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在教学实践中与孩子们共同成长-论文网

时间:2014-11-30  作者:葛尊西

论文摘要:在教学实践中与孩子们共同成长-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教学,实践,孩子们,共同,成长
 

在学习新《纲要》的过程中,联系自身教学活动的实践,我体会到教师观念的更新、教育观念的内化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基本保证。教师不应以知识权威来控制幼儿,而应以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的身份出现,让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当他们的需要、兴趣、经验探索和体验受到重视,学习就由被动变主动。师生在探求知识的过程中共同参与、共同成长。

一、以幼儿生活为本,切实地关注孩子

《纲要》提出了“生活教育资源”的思想,即幼儿园的活动源于幼儿的生活,应从幼儿的现实生活中挖掘教育资源,把教育的内容与幼儿的现实生活密切联系起来。我过去在教学中,往往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知识“教”给幼儿,却忽视了幼儿对生活的体验,造成孩子们对所学“知识”印象不深,在生活中不会运用。记得一次认识种子的活动后,有小朋友从家中带来一些连我也不认识的种子,幼儿们缠着问个不停,看来书本上、课堂上的知识是很有限的,教师应当和学生一同探索。于是我和孩子们一起播种、浇水观察其生长情况。早上提前入园的小朋友增多了,谈论种子的生长变化成了小朋友间的话题。引导幼儿记录下种子生长、开花、结果的过程。与幼儿有更多时间接触交流,了解孩子,倾听他们的谈话,关注他们,从幼儿生活原型出发,幼儿记录自己生活的第一本“绘画日记”在班上诞生了。

二、以幼儿发展为本,关注个体差异

每个幼儿在发展方向、起点、速度及最终达到的水平上都存在着差异。有的幼儿活泼开朗,爱说爱动;有的内向不善于表达;有的对颜色有强烈的敏感,表现出对绘画发展的趋势;有的观察细致,独立操作思考上表现出对事物的执着追求……;幼儿所表现出的潜能,教师要给予适当的引导、支持、鼓励,让幼儿有个性地成长。在组织教学活动时,除必要的集体活动外,大量的时间让幼儿选择小组或个别活动,给他们提供较好的教育环境和丰富的活动材料,让幼儿在开放的环境中主动学习、探索。例如:在交通安全实验活动中,有的对交通工具感兴趣;有的对交通设施搭建感兴趣;有的关心交通问题。于是我们设置交通角,提供材料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开展游戏。游戏中孩子们商议搭建岗亭,请交警指挥,发现车辆容易相撞,划分出车辆去来的道路,向老师提出制作标记的要求。不仅满足了幼儿游戏的要求,而且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了观察、交往、协作等多种综合素质的发展。

在关注幼儿个体差异时,也关注幼儿的纵向进步,促进其发展。定期对幼儿的成果、言行、作品等进行评价,让幼儿不断感受自己的点滴进步。创设“我真的很不错”展示栏,及时发现看到幼儿的闪光点。如:在一次远足活动中,幼儿了解到废旧电池对我们生活的环境会带来很大破坏,小朋友回家制作了环保箱带到幼儿园,把废旧电池都收集在一起处理。家长也受到感染在家中设置了“回收箱”“收集箱”。展示栏中的“环保小卫士”越来越多,收集活动在班级中已成时尚,涌现出了许多“收集大王”(地图、邮票、门票、贴画、废旧用品等)。当孩子们自豪地告诉你“我是拼图冠军”、“我是爱心天使”、“我是故事大王”、“我是生活能手”、“我是拍球高手”……时,每个孩子都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形成积极自我概念和自信心,有利于幼儿实效发展。

三、以幼儿的兴趣为本,对教学活动进行反思

“反思”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新《纲要》在“教育评价”中也提出了教师要不断反思自己,反思教育行为,从而转变自己适应新观念。以前每次搞节目编排,教师总以自己的喜好出发,孩子们在老师安排下一遍遍重复,一遍遍强制练习,在这种被动情况下,难免出错或思想不集中,加之老师严厉训斥,孩子们泪光闪闪。当我回想起这样的情景,感到孩子们的可怜相是自己教育行为给孩子们带来的压力所致。从小朋友的收集活动中,我了解到孩子们对奥特曼、卡布达等机器人产生的浓厚兴趣中得到启发,请孩子们给我当“老师”,分辨不同的机器人,他们绘声绘色地讲述喜爱的机器人故事、情节。我及时调整了预定的节目,编排了孩子们喜欢的“机器人韵律操”,设计了机器人剪纸形象,制作成“机器人身高尺”布置在教室走廊上,还吸引了其它班小朋友的关注。全班小朋友参与排练,在很短时间掌握了基本动作,孩子们用自己的形体动作表现出机器人的制造过程,以及保护人类,保护地球的大胆创意,想象力让人钦佩。生病在一旁观看的小朋友和老师也不由地加入到他们的表演中。

通过反思,我开始重视孩子们在教育活动中的多元化发展,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再用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种答案要求孩子,而是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让他们愉快、和谐地发展。以美术教学为例,以前教学中把示范看得很重,总想给幼儿示范清楚,照着老师一步一步地走,结果不是画不出来,就是“复制”品,看着与自己的目标差距大,不是帮忙就是斥责一番。反思后发现忽略了孩子的兴趣、需要。教师规范性示范让幼儿感到难以掌握,孩子没有亲身体验,是画不出理想的作品。现在,幼儿在绘画活动前的体验多了,感兴趣的教学活动多了,教师的示范少了,孩子们画的内容丰富了,色彩更鲜艳了,想象更有创意了。绘画成了孩子们最容易表达自己思想行为的一种方式。我和孩子们共同设计,用他们的绘画语言来布置的教育环境更贴近生活实际,以前担心孩子们总“捣乱”把墙饰布置得“高高在上”,反复强调爱惜,却还是遭破坏的现象杜绝了。

通过学习新《纲要》,使我感到幼儿教育是一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事业,我要在“以幼儿为本”的思想指导下,更新观念、总结经验,从实际出发,探索创新,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走进趣味课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农村幼儿教师继续教育的有效性研究_认同感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