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视听说课堂中的任务设计

时间:2015-11-24  作者:孙远用

摘要:本文针对独立学院教学的特点,尝试探讨任务型教学法在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视听说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其教学模式、特点、和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论文关键词:任务型教学法,大学英语,视听说,实践

一、任务型教学法的内涵和特点

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任务型教学法是“一种通过创造性运用语言、以解决某个现实交际问题为目的的交际活动,它既是语言任务也是交际任务。”【1】 Nunan认为“语言学习中的交际任务是学习者在使用目标语言来理解、使用、输出语言或互动的课堂活动, 其重点关注的是语言的意义, 而非语言的形式。任务本身应具完整性, 能独自作为一种交际行为。”【2】从而,任务型教学法最大的特点在于学习者以任务为目的,通过交谈或是行动来执行一个任务,最终完成这个目标。在实际的课堂授课中,表现为:学生围绕任务,与同学、老师充分交流、协作、互动,搜集资料,展开讨论,进行思考,完成小组总结和评价。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们在平等环境里,在仿真的场景里,发挥各自优点,积极寻找方案,学会主动交流,锻炼表达能力。而这一些都要求学生在“任务”的载体下,把语言作为工具,真正体会到语言交流的意义和作用。

一般来说,任务型教学实施模式主要有Willis的三个实施阶段:前任务(Pre-task),任务环(Task Cycle),语言聚焦(Language Focus)【3】。前任务:教师介绍话题,激发学习动机,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任务环:过小组活动该,通过使用目的语进行信息共享和交流,相互合作准备,实现共同学习。这个阶段是核心阶段。语言聚焦:分为语言分析活动和语言练习活动。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本单元语言知识,并通过一些创造性活动来加深对语言知识的理解并给予强化训练。

二、任务型教学法在视听说课堂中的实施

现在拿《新世纪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2》第六单元Dream and Memory为例,展示一堂课的教学设计。该单元主要教学目标是谈论梦,重点是学习“记忆”(memory)和“确定性”(expressing different degrees of certainty)表达方法,主要采用的课堂授课方式是任务型教学和小组活动。

任务前阶段(Pre-task)主要是话题的导人和学生思维的热身阶段。以讲述前一天晚上自己所做的奇怪的梦为导入,梦的内容比较模糊,无法解释,询问学生是否有类似的经历,让学生分析该梦的多种可能解释。“经历分享”是常见的导入方法,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有欲望分享自己所做的梦,有开口说的冲动。

在每一节课的开始阶段学生的头脑大多数处于英语语言空白期。为了使学生能够尽快进入英语学习状态,教师需要帮助学生激活英语知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到英语课堂来,并且逐渐过渡到本节课所涉及的话题。采用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图片展示、热点新闻播报、猜谜语、小组回答问题、经历分享、头脑风暴等。

任务环阶段(Task Cycle)主要是展开一系列小组活动,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培养学生在做中学的兴趣和成就感,从而提高自信心和积极性。本单元设计了许多各种不同的的任务。(1)看图片猜测:本单元听说材料为视频:Roberto’s Strange Dream。带领学生熟悉视频中的人物,然后看图片,全班朗读图片中人物台词,猜测梦里所发生的事情。(2)看视频排序。在学生半知半解的情况下,看视频,要求按照视频中所发生事件的先后顺序排列图片,并大声用自己的话描述图片内容。(3)记忆力比赛,熟悉句型。结合视频内容,教师给出几组句子,要求学生按照对视频材料中人物,事件,地点,事件,顺序,细节等方面的记忆,学生两两之间使用给出的句型进行询问,检测谁的记忆力最好,同时练习表达different degrees of certainty,让学生自己找出正确答案。在猜测和竞赛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相互学习,也操练了重点句型。(4) 听音填空,巩固语言。设计好学生听写的内容:重点和难点的句型表达。红色字体为常用日常口语表达,绿色字体为描述梦境,蓝色的表达memory和different degrees of certainty。(5)角色表演。小组合作,将视频故事还原到真实生活中来,提醒学生使用板书中的句型,鼓励学生适当发挥。

独立学院学生基础相对较低,加上大学英语大班上课的模式,更容易使本来水平就参差不齐的学生心存挫败感。进行全班集体活动和小组活动,为那些不自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让他们通过合作的形式共同完成任务,从而激发他们认知上的需求。马斯洛的层次需要论认为人最基本的需要是生理上的, 其次是心理上的, 包括安全感、归属感、自信、自我实现等。只有当那些最基本的东西得到满足,才会在认知上产生需要。这样他们在参与完成任务的同时又体验到学习成功的快感, 进一步激发认知需求,更好投入新的学习。所以,任务环的任务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循序渐进。同时也有挑战性任务,充分挖掘优秀学生的潜能,树立学习榜样。

相对应的,在语言聚(Language Focus)环节里,我们也设计了许多任务。(1)在角色表演之前,会将听力材料中出现的常见语言表达方式和重点联系句型总结板书出来,举学生最感兴趣例子来做口头练习。(2)角色表演之后,要对学生的小组活动进行合理评价,同时总结语言难点,纠正典型语言错误,并对重点操练的表达适当拓展。(3)拓展任务设计有:(A)给出几组谈论梦境的音频材料,让学生进行复述,进一步巩固语言表达。(B)给出几组相关的实际列子,要求学生分组合作,编对话或者编短剧。(C)制定轮值评价小组,对各组表现打分和做出评价。(4)教师总结。一堂听说课,主要素材是视频或者音频材料,练习也多为口头形式,课后很容易。所以教师除总结学生活动表现,还需要整理本课重点语言表达和学生常犯的表达错误,复印给学生,配以各项任务名称和各组完成情况,或者表现优秀学生名单。这样让学生将动态的活动和静态的知识联系在一起;将书本知识和生活实例建立关系,激起学生兴趣和成就感。

语言聚环节主要目的总结巩固新词,句型,拓展词汇,练习操练等。这个部分相对之前的听说任务枯燥,在刚刚热闹的活动之后,很容易让学生热情下降;然而这个环节却必不可少而且非常重要。所以这个环节也需要灵活处理,充分利用任务的作用。比如可以让同学们通过猜测来了解词义或句义,这相对于教师单一的语言信息传递,符合记忆表征的特点,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长期记忆。具体做法:学生两人一组或几人一组,A学生或者A组看材料,B学生或B组没有材料, A要用英语描绘出所看到的场景、人物、活动、单词。B倾听并根据A的描述,询问相关细节,做出各种猜测。这样一半同学进行口语训练,另一半同学进行听力及头脑图式训练,学生参与度为百分之百。老师可以将新闻题材,学生、学院活动,甚至英语歌曲歌词等大家熟悉的信息加入到句型练习和单词讲解中;也可以要求学生分组分析本课的语言难点,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语言实践中来。

三、教学反思

一直以来, 英语教学都非常重视语言的形式, 对词汇、 句子、 篇章结构和语法规则的知识传授和对语言输出的忽视导致了学生听说能力的薄弱。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课程视频资源制作的形式美学思考
下一篇论文: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