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思维能力_抓住课文的关键词-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徐征辉

论文摘要: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思维能力_抓住课文的关键词-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抓住课文的关键词,重点句,就有利于在完成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任务的同时,切实进行思维训练,如,寒号鸟,一文中,得过且过,一词是贯穿于全文的关键词,紧紧抓住这一关键词语,我们进行了这样的训练
 

(1)初读,讨论:如果在题目“寒号鸟”前边添一个词,你看哪个词最合适?

(2)查字典,说说“得过且过”的“且”是什么意思?再说说整个词的意思?

(3)再读课文,讨论: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这是一只“得过且过”的寒号鸟?它暂时渡过了哪些季节?

(4)想象一下;要是在那个严寒之夜寒号鸟没有被冻死。第二天它会垒窝吗?为什么?

真是一石激起千重浪,关键词“得过且过”激起了学生思维之浪,促使学生云积极动脑,进行了“先求异,再求佳”、“从分析到综合”、“发散、分析、判断”等方面的思维训练,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再如:《东郭先生和狼》一课中,写东郭先生和狼找农夫评理时有这么两句话,东郭先生问老农:“我应该让狼吃吗?”狼不等农夫回答,抢着说:“……这样的坏人,不该吃吗?”让我们认真剖析这两个关键词,不难看出前一句是一般疑问句,含询问的意思,如果老农说:“不该吃!”东郭先生也会认为狼不该吃他;如果老农说:“应该吃!”那他也只能乖乖地让狼吃掉。而狼却不同了,他说的是一句反问句,语气很肯定,强调了狼非吃东郭先生不可。东郭先生的糊涂善良和狼的凶恶忘恩负义的本性暴露无遗。我们在比较中,训练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2、抓作者的写作思路训练思维。

思路,即“文思”也吊“文脉”,它往往是作者写文章过程中的思考路线、脉络。叶圣陶先生说:作者思有路,通俗识斯真。在教学《林海》一课时,我先从整体入手,通过导语和范读,使学生对林海有一个全面的感受,接着通过阅读层层深入理解,既让学生弄清了文章开头写的作者是“亲切、舒服”的感受和课文五层意思的关系。这样,作者的思路与学生的思路、都是的教学思路融为一体,训练了学生思维的条理性与连贯性。

3、抓的基础训练的习题,重点强化思维。

为了配合课文中思维训练的重点,在处理课后习题时,也应以思维训练为中心,重点分类处理,强化思维训练。如《白杨》一课,我设计了这样的练习题:(1)从爸爸观看白杨的神态中想想爸爸当时心里想些什么?(2)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身边,几棵小树正迎着风沙成长。这里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象征什么?几棵小树象征什么?通过做练习,强化了学生的思维训练,进一步培养了思维的深刻性。

二、改进教法,点燃思维训练火花,深化思维训练。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点燃学生思维训练的火花,关键在“问”上下功夫。

1、设问于疑难处,启迪思维。

在阅读教学中,学生随时都会遇到难点,于疑难处发问,可引导学生改变思维方向,进入探索学习的情境。如教学《赤壁之战》,在简介历史背景交代事件结果后,学生对其结果不解,此时,右顺势设问:为什么周瑜、黄盖竟能以三万联军战胜一曹操八十万大军呢?学生经过对问题分析、推理、弄清了其主要原因是周瑜他们关于抓住曹操弱点,巧设圈套,引其中计。学生分析、推理的过程,同时也受到了深层次的思维训练。

2、设问于想象处,发散思维。

想象是一各立足现实而又跨越时空的思维活动,是由此及彼的思维飞跃,是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重要方法,学生可展开想象的翅膀,再现事物形象,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狼和小羊》一课,在教学狼扑向小羊一段时,可这样引导:当狼扑向小羊时,你想象一下,结果会怎样?学生通过思考,纷纷说:狼被正巧赶来的猎人打死了;狼扑向小羊,小羊一闪身,狼一关撞死在石头上……这样设问,使学生展开了想象的翅膀,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培养了发散思维。

3、设问于空白处,创造思维。

由于作者构思炼意,运笔行文的需要,许多文章中往往省略了一些内容,形成了语言文字的空白。教学时,于空白处设问,引导设计空白,可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并能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如《粜米》一文,文章结尾用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省略号,它省略去了哪些内容呢?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及时代背景,展开了合理的想象,有的说:作者略去卖米失望而归的农民的不幸遭遇,有的也许被债主带得背井离乡,有的也许卖儿卖女骨肉分离,有的也许上吊自尽家破人亡……老师追问:让农民们逃脱不掉悲惨命运的结局的根源是什么?

4、设问于矛盾处,明确思维。

学生面对一篇阅读材料,原有的认识结构与新接受的信息总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教师要抓住平方根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舍本逐末提问,引导学生通过积极的思考,解决矛盾,明确思维。《十里长街送总理》在“等灵车”的一组特写镜头中,作者刻划了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背靠着一棵洋槐树,焦急而又耐心地等待着。”老奶奶为什么显得那样焦急?又为什么那样很有耐心呢?作者将这一对反义词放在一起是否矛盾呢?你从这句话中读懂了什么?针对思维障碍,我们出示上述问题,让学生去揣摩、体会,学生终于发现:这句话真实地反映了人们复杂的心境,而这一切都源于对周总理的深切的爱。

总之,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发展语言同发展思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我们应把学生的思维能力有机地贯穿于阅读教学的始终,不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让读书声溢满课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让低年级识字教学充满趣味-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