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作文教学的写实与虚构-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贾明海

论文摘要:作文教学的写实与虚构-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作文,教学,写实,虚构
 

在作文教学中,有一种允许学生虚构,记人叙事不必拘泥于真人真事的做法。对此,有的赞成,有的反对,众说不一。

应该说,旨在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任何尝试,都是有益的,都有助于研究探讨学生作文的一般过程和规律。但也毋需讳言,并不是任何一种做法,都尽善尽美。就不同的观点,展开讨论,进行研究,这对逐步认识学生作文的“必然王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无疑是有意义的。

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就学生作文能否虚构,谈几点浅见。

(一)

学生作文,一般地说,要把写实作为训练的重点。在写实的训练中,扎扎实实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基本能力。而不能如作家一样着力与虚构。

虚构,是文学创作中,为概括地表现生活,塑造形象,突出主题所用的一种艺术手法,即作家用想象和综合的手法,对生活素材进行选择、集中、提炼的艺术加工。作家进行这种创作上的艺术虚构,既要有忠实于生活的深刻认识,又要有高于生活的正确概括,没有敏锐的思想,练达的阅历,广博的知识,熟练驾驭语言的能力,是难以完成这种创造性的劳动的。

学生的思想认识、生活阅历、文化知识、语言技巧都有一定的局限,如果按照作家艺术加工的路数,要求学生进行虚构,显然超越了他们的能力。能力不及,学生不宜强调虚构。而更重要的是,学生作文训练的目的不需要把虚构作为重点。根据当前的教学实际,学生作文应该做到:能够写人、叙事,所见所闻所感,能用准确的语言完整清晰地表达出来,并做到中心明确、层次清楚。这就需要引导学生细致观察生活,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如实反映,切切实实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如果不按照学生作文训练的特点确定训练的步骤和方法是难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的。

(二)

那么,是否可以把虚构视为学生作文的禁区呢?这种绝对化的认识也是片面的。

启发学生运用想象和联想进行虚构,把文章写得有感情有文采,不仅允许,而且必要。经验证明,在作文教学中,恰当运用想象进行虚构,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不仅能够活跃思路,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对于发展学生的智力也有重要意义。想象可以促进形象思维,在想象的过程中,必须细致观察、潜心分析、综合概括、判断推理。这一系列的活动,对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也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正如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

记叙真人真事的作文,也不必要求绝对的“真”,百分之百的“实”。可以允许学生进行适当的提炼和概括。只要是在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带有虚构成分的练习可以使作文主题更突出,形象更鲜明。而这对于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大有裨益。

(三)

既要把写实作为重点,又不排斥虚构想象的练习,那么,将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呢?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写实与虚构的练习要有恰当的比例。学生作文要以写实为主。无论大作文,小作文,也无论课内练笔和课外练笔,都要把写实作为重点。在确定以写实训练为主的前提下,也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虚构想象训练。在教学实践中,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方面,不要无视学生作文教学的目的,不顾学生的实际写作能力,过多的进行想象虚构的训练;另一方面,也不要忽视想象的作用,禁止虚构,而影响学生智力的充分发展。写实和虚构,要按照一个恰当的比例结合起来。

2.虚构和想象的训练,要有一个科学的程序。人的认识,首先是对现实的感知;人的想象,则是在现实事物的作用下,对记忆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的新形象。没有现实材料的储备,想象就不能产生;反之,现实材料感知越多,想象才愈加鲜明。这就要求作文训练,先写实,继而虚构,想象。

当然,训练程序的阶段,并不是一道截然分开、不可逾越的沟坎,在实践中,往往根据需要,将写实和虚构交错进行。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结合,以收的相得益彰的效果。

写实与虚构,是学生作文训练的两项内容,他们有对立的一面,也有统一的一面。在分清主次的前提下,教师应善于把握写实和虚构的内在联系,把他们统一在作文教学计划之中,使写实和虚构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语文自主学习“一、六、三”-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便引诗情到课堂-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