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高校图书馆特藏部读者分析与探究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摘 要】本文通过数据分析石河子大学图书馆特藏部读者来源及构成,探讨高校图书馆特藏部在服务广大师生、助力学校的科研产出方面的积极效用,并就进一步提出改进工作及提出建议。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特藏部;读者分析

石河子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共包含有兵团文库、古籍文库和中亚文库。兵团文库主要是存放新疆、中亚及新疆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关地理、历史、政治、经济、宗教、教育、民族、文化文学、农业生产、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古籍文库主要搜集1911年以前的新疆、西域、敦煌、丝绸之路相关地域的农学、医学、宗教、历史文化等相关古籍文献及一部分新印古籍;中亚文库主要是存放包括新疆、中亚及新疆周边各国和地域的社科文献和自然学科文献,是相关地理、历史、政治、经济、宗教、教育、民族、文化文学、农业生产、科学技术等方面。由于兵团文献、古籍文献本身的特殊性和对资料的保护,决定了其在阅览方式上不同于普通图书,采取闭架阅览的方式。

1 读者来馆阅览情况调查统计及分析

1.1 读者来馆阅览情况统计

石河子大学图书馆特藏部2014年每年读者阅览情况,如表1和图1。

1.2 读者来馆阅览情况分析

从上述图表中可以看出,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古籍文库读者借阅量呈现波浪式趋势,并且具有明显的规律性。1-2月、7-8月是各大高校寒暑假时期,读者人数呈明显下降趋势;下半学年读者人数较上半年明显增多。主要是由于:第一,由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都在年底发布申报公告,教师必然要提前搜集资料,为撰写申报书作准备;第二,每年下半年也是兵团博士基金、石河子大学人文社科基金等一些地区及校级项目的申报时间,申报教师撰写项目书需要查阅多方面相关文献。第三,北方地区10月之后天气变凉,图书馆内设备完善,环境舒适,再加上下班学年一些年级的学生要开始撰写论文、准备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研究生考试,需要携带和查阅大量资料,图书馆的阅、学习环境也吸引了更多的学生。

特藏书库阅览室读者较少,读者主要集中在兵团文库。特藏阅览室不同于其他阅览室,其本身的特性决定了特藏阅览室读者具有专业性强、文化素质高的特点,读者基本上都是为了要查阅某个具体文献资料而来到特藏书库,带有较明确的目的性。因而,读者人数较少。

2 读者身份调查统计与分析

2.1 读者身份情况统计

石河子大学图书馆特藏部2014年读者身份统计情况,如表2和图2。

2.2 读者身份情况分析

通过图2我们可以看出,研究生和教师是特藏部的阅览主体,此外,还有少量的本科生和校外人员。研究生来翻阅兵团、古籍、中亚文献,大多是为撰写毕业论文而搜集资料。研究生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渐渐能深入学科研的领域究,有明确的研究方向。所以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查找原始文献是必不可少的。教师查找特藏文献一方面为了充实和完善学科内容,体育论文范文需要搜集相关资料;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要完成科研项目的申报及结项,他们需要到图书馆翻阅原始文本,收集文献资料。和研究生相比,大多教师能熟练运用一些校内或者校外古籍数据库,能更加便利迅速的获得相关文献,所以并不需要来到图书馆查文献,所以教师阅览特藏文献在人数上要比研究生少一些。

3 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我馆馆藏特藏文献资源对于一些专业领域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是有着推动作用的。为了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更大程度地发挥特藏文献的价值,在实际工作中,馆员要合理地解决特藏文献的收藏与利用的问题。图书馆收藏古籍不仅要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更要使得这些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这样就暴露出古籍的“藏”与“用”的矛盾。作为新一代的图书馆馆员,我们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这种矛盾,在加强馆藏特藏文献保护的同时,要为读者提供所需的文献资料,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

4 建议

作者认为图书馆要搞好特藏文献的信息服务工作,还是要从多途径、多角度的开发这些珍贵资源,实现良性循环,可从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第一,最大限度地为读者提供服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数据对高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图书馆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