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500kV变电站监控系统改造方案

时间:2015-10-07  作者:张承海

摘要:2001年左右投运的500kV变电站监控系统中,全国大约有200多套监控系统采用了西门子的6MB524测控装置+南瑞科技的BSJ-2200站级监控系统,新乡供电公司500kV获嘉变监控系统采用的就是这种模式。6MB524测控装置性能稳定,运行年限为15年。而BSJ-2200站级监控系统配置的硬件设备运行年限为8~10年,在变电站监控系统投运8~10年时,提出仅针对站级监控系统进行技改大修的方案。这种方案既考虑了测控装置的长运行周期,保护了原有的投资,又完善了监控系统,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通过在新乡供电公司500kV获嘉变的应用实践,验证了该方案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论文关键词:监控系统,BSJ-2200,改造

一、监控系统现状

1、500KV获嘉变监控系统是2001年12月投运的。间隔层监控设备采用的是南京中德代理的西门子设备——6MB524系列测控装置,并配置2台通信管理机(6MB5515)。站控层监控系统采用的是南瑞科技的BSJ-2200系统,UNIX平台、双网、双前置、双操作员站、双远动机、单工程师站、1台国调专用SUN工作站(以网络方式向国调传输远动数据)。其系统结构、设备配置如下图表所示:

监控系统网络结构示意图

500kV变电站监控系统改造方案

监控系统设备明细

设备名称

集成/制造厂家

规格型号

操作系统

数量

一、站控层

南瑞科技 BSJ-2200

1、主机/操作员站

研华

ICS-ADVENT

UNIX

2

2、前置机(DPU)

研华

ADVANTECH

UNIX

2

3、工程师站

DELL

DELL微机

UNIX

1

4、远动机

研华

ADVANTECH

UNIX

2

5、TASE2服务器

SUN

SUN工作站

UNIX

1

二、间隔层

南京中德

1、通信管理单元

西门子

6MB5515

29

2、测控装置

西门子

6MB524

29

二、监控系统现状分析

1、监控系统特点

间隔层监控设备——6MB524测控装置性能稳定,运行年限为15年;而站控层监控设备——BSJ-2200监控系统配置的硬件设备运行年限为8~10年。

从目前监控系统的运行状况看,影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主要因素在于站控层监控设备老化,性能下降。另外,远动数据流环节过多,不符合上级调度关于远动数据直采直送的新要求。

从保护原有的设备投资角度考虑,保留间隔层监控设备(设备原值800万,占系统总投资90%)继续运行,仅针对站控层监控设备进行改造,改善系统硬件性能,完善系统结构,既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又可以保证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2、数据流分析

站内监控数据流向:西门子5515通信管理单元→前置机→集线器→操作员站

四级调度数据流向:西门子5515通信管理单元→前置机→集线器→远动机→通道切换装置→四级调度

国调TASE2数据流向:西门子5515通信管理单元→前置机→集线器→国调数据网服务器→路由器→国调

3、各节点运行情况分析

1)前置机:由数据的流向可以看出,前置机是当地操作员站和四级调度数据来源的核心,对下负责接收西门子5515传过来的四遥数据,对上要分别将数据转发到操作员站、远动机及国调数据网服务器。

获嘉变电站监控系统于2001年投入运行以来,前置机已经连续运行8年,设备老化。同时经过多次扩建,数据库数据随之增多。目前前置机无论从硬件的可靠性、CPU的速度和内存方面都跟不上现有运行规模的要求,已经成为数据流动的瓶颈。

事实上前置机曾经数次出现单机死机现象。经检查,死机现象是硬件引起的软故障。这种状态已经严重影响到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对前置机进行升级改造十分紧迫。

2)网络集线器:目前的网络负荷很大,而IMC网络集线器不具有交换机的功能,对于大量的数据交换已有些力不从心。目前获嘉变发生了几次后台数据刷新慢等问题,经查实都是因为IMC网络集线器阻塞造成的。而且IMC的网络集线器国内已经停产,维修必须送到国外,周期漫长。所以要解决根本问题,必须对网络进行升级。

3)远动机:远动机曾数次出现个别调度远动数据不刷新的现象。故障出现后重新启动远动机,远动数据即恢复正常。

分析后的结论是远动任务多,远动机无法承担繁重的任务。若改变其内部软件运行机制,存在着调试周期长、效果不能保证、调试过程中几级调度须同时退出运行的问题;同时,按照《华中电网有限公司500KV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管理规范》关于远动机的新规定,应满足直采直送、嵌入式系统、无硬盘、无风扇的技术要求。因此考虑将远动机改造为无盘工作站,在并列运行的情况下调试好新设备,再将老的远动机退出运行。这样可以保证调度远动数据的连续运行,同时也满足了上级调度的新要求。

4)调度数据流:几级调度的数据流向都来源于前置机,中间环节多,对调度数据的可靠性和实时性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其数据流不合理,有必要减少中间环节。

三、监控系统改造方案

1、将站内的两台IMC集线器更换为性能更为优越的交换机。

由于目前市场上的交换机光纤接口都是100MSC头接口,所以两台前置机和六台保护管理机都要更换100M光纤网卡,而且光纤网卡都是SC头接口,所以光纤跳线也需更换;

2、将站内的两台前置机(研华一体化工控机)更换为性能更为优越的西门子一体化工控机。

3、将站内的两台远动机(研华一体化工控机)更换为两台无硬盘的远动控制器。

4、远动数据流向更改

分别将原先中德5515通讯单元的一个串口直接接入新的通道切换插箱,将数据站内的四遥数据直接传送到无硬盘的远动控制器中。从而使的远动数据传送避开了前置机和网络中的传输,实现直采直送。

5、更改后的网络结构如下:

监控系统改造后网络结构示意图

BSJ-2200注:① 红色的设备为此次改造设备

② 红色虚线内的设备在改造期间保持运行,改造结束后退出运行。

四、方案难点分析——施工时如何缩短远动数据中断时间

按照方案的改造内容,影响远动业务的工作有交换机更换、前置机更换、远动机更换。

对策:交换机B~前置机B组更换完毕后,所有站控层节点运行在B网,可以保证当地监控及远动数据连续运行。之后,再更换交换机A~前置机A组。

新的远动屏安装调试好后,对网调的网络通道、数字通道、模拟通道以及中调的数字通道、网络通道、模拟通道分别倒换,可以做到远动数据连续运行。

五、效果评估

本改造方案中,仅将监控系统站控层进行改造,价值高达800万的间隔层设备——原装进口的西门子6MB524测控装置——继续运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原有的硬件软件投资,技改费用仅30万。同时通过改变远动数据流向,使得改造后的监控系统符合远动数据直采直送的要求。目前运行2年多,未再发生监控数据中断、远动数据中断等现象,效果良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ATT7022与ARM Cortex-M3的网络化双向三相智能电气仪表的设计
下一篇论文: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尾矿安全监控中的应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