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鉴赏论文

浅析中学音乐欣赏课的教材教法

时间:2015-11-06  作者:尹军蓉

浅析中学音乐欣赏课的教材教法
论文关键词:中学音乐欣赏课,教材,教法

面对不同的学生,音乐欣赏课也应采取不同的教法,应针对你的教学对象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材,探索适应于其心理、生理及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音乐欣赏课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笔者几年的教学实践中,对怎样适应初中生的心理、生理特点上好音乐欣赏课有着如下几点体会:

一、针对其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材是上好音乐欣赏课的关键。

初中阶段,从11、12岁至14、15岁,属少年期或学龄中期。这一时期,学生的心理发展由具体的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他们已不满足于小学阶段描写小动物的那些情绪活泼、快乐的音乐,他们对世界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开始逐渐将兴趣转向能满足其多方面感情需要的音乐作品,例如:“优美、活泼的”“开朗、奔放的”“兴奋、激昂的”“悲惨、哀怨的”等等。

这个时期,可以有针对性的将中外一些优秀的经典的音乐作品介绍给他们,让他们广泛的接受各种音乐信息,扩大音乐视野,提高对音乐的兴趣和喜爱。

〈一〉有生动音乐形象。优美音乐旋律的,结构简单的以形象思维为主的音乐作品最能吸引学生的兴趣。比如:外国作品圣桑的《动物狂欢节》、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中国作品《鸭子拌嘴》、《金蛇狂舞》等。

〈二〉初中生生活范围大了,接触的事物多了,其情感也日益丰富,虽然这种情感还不稳定,但对了解各种情感的音乐已经有了兴趣,象描绘美好爱情的中国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表现喜悦之情的《北京喜讯到边塞》,表现节日欢庆之情的《春节序曲》,歌颂对大自然热爱之情的《蓝色的多瑙河》表现作者个人感情的《未完成交响曲》以及包含音乐家创作心情的《惊愕交响曲》等等。

〈三〉初中阶段的孩子意志品质不断得到发展,自觉性较小学阶段有了明显的增强,他们钦佩意志坚强的英雄人物,模仿性强,也希望自己成为意志坚强的人。针对这一特点,外国作品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肖邦《C小调革命练习曲》,中国作品《草原英雄小姐妹》《嘎达梅林交响曲》等表现个人英雄气概的作品是最佳选择。

〈四〉另外,初中生个性在不断形成,虽不稳定,但极富逆反性,喜欢标新立异,对新鲜事物感兴趣,对从未见过、听过的东西表现出极大的渴望。越是不让听的越想听,越没有听过的越有兴趣听,针对这一特点,还可适当增加一些既有趣味性又有艺术性的内容,如杜卡的《小巫师》,格什文的《蓝色狂想曲》,穆索尔斯基的 《荒 山之夜》等风格迥异的各类作品。并可适当选择一些较熟悉的歌剧舞剧的选段,如《图兰朵》中的《今夜无人入睡》和《天鹅湖中》的《四小天鹅》等。

以上欣赏内容只是作者的个人理解,当然并不表示就只选这几首。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初审通过的音乐教材初中(1-6)册的内容是丰富的,在此基础上做一些有选择的补充,删减,应更能够提高学生对欣赏音乐的兴趣,而保证这个兴趣的前提就是选择最优秀的音响资料,对那些虽然是名曲,但在演唱、演奏上经过随意篡改原作品的“通俗音乐”则必须拒之于欣赏教学的课堂之外。

有了好的音乐,怎样让学生喜欢,愿意听且从中受益,就要看教师用什么方法来引导了。这就是我要谈的第二点体会:

二、好的欣赏音乐的方法,可以让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欣赏音乐的关键是倾听。怎样培养学生倾听的兴趣并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是上好一堂音乐欣赏课的前提条件。让学生在参与的情况下进行倾听,是训练具有音乐耳朵的一条有效 途径。下面就是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总结的一些方法和体会。

〈一〉故事导入法:孩子都爱听故事,初中生也不例外,针对这个特点,可在倾听乐曲前讲一下关于这首乐曲的奇闻佚事,象海顿的<<惊愕交响曲>>的故事,听完故事,一下子就有了想听这首曲子的欲望,这时再让学生们听这首曲子,一定是“两只耳朵竖起来”。

〈二〉听音乐取名法:孩子都有表现欲,初中生也同样有。于是我们可以用给你听到的乐曲起名字的方法来吸引他听音乐,如欣赏《玩具交响曲》时,边听边提示他们,听到了些什么声音?(鸟叫、水响)是现实生活中的鸟叫、水响吗?(不是,是什么东西模仿出来的)那么是什么东西可以模仿发出这些声音呢?(公仔、玩具)......由此一步步引导他们达到教师吸引他们听音乐的目的。

〈三〉谈天说地聊天法:初中生的知识面比小学生宽了很多,对生活对社会也有了自己的认识。这时的他们渴望了解更多他们的经历体验无法感受到的东西,教师正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可以讲一些教师亲身经历的对音乐的一些感受,看一些演出 的感想,这种体验的分享,同样会感染学生,并更加关注于你介绍给他的音乐。比如笔者家乡是出土编钟的湖北随县,在给学生介绍古代乐器编钟时,就向学生们讲叙了编钟出土时自己所经历的一些事情,学生们非常感兴趣,觉得课本上的内容原来并不遥远,,在其后的听编钟的声音及编钟乐时显示了浓厚的兴趣,颇有些迫不急待,整堂课的效果非常出色。

〈四〉畅所欲言讨论法: 在音乐欣赏课中,音乐是第一位的,学生是音乐的主体,是有自己主观色彩的,而教师则是为这两者服务和联系而存在的。因此要时刻关注学生对音乐的反应,尊重他们的想法,不忽视他们一点一滴的音乐感受,充分展示他们的个性。初中时期,正处于自我意识急剧发展的重要时期,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漫谈音乐感受时,七嘴八舌希望得到老师的注意。例如:有一次给学生听《那不勒斯舞曲》,有学生就说后面这段越来越快,感觉象跑马,老师就不能批评他,而是应积极引导,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跑马带给你的情绪是怎样的?(紧张、兴奋、激动)而这首乐曲速度逐渐加快,力度也越来越强,带给人的情绪体验的确是相同的。要肯定学生在听音乐时的想象,在我做这些评价时,学生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因为他们在关心自己的想法是否得到老师的肯定。所以碰到这种情况,教师要善于抓住小细节控制课堂气氛,创造环境,吸引学生对音乐的注意力。

〈五〉增强好奇对比法:沿海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中学生对港台流行歌曲耳熟能详,如数家珍。对民族音乐和古典音乐知道的却是非常少。怎样吸引他们对老师介绍的音乐作品感兴趣呢?在介绍中国民歌课时,我尝试先播放了三首重新改编过的中国民歌,这些民歌由通俗歌手表现出来别有一番风味,学生特别喜欢,然后老师再把原汁原味的没有被改编过的原唱放出来让学生对比,在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基础上来介绍中国民歌的知识,就可以达到学生自己主动学习了解音乐的目的。

音乐是听觉艺术。音乐教学必须立足于听,发展学生的音乐听觉,培养其对音乐良好的感受能力是我们音乐教学的首要任务。选择合适的教材和吸引学生的教法,其目的就是让学生对听音乐产生兴趣,只有对音乐有了兴趣才可能让学生去感受和鉴赏音乐,从而在教学中体现音乐的审美和教育功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音乐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若干问题
下一篇论文:浅析贝多芬第三十号E大调钢琴奏鸣曲(Op.109)及其演奏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鉴赏论文
最新音乐鉴赏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鉴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