与到开放式课程教学过程中来。

其次,以高校学生团体作为大学语文教学的实践平台,延伸课堂,拓展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空间。现在的高校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尤其是校团委下设的各种学生社团在学生成长、高校发展、社会进步中有着巨大的潜在功能。这些学生社团如果能从原来的以兴趣爱好型社团为主转变为以学习公益型社团,而且能够把服务于学生学习与服务于社会结合起来,那么就不仅延伸了课堂,拓展了学习与实践空间,还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学习内容更加丰富。比如在同学中发起“每日一文”的倡议,定期进行诵读比赛,举办“我看经典文学作品”活动,经教师推荐,校园广播中争取每天给大家介绍一篇作品;在校园成立文学角,用于文学爱好者的相互交流,并且将学生自己的体会以板报的形式张贴出来,让学生获得一种成就感;组织以文学作品为题材的排练和演出。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对文学艺术的特点以及内容的理解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再次,教师可采用选题性教学,以点带面,充分扩展大学语文的教学内容。实施开放式教学的中心问题是如何拓展教学内容。目前通行的大学语文教材基本都是文选式体例,这种体例在给教师提供了充分选择余地的同时,也给学生把握整部教材、掌握本课程的基本精神带来难度。根据教材的体例特点,我们采用单元式或选题式教学,围绕单元组织教学,要把握各单元的人文主题,每个单元可根据授课的不同对象和不同学科要求,选取部分篇目重点讲授, 选讲课文可兼及古今中外,照顾不同文体。选题式教学可以对整部教材内容作整合,在此基础上确定选题,这些选题看似“蜻蜓点水”,实际上,这个“点”就是教学所选定的那些文化内涵深厚的文章,将之作为教学的切入点、发散点,以此辐射该教材相关性文章,做到以点带面。只有点面结合,教学内容才能得到有效的丰富和扩展。

最后尝试以校园网络作为补充,拓展教学平台。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建立课外教学平台,由课内教学延展到课外学习。我们拟建立大学语文教学网站,作为课外教学平台,向学生开放展示更多的教学相关资料、多媒体课件等,以满足学生课外学习需要。尤其要重视学生课外学习的资料介绍,目前我们已拥有现使用教材所有篇目的教学资料,包括教案、课件、文本阅读的相关资料等等,准备陆续上网。学生通过网络窗口查看学习资料或作学习咨询、反馈教学信息等。教师也借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给学生提供学习帮助。

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感悟是开放式教学所关注的,其期望的结果是学习者的成长和发展,对开放式大学语文的学习和教学而言,学习的过程是最关键的。“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妙在用法;无法之法,乃为至法”。教师的任务就是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从更广阔的空间、更多的渠道去学习、思考、体验、感悟、升华,理解所学之蕴涵,感受其情感,辨析其是非,生发出一己观点。总之,我们期望通过多种方法的尝试,真正使我们的学生爱上大学语文课,让大学语文课在“人”的成长、发展中真正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济.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N].中国青年报,2004年6 月18 日.
[2]王步高.以提高质量为中心改革大学语文教学[J].中国大学教学,2004.
[3]严运桂,龙厚雄.大学语文与大学生素质教育[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200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古代汉语教学发展研究综述
下一篇论文:来华耶稣会士与早期汉语语法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