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电教媒体在财经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15-05-23  作者:周文君

电教媒体在财经教学中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电教媒体,财经教学,运用

电化教育,就是在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下,主要采用现代教育媒体和媒体教学法,进行教育活动,以实现教育的过程的最优化。国家教委电化教育办公室在《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工作实施意见》中对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的内容给了科学的、全面的界定:“在实验中,要巩固和发展以投影和音像技术为基础的课堂多媒体优化组合教学;充分利用现有的广播电视教育节目资源;积极发展计算机教育及辅助教学,推动电脑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实验研究交互网络在学校教学中的应用,以及进行有关虚拟现实的研究实验工作”。在这个精神中,我们知道投影、幻灯、录音、录像、广播等的发挥作用非常大,有利于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这类方法尤其适用于涉及到计算分析的学科教学中,把一些有关的计算公式和计算分析过程通过电教媒体投影出来,更加一目了然。本文从教学设计结构来讲述媒体教学法和电化教育。

一、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利用电教平台,幻灯显示,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本节课所要掌握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带着重难点去学习,跟随老师的思路上课)

重点:

1、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

2、单利终值和现值的计算

难点:

1、复利终值和现值的计算

2、年金终值和现值的计算

二、教学过程

教学方法:电化教育和媒体教学法

本节课让学生通过尝试,以电教媒体显示,进行学习,同时,教师注意回授学习结果,适当的把计算结果列在幻灯片中,以强化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

第一步:启发诱导,创设问题。

在现代商品经济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即现在的1元钱和1年后的1元钱其经济价值不相等,或者说其经济效用不同。现在的1元钱,比1年后的1元钱经济价值要大一些,即使不存在通货膨胀也是如此。例如,将现在的1元钱存入银行,假设存款利率为10%,1年后可得到1.10元。这1元钱经过1年时间的投资增加了0.10元,这就是货币的时间价值。

现在你把自己的零用钱100元存入中国农业银行陈村支行,年利率10%,请算一算10年后你可以获得多少元钱?

解释:这是计算一道有关于货币时间价值的题目,

复利终值 S=P(1+i)n

S=100*(1+10%)10

=100*2.5937=259.37(元)

提出问题:

1、什么是货币时间价值?

终值和现值有何区别?

做下面一组填空题:

1、货币时间价值是指货币在周转使用中由于时间因素而形成的差额价值。

2、P是指_本金,I是指利息,i是指利率,S是指本利和/终值,t是指时间或期数。

第二步:归纳结论,纳入知识系统。

总结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项目和公式。就是根据学生尝试所得,教师归纳出一般结论,通过必要的讲解,使之纳入教材的知识系统中。

第1题:在实务中,人们习惯用()数字表示货币时间价值。(单选题)正确答案是A

A相对数 B绝对数 C 平均数 D指数

第2题:在下列公式中,()是计算年金终值系数的正确公式。(单选题)正确答案是B

A S=P×(1+i)n B 财经教学

C 财经教学 D 电教媒体在财经教学中的运用

第三步:变式练习的尝试。

运用变式、背景复杂化和配置实际应用环境等手段,精心设计一组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变式练习题,让学生通过变式练习的尝试,去发展思维能力。

第3题:某公司现在将10000元存入银行,年利率为10%,按复利计算3年后企业可以从银行得到的本利和为()元。(单选题)正确答案是D

A 11500 B 13230 C 14641 D 13310

第4题:设利率为i,计息期数为n,则复利终值的计算公式为()。(多选题)正确答案是AC

A S=P×(1+i)n B S=P×(1+i×t)

C (s/p,I,n) D 电教媒体在财经教学中的运用

第5题:某企业将本月闲置的货币资金200 000元,存入银行,存款期限为5年,年利率9%。按复利计算该企业3年后从银行取得的本利和。

解:复利终值

S=P×(1+i)n

=200000*(1+9%)5

=200000*1.5386

=307720(元)

第四步:回授尝试效果,组织质疑讲解。

在考试中相对应的终值系数和现值系数题目会给出,为便于我们使用和理解,大家可通过书本P248-258查表来获得系数。请完成以下6-8题:

第6题:某企业有一投资项目,预计8年后可获得收益800万元,年利率10%。按复利计算该项收益现在的价值是多少?

解:复利现值 P=S×(1+i)-n

=800×(1+10%)-8

=800*0.4665=373.2(万元)

第7题:某企业每年年末向银行存款300 00元,年利率6%,期限5年。计算第5年末的本利和。

解:年金终值运用=30000*5.6371=169113(元)

第8题:(一)资料

科达公司在建设银行济隆支行设立一个临时账户,2000年5月1日存入15万元,银行存款年利率为3.6%。因资金比较宽松,该笔存款一直未动用。2002年5月1日科达公司撤销该账户,与银行办理销户时,银行共支付科达公司16.10万元。

(二)问题

1、写出16.10万元的计算过程;

2、总结货币时间价值的意义。

解:1 计算过程: S=P×(1+i)n

=150000×(1+3.6%)2

=150000×1.073296=16.09944≈16.10(元)

第五步:阶段教学结果的回授调节。

本节学习课重点在学会灵活应用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方法,在计算过程能够适当选择适用的公式。

第9题:请根据所学的知识,填写下表。

 

项目

定义

公式

公式符

号含义

适用范围

单利利息

 

 

 

 

单利终值

 

 

 

 

单利现值

 

 

 

 

复利终值

 

 

 

 

复利现值

 

 

 

 

年金终值

 

 

 

 

普通年金现值

 

 

 

 

 

学生自己独立完成。

第六步:归纳总结,学生自己思维。

第10题:顺德某职业技术学校2009年1月30日计划立即向银行存入一笔款项,以便在今后4年内能于每年年终发放专项奖学金100000元,银行存款年利率为8%。该学校现在向银行存入的这笔款项应该是多少?

解:普通年金现值运用

=100000×3.3321=331210(元)

三、作业布置:

第11题:【资料】:林洋先生想在陈村购买一处商品房,如果购买时一次付清房款,需支付30万元,如果分期支付房款,年利率为6%,每年年末支付30000元,且要连续支付20年。

【要求】:计算分期付款的现值,并分析选择哪种付款方式对购买者更有利。

近年来,使用电教手段愈加普遍,电教媒体的直观视听效果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学效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经过教学实践得到验证,已成为广大师生的共识。

由此可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地运用媒体教学法和电化教学手段,不仅达到教学目的,还能灵活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训练学生对《财经学科》的感受力,增加对学生进行想象力训练的大好机会。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合理利用电教手段,以提高《财经学科》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达到教学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张海林.财经学科[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陈明.《中小学电教》.吉林: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出版社,2006年02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地方高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以玉林师范学院文传学院视频新闻中心为例
下一篇论文:浅谈对电大英语教学模式的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