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不同“剂量反应”运动处方对大学生焦虑的影响

时间:2015-06-17  作者:胡磊胡柏平宋伟于晓月范学辉

摘要:当代大学生群体患焦虑症的学生是越来越多,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等,都是造成大学生发生焦虑的主要因素。本文通过不同“剂量反应”运动处方对焦虑影响机理的初探,以期待用体育运动的方式来帮助同学们消除焦虑及提供理论基础。
论文关键词:剂量反应,运动处方,焦虑

“剂量反应”运动处方对特质焦虑大学生的应用,将有助于提高学生参与健身的主动性,促进身心发展,为大学生运动处方教学提供方法学思路和科学依据。本研究通过对我校特质焦虑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剂量反应”运功处方锻炼,将认知、生理内分泌等方面的焦虑测量统一起来(如使用模糊理论),对焦虑的各方面特征进行综合评价,为大学生运动处方教学提供方法学思路和科学依据。

1焦虑的概念和起因

近年来,据有关调查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有10%~30%[1]。焦虑指人由于不能达到自己心目中的目标,致使自己内心产生一种消极情绪,或是做事遭到了挫折和打击,形成一种紧张、恐惧、害怕的情绪状态(朱智贤,1989)。焦虑状态的人内心心理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只有焦虑者自己才能感觉到,研究者必须从他的心理规律和外部现象来评价。当代大学生群体,他们生理成熟早,心理发展快,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当面临紧张的学习、人际关系、毕业就业、恋爱等问题时,会产生严重的心理负担,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因此,他们往往感到无所适从,不知所措,从而产生危机感、迷茫感、甚至感到焦虑和抑郁。研究发现,锻炼可以使锻炼者心理情绪上升、不良情绪下降,短期的身体锻炼可降低状态焦虑,长期的身体锻炼可降低特质焦虑[2-5]。

2国内外研究现状

从上世纪50年代美国生理学家卡波维奇提出运动处方概念起到现在,经过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几十年的不断研究和应用,但我国健身运动处方的研究尚处于开始阶段,而有关运动锻炼减少焦虑和忧郁症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初期,主要运用个案研究、相关研究和实验研究来探索运动锻炼与焦虑和忧郁症的关系。通过对这些研究的综合分析,心理学家指出运动锻炼对非焦虑症者的调节效应在小到中的水平之间,而对焦虑症者的调节效应超过了大的水平。基于研究的一致性和大效应值,Mutrie认为运动锻炼能减轻焦虑症,但是,Landers等认为,由于现有的临床研究还不足以说明长期的运动锻炼能否减少焦虑和忧郁症,Mutrie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Landers认为,如果研究表明运动锻炼疗法不如其他常用的疗法,也就没有理由把运动锻炼疗法推荐给患者。基于这一考虑,Landers在大会上展示了他对现有资料的分析比较,结果显示,运动锻炼疗法与心理疗法和药物疗法具有一样的效果,而且要优于随意的娱乐活动,以及一般的放松和药物疗法。从治疗的时间周期上看,在开始阶段,药物疗法要优于运动锻炼疗法,但在治疗的中期和后期阶段,运动锻炼疗法的效果同等于药物疗法。但是,与其他疗法相比,运动锻炼疗法具有许多对身心的好处,而且很少有副作用[5]。

3焦虑测量的方法

在以后的研究中除了应说明重要的调节变量之外,还要对那些关于身体锻炼的各种因素进行评价。必须通过严密的研究设计来验证这些因素,比较这些因素的优缺点。

3.1 高浓度皮质醇可以影响特质焦虑

心理应激可以通过边缘系统激活交感-肾上腺髓质内分泌轴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内分泌轴(HPA),分别释放儿茶酚胺、皮质醇。高浓度的皮质醇可引起负面心境,这种心境游客进一步增加心理应激效应。以前的研究经常采用抽血化验皮质醇的方法,但是抽血本身就是一种应激,容易混淆结果。由于唾液皮质醇的取样方便,可通过非侵入性和非应激的手段获得样本进行检测,而且唾液皮质醇和血液皮质醇浓度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可以用于代表HPA的活性。

3.2 结合心率并异性与心理量表测量特质焦虑

早期运动对焦虑的影响多采用皮电、皮温、心率和血压等指标,但这些测量是对自主神经呼唤结果的测量,而非神经反应本身的测量,因为大多数内脏器官都是受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双重支配,这使得对器官功能状态的测量结果意义不明确。近几年,心率变异性的出现使我们可以在窦房结的水平直观简洁地评价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张力水平和平衡性,但目前研究多采用独立的指标探讨它的含义,只有综合的去探讨它的含义才能全面探讨它的含义,因此,本研究将心率变异性与内分泌及心理量表结合,将认知的、生理的行为等方面的测量统一起来(如利用模糊理论),对焦虑的各方面的特征进行综合评价。

4 不同“剂量反应”运动处方对特质焦虑的影响

“剂量反应”运动处方,与传统的运动处方相比,加入更多的因素,即调节变量主要包括被试效应(被试的健康状况和初始焦虑水平)和练习效应(运动时间、强度、频率、类型、环境等)多种因素组合的重复测量实验设计,它可以更加精确地控制锻炼的抗焦虑效率,为不同的人群提供科学的运动处方。

4.1运动强度对特质焦虑的影响

大多数研究表明,不同运动强度对心理的作用程度不一样,把靶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理的60%-70%,即中等强度的身体运动才能改善患者的焦虑状态。中等强度的运动不需要什么基础,每个人都可以完成。长期的体育锻炼可以降低特质焦虑,而短期的(即时)的体育锻炼可降低状态焦虑。慢跑就属于长期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是改善特质焦虑的良好方法,而且还不耗金钱,又能达到自己预想的结果,同时还能增强体质。相反,短跑属于无氧、大强度的运动,可能增加紧张、焦虑的消极情绪[6]。不仅损害身体各个器官,而且,还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或其它运动性损伤。

4.2运动时间对特质焦虑的影响

运动时间的长短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治疗的效果。短时期大强度运动对特质焦虑的影响不大,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每次运动的时间至少要20~60 min[7],这个时间段一定要控制好,时间不能过长或过短,过短则达不到预期的结果,过长则会产生不好的心理效应,1989年至1990年间104 项有关运动锻炼对焦虑的控制作用的研究进行了分析,据研究报告表明每次时间大于20分钟,才能有效地较低焦虑现象,持续时间越长对焦虑改善的越明显[8]。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许多人都不能坚持,总是半途而废,致使不仅没有产生好的效果,结果还有可能反而比以前还严重。在运动处方中,我们可以把有氧运动作为主要的运动形式,因为有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尽管都可以改善心理作用,但无氧运动不能减轻焦虑。而且一些研究还显示有氧活动能力越强,对心理社会应激刺激的反映越低,抗焦虑的能力越强。所以运动者在治疗之前就应该树立好自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完成,这样就能事半功倍。

4.3运动类型对特质焦虑的影响

运动形式多种多样。Bosscher (1999)研究了散步、慢跑和足球、排球、体操两组身体锻炼方式对心理的作用后指出,通过8 周锻炼结果显示,慢跑或散步组者紧张、抑郁的心理感觉和身体症状有显著减轻。相反,足球、排球、体操等竞技项目组未显示任何对这类心理和生理状态的改善[9 ]。这样就使自己选择的范围缩小了,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只要有兴趣就会有足够的信心去完成它。这样就使自己不知不觉摆脱了焦虑状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竞技与大众体育关系的哲学思考
下一篇论文:乌鲁木齐市体育健身娱乐消费特征及制约因素的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