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做 智 慧 型 父 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_家教误区-论文网

时间:2014-09-09  作者:刘素隔

论文摘要:许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花了不少精力和财力,但效果往往不佳。主要是他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违背了孩子发展的客观规律,存在着许多误区,我们只有走出误区,了解亲子教育的原则,掌握与孩子沟通的艺术,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心灵舒展,健康成长。
论文关键词:家教误区,亲子教育原则,沟通艺术

我曾经在一次家长会上做过调查,问父母你爱你的孩子吗?98%的家长答案是肯定的,同样的问题问学生,你感受到了父母的爱吗?竟然只有25%的学生感受到了父母的爱。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但是,只有爱心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会爱”,真正的爱是智慧的爱。为了提升父母爱的能力,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家庭教育的常见误区

(一)攀比成风

常常听到许多家长指责孩子绘画没有王五的漂亮,唱歌没有刘二的好听。比来比去,结果事与愿违,孩子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比得什么信心也没了。这就是攀比成风的突出表现。

比较并没有错,关键是要学会比较。比较有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当孩子处于表现出色、有点骄傲时,最好运用横向比较,让孩子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道理。当孩子处于低潮,缺少自信时,最好运用纵向比较,将孩子的今天与昨天比,明天与今天比,即使从倒数第一变成了倒数第二,也应该肯定孩子的进步和努力。

(二)不准失败

对子女期望过高,这是我国当今许多独生子女家长普遍存在的心理。许多家长要求孩子只能成功,不准失败,失败了就要接受相应的惩罚,给孩子增加了许多心理压力。

(三)强行塑造

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父母以专制的手段把自己的心愿强加于孩子的身上,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既扼杀了孩子的个性,又剥夺了孩子的幸福和快乐。

(四)过分溺爱

某大学的一位学生,在开学不到两个月的时候,生病感冒,只得打电话让他妈妈请假去照顾他。结果妈妈问他是怎么感冒的?他说:“按你标的衣服顺序穿衣就感冒了。”过分的溺爱,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造成孩子缺少自理能力。

我们只有了解亲子教育的原则,走出这些误区,才能让孩子心灵舒展,健康成长。

二亲子教育的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关系大于教育。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教育孩子的根本。其实家长不需要说很多教育的理念,不必要告诉孩子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只要有良好的关系就行。我说的良好关系不是过度亲密的、过度依恋的纠缠关系,而是一种相对自由、和谐、彼此相互尊重的关系。妈妈处处关心孩子、照顾孩子,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妈妈理解孩子,孩子理解妈妈,妈妈绝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第二个原则:用成长、发展的眼光而不能用凝固的眼光看孩子。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惩罚他;一种是认为孩子犯错误对他的成长是重要的。一个八岁的孩子打动物,没有人认为这是一件严重的事情,但是清华大学的刘海洋用硫酸烧熊就会产生公愤。为什么?因为,每个年龄段的人只能犯这个年龄段应该犯的错误,这是社会容许的错误。所以我们不要把孩子犯错误看成重要的事情,甚至我可以鼓励孩子犯他那个年龄可以犯的错误。犯错误恰恰是帮助孩子成长,如果父母不让孩子犯错误,孩子小时候没有从犯错误中学习到责任和聪明的应付。

第三个原则,教育方式大于教育的内容。教育的正确或错误不重要,有效才重要。很多家长读了许多教育孩子的书,结果是书读得越多越糟糕,跟孩子搞得像仇敌似的,你不能在孩子面前扮演专家角色,很多孩子藐视权威,家长越权威,孩子越不想听话。正确和错误不重要,有效才重要。这种教育不容易妨碍孩子建立适合自己也适合社会的价值体系,伦理与哲学思想,审美态度与世界观。

三、亲子沟通艺术

家长怎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呢?我认为,关键在于家长对待孩子的态度,其中尊重、信任、理解孩子尤为重要。

(一)平等对待,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的人格与尊严,尊重孩子的爱好与选择,尊重孩子的思想与观念。没有尊重,一切教育都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其实,孩子虽小,也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时时都在呼唤平等与尊重。家长应该把孩子看成一个社会性的人,他生来就有做人的尊严和价值。试想一个在家长羞辱中长大的孩子,在常常受父母的“男女单打”或“混合双打”中长大的孩子,会有人格的尊严吗?只有在成人尊重中做人,才能学会自尊进而尊重他人。

(二)积极期待,信任孩子

社会上曾经流传过这样一段顺口溜:“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这本是对官场腐败的强烈讽刺,可用在教育上,也是入木三分!一个“行”字,消除了孩子的恐惧感;一个“行”字,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一个“行”字,唤起了孩子对生命的挚爱;一个“行”字,让孩子找到了学习的快乐感受。持之以恒的相信孩子行,是让孩子心灵舒展、生命快乐成长的秘诀。

1、信任孩子的能力

现实中,许多家长总是不相信孩子的能力,认为孩子还小,不能做这做那。其实孩子是具备一定能力的,只不过家长很少给孩子体验的机会而已。能力是在体验中积累起来的,只有深入到实践中去,一个人才能获得综合能力。

2、信任孩子的品德

不管孩子犯了多么大的错误,家长都应该无条件让孩子相信自己是一位“有缺点的好孩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蹲下身子教科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幼儿艺术教育的感悟—挖掘幼儿节奏感潜能的有效方法_感知-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