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浅谈数学教学中合作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时间:2016-04-29  作者:管才梅

浅谈数学教学中合作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论文关键词:数学教学,合作性学习,教学策略

一、问题---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现代教育学、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在学习中的情绪与教学效果有直接关系,而影响学生情绪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学情境。乌申斯基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扼杀学生探究真理的愿望。”合作性学习方式强调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旺盛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因此上课伊始,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创设问题情境,利用趣味性去点燃学生探究的激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尽快进入一种好奇、渴盼的境界,在头脑中形成多种疑问,从而进行进一步探究。在讲解圆锥曲线一节时可以出置以下习题。

例1:这颗慧星会不会回来?

一个彗星的轨道是以太阳为焦点的圆锥曲线,现在测到在彗星的轨道平面内,彗星在P1位置时,与太阳有最短的距离FP1=2亿公里,当彗星运行到P2位置时FP2⊥FP1,FP2=3.6亿公里,那么这颗彗星还会不会回来?

这题让学生自己去分析是什么曲线?如是椭圆,则回来,如是双曲线或抛物线则不会回来,大家集体讨论是什么曲线,最终教师作适当归纳总结,我想比单纯的做题,效果来得不错。

二、实践---大胆参与提高数学能力

人的思维活动是隐性的,只有让学生参与实践,让学生讨论,让学生交流,才能充分展示其思维的正确性、有效性。因此课前笔者布置作业让学生亲身参与实践,发现同一问题的不同答案,从而获得良好的效果。而开放性题型答案不唯一,更大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因此教师在组建小组时应准备些开放性题让学生投入到积极的讨论中去,从而增加学生的积极性.

例2:已知:AUB={1,2,3,4},求A,B

此题的答案不唯一,学生的讨论异常激烈,让每个学生参与到讨论中,既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又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三、应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数学运算能力

学生通过合作、实践,既获得了知识,也锻炼了能力,而创造来源于实践,小学数学论文范文在此基础上笔者引导学生灵活地,创造性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进行“再实践---再认识”活动。这不仅巩固和扩展了学生所学的知识,而且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进一步学习的兴趣和欲望。并且数学教学中可把一个知识点与另一知识点联系起来,由此及彼,产生启发,触类旁通。这样既避免知识间的混淆,又拓展了学生的思路,使学生对零散的知识进行整合,再从整体出发,分析系统内各知识点之间的关系与联系,有效促进知识的系统化、整体化,即通过教会学生发散、收敛、纵向、横向、顺向、逆向等思维来培养其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品质,培养学生探究真理的习惯,培养独立的人格,正是在数学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目的所在。

例3:某村计划建造一个室内面积为800m2的矩形蔬菜温室,在温室内,沿左右两侧各保留1m宽的通道,沿前侧内干墙保留3m宽的空地,当矩形的边长为多少时,蔬菜的种植面积最大?最大种植面积为多少?

解:设矩形的左侧边长为a,后侧边长为b,则ab=800

蔬菜的种植面积

s=(a-4)(b-2)=ab-4b-2a+8

=808-2(a+2b)

所以s≤808-4 =648(m2)

当a=2b,即a=40(m) b=20(m)时s最大值=648(m2)

21世纪世纪的竞争日趋激烈,竞争的焦点是人才,人才的核心是素质,是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合作性学习由于其具有问题性、开放性、自主性、过程性和创新性等特点,已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主要趋势,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在教学中实施合作性学习,能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以人的发展为教育理念。它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水平,设计出不同的任务化活动,让学生通过与学习伙伴合作、协商去完成任务。学习过程充满了反思、顿悟和自省,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内因,提高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他们认知能力,培养他们与人共处的合作精神和参与意识,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也正是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学史与小学数学教学:历史文化向度的思考—以竖式乘法为例
下一篇论文:关于数学基础教育改革的几点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