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鉴赏论文

音乐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若干问题

时间:2015-11-01  作者:欧阳琪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音乐教学理念的改变,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方法和手段有了长足的发展。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支持音乐教学设计、互动、分析与评价,进而支持教学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让教师有了充分想象的空间。音乐的复杂性并不为教育届认同,这源自于音乐教学本身使用的手段严重滞后现代教育技术发展水平,因此研究在音乐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是一个重要方向。
论文关键词:音乐教学,现代教育技术,兴趣

1.研究目的:传统音乐教学中,因内容单一、形式上缺少多变性,信息量过窄,极大束缚了学生对更多音乐作品的了解。这对音乐的教与学产生了相当程度的障碍。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利用了计算机的交互性、宽界性、直观性等特点,极大地扩展了音乐课堂教学的容量,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它在教学中的使用,使音乐抽象性得到具体化,使复杂的乐理简单化,使零碎的知识条理化,弥补了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是提高音乐教学效果的好帮手。

2.研究方法:

2.1文献资料法 查阅了有关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音乐等相关方面的著作、论文、教材20余部(篇),并通过网络技术调查了90年代中期以来有关现代教育技术在辅助音乐教学的相关研究材料,全面了解了现代教育技术在音乐教学中运用现状、研究现状和前沿动态。

2.2访谈法 就本课题所研究的问题,对吉安市各中、小学音乐老师进行了抽查仿谈,详细的了解了他们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辅助教学的情况。

3.现代教育技术辅助音乐教学的几个关键技术

3.1教学计划的生成是音乐教学最核心的问题,也是为教学取得实质性效果的基础工作。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对制定有效的音乐教学计划是少数教师的“隐密”,并没有得到普及。其原因一在于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程序设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过程,而现有的“通用”模式在教学情景不相同时不适合他人进行教学,二是教学设计工作过于复杂,现在音乐教师的知识背景使他们不能够熟练的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对训练制定有效的计划。

虽然可以引入音乐教学设计自动化的产品很多,尤其随着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深入,越来越方便音乐教师的前期教学计划设计工作。但目前只有五个方面的技术是成熟和有效的,第一是集成写作工具的出现,为教学计划的设计提供了支撑平台,简化了过程;第二可以提供音乐教学专家系统,它可以就教师提供的信息提出教学组织、内容和策略等方面提供建议;第三可以提供教学技术设计的咨询服务,该系统更注重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第四可以提供教学设计的信息管理系统;第五可以提供教学效绩比较系统。

如果教学计划制定要具备更高的自动化,则需要教师借助字人语言理解和信息检索领域的成果。例如我们如有需要,可以要求教学计划设计自动化系统能够帮助我们抽取其他教师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生成我们需要的文献资料,并在人工校对后,投入到使用阶段。

3.2音乐教学互动分析技术是一种从微观上探索教学规律和性质、综合运用过程观察、定量数据处理、谈话、教学内容分析等多种方法的研究技术。

音乐教学的互动本质是反映音乐教学过程的本质。互动系统是以富兰德互动分析技术为主干建立的。其内容大致分为一套描述教学过程教师与学生互动行为的编码系统;一套关于记录和观察骗码的规定标准;一个用于显示数据,进行分析,实现研究目的的矩阵表格。它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学生个体和整体之间的技术结构变化、其二学生之间协作关系的形成、其三学生协同学习建立合理学习的过程和在互动过程中的情感水平和加工能力。要达成这样的效果,关键在于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对教学过程提取一个一个的信号并进行信号的编码,让编码表达训练过程中按时间排列出现的一个一个学习事件,从而表现出学习的结构、学习的模式和学习的风格,这样有利于教师从大量的微观信息中提取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的信息。

3.3音乐教学自动测评技术可以借助计算机辅助评价技术。其基本流程就是把教学的目的、内容、要求和到达的目标通过计算机终端传达给学生,学生通过学习后将自己最后的学习效果通过数码摄象机摄取的数据和计算机储存的数据进行对比,计算机将会自动给出相应的成绩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那这里我们主要的工作一是建立评价的标准,二是建立评价的体系,三是组织测试环境和获取数据的办法并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

3.4仿真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技术学科,应用非常广泛。它有各类不同的方法和分支,如虚拟仿真技术、全过程动态仿真技术、三维实体仿真技术、虚拟现实等等。音乐教学是一个具有自己独特特点的、非线性与非均衡性的复杂系统。近年来,复杂自适应系统(CAS)成为音乐教学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的热点,其可信度和正确性是比较高的,借助这一模型指导针对性教学可以取的较好的效果。但目前使用建摸与仿真技术帮助训练基本是一个空白,至少也仅仅是停留在理论研究的层面上。

4.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音乐教学中的优势

4.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演示能将图、文、声、像等教学内容直观形象地表现出来,为学生提供了身临其境的教学情境,为课堂营造出一种色彩缤纷,声像同步的教学氛围,从而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例如:管弦乐合奏《红旗颂》(音乐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可采用MTV的形式,音乐与影像有机融合,同步播放,逐一呈现:雄伟的天安门广场 →如火如荼的革命烽火历程→飘动的五星红旗→庄严的开国大典。学生边看边听、边吟边唱,美仑美奂如临其境,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了乐曲表现的内容和涵义,达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4.2帮助学生化解难题

现代教育技术教学信息量大,速度快,不仅能把抽象的知识、虚幻的意境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有利于突破教学难点,达成教学目标。在乐理教学时,运用多媒体课件演示知识的形成过程,可快速突破教学难点,提高教学效率。

例如:乐理教学“音符的时值”,为了让学生理解音符时值的倍分关系,可用多媒体演示“分西瓜”的过程来类比:

分西瓜

一分为二

二分为四

四分为八

八分为十六

全音符

二分音符

四分音符

八分音符

十六分音符

1---

1-

1

1

1

4拍

2拍

1拍

1/2拍

1/4拍

这样利用现实生活的例子来进行教学,直观形象,一目了然,学生很轻松地就掌握了音符的时值这一概念,而且印象深刻,记忆牢固,教学效果远比教师照本宣科强得多。

曲式结构可以设计成简单的二维动画,用字型和颜色来区分学习的知识内容。假如设定一个主题让学生发展后面的旋律,就可以用鼠标点拨出几种旋律发展模式,再由学生进行选择性的完成。从而完成学生对主题音乐的创作。

4.3方便师生实施教学

课堂教学是一项复杂的信息交流活动,通过多媒体的辅助,可以极大地扩充课堂的信息容量,并使音乐教学更加方便快捷。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用传统的教学手段,若要在课堂上展示一幅画、一篇文章、一份乐谱或是播放一段音乐,并做到迅速转换,那是相当困难的,而运用多媒体则可以方便快捷地做到这一点。

例如:播放音乐,若要反复欣赏中间一段乐曲,则要不停地倒带、暂停、播放,费时费力不说,且效果欠佳。这时如果用多媒体课件来演示,则可指点江山,随心所欲,想听哪段就听哪段。使用起来非常的方便快捷,称心如意。从而大大扩充了课堂容量,节省了教学时间,提高了学习效率。

5.结束语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在各学科教学中推广使用,在音乐教学时应注意几点:首先,精心准备,运用恰当,忌马虎粗心,虚应故事;其次,目标明确,注重实效,忌喧宾夺主,形式主义;再次,综合运用,手段合理,忌厚此薄彼,矫枉过正;最后,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忌课件中心,代替互动。学生、教师才是课堂的主人,不能用多媒体课件的播放来代替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双向互动,师生不应成为多媒体的奴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说”与“唱”-说话与歌唱
下一篇论文:浅析中学音乐欣赏课的教材教法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鉴赏论文
最新音乐鉴赏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鉴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