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工商管理论文

破格录用公务员的法学思考

时间:2016-08-10  作者:韩平

摘 要 公开考试、平等竞争、择优录取是公务员录用制度的重要原则,但近年我国出现了部分破格录用公务员的情况。破格录用公务员有违行政法治的理念,但完全否定又无疑意味着对“部分人才”的禁锢。考虑到不拘一格录用人才的价值与意义,应区分不同情况,对真正“怀才不遇者”通过制度化、法治化的举措为其敞开行政大门,即坚持“法治”下的解决,此未尝不是一种合法、有效的途径。
论文关键词 破格录用公务员 行政法制监督 行政法治
公务员一般指依法定方式任用,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国家机关中工作,依法行使国家行政权,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1]149 对此,可在三方面理解:一公务员是经法定方式和程序任用的人员;二公务员是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国家机关中工作的人员;三公务员是在国家机关中依法行使国家行政权,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其中,“经法定方式和程序”,不仅体现我国依法行政的行政法,原则,也体现行政公开、公正、公平的行政程序原则,但愈演愈烈的公务员破格录用却与此相背,值得深思。
一、 有关公务员破格录用的简述
近年,公务员破格录用愈演愈烈,其合法性、合理性遭受质疑无可辩驳,是理性与感性的较量。“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古代“招贤纳士”口号是否还适应社会主义法治的今天?论文网笔者认为:只有在比较中才会有所发现:
1、类似公务员破格录用现象在古代的存在形式及分析
作为古代官员选拔的“科举制度”,其类似于现代公务员考试制度。与之相对应,在古代,类似于现代公务员破格录用的则当属“举孝廉制度”。之所以作此对应是在于两者本质的相似性。
孝廉,是孝顺和廉洁的意思,做人能尽孝道,做事能廉洁正直,其初衷是为朝廷物色人才。起初,有的地方官忙于政务而疏于举孝廉,汉武帝还为此对举之不力者加罚。因此,孝子廉吏不绝于途,汉朝确实从这项制度中获得过不少治国之才。[2]这表明,举孝廉制度在古代一定时期内是有其积极作用的。后来举孝廉制度沦落,就有民谣唱到:“举秀才,不知书;举孝廉;父别居。寒素清白浊如泥,高第良将怯如鸡。”这样尖刻的讽刺活生生地揭露了选拔、任用人才尴尬一面。
客观说,举孝廉是一开明的纳贤之法。但实施中,因被举“孝廉”就等于获得参政入仕资格,而每郡满二十万户才举一个,机会稀缺,请托舞弊之风随起。因托得举者,往往对原察举他的官宦后代再加察举,一些显赫门第无异于获得世袭特权。如:曹操,一个“八旗子弟”,祖宗三代在朝庭做大官,二十岁被举孝廉,这不过是其晋升的一道程序,其杀人如麻的残暴行径绝对和孝廉挂不上钩;刘备,虽皇族,但已不在“八旗子弟”之列,虽在地方上有点小名声,但谁会举他作孝廉?诸葛亮,一个古往今来没有多大争议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物,有人举荐他吗?没有!要不是那场战争把两位推上历史舞台,今天的我们有可能知道刘备和诸葛亮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企业迁移对地区产业结构影响的实证分析
下一篇论文:对如何发挥审计监督在宏观管理中的作用浅析-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