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濮阳农林复合经营分类及结构研究

时间:2016-08-10  作者:刘进社赵晓东

论文摘要:农林复合经营是按照一定的生态和经济目的人工配置而成的具有多组分、多功能、多目标的人工生态系统,以增加生产、优化利用自然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对濮阳历史与现存农林复合经营的分类与结构调查,确立了濮阳农林复合经营系统的经营类型和结构种类。
关键词:农林复合经营,分类,结构
1 前言
濮阳位于河南省的东北部,黄河下游北岸,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北纬35°20′0″-36°12′23″,东经114°52′0″-116°5′4″,东西长125千米,南北宽100千米。全市土地面积4188平方千米,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57%。其中耕地面积24.88万公顷。5县2区,人口300万左右。典型的农业地市,8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农村。
1.1 农林复合经营的概念
农林复合经营又称为农用林业、混农林业、农林业、农林复合生态系统,它是指对同一土地单元在空间位置与时间顺序上人为将多年生木本植物与农作物或家畜动物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所有土地利用和技术系统的集合,在这些系统中,木本成分与非木本成分之间必然存在明显的生态学和经济学的相互作用。
1.2农林复合经营系统的基本特点
(1)复合性 农林复合经营改变了常规农业经营对象单一的特点,论文网它至少包括两个以上的成分。这里的“农”不仅包括第一性生物产品如粮食、经济作物、蔬菜、药用植物、栽培食用菌等,也包括第二性产品如家畜、家禽、水生生物和其他养殖业。所谓“林”包括各种乔木、灌木和竹类组成的用材林、薪炭林、防护林、经济林和果树。农林复合经营系统把这些成分从空间和时间上结合起来,使系统的结构向多组分、多层次、多时序发展,在生态学原理指导下,利用不同生物间共生互补的作用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并取得较高的生物产量和转化效率。
(2)系统性 农林复合经营系统是在总结自然群落基本规律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生态和经济目的人工配置而成的人工生态系统,有其整体的结构与功能,在其组成成分之间有物质与能量的交流和经济效益上的联系。经营目标不仅要注意各组成成分的变化,更要注意成分之间的动态联系,并把改善和保护环境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出和效益作为系统管理的最终目标。
(3)集约性 农林复合经营系统是一种在组成、结构及产品等方面复杂的有多种生命成分的人工生态系统,在规划设计及经营管理上要求比单一组分的农业或林业的人工生态系统有更广博、更高的技能,管理的较精细,同时为了取得较多的产品和较高的产量,要求较高的资金与技术投入,需要更多方面的配套技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宁夏三农路在何方--建国以来宁夏农村生产关系变革探析
下一篇论文:安全高效养鸡严格管理“三方面”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