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_建议-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仲卫云

论文摘要: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采集、上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笔者通过多年的实践,结合本地区各学校的实施状况,总结实施过程中的好的经验,找出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分析影响《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的主要因素,提出可操作的建议与对策。
论文关键词: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现状,建议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自2002年试行、2007年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以来,各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都很重视宣传与指导各级学校贯彻和落实《标准》的实施。《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其目的就是贯彻中央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的精神,使学校和广大学生以及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水平,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从而达到全面增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很多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实施《标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便今后更好的实施《标准》,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现状分析

1、教育主管部门对《标准》执行的重视程度

自2007年《标准》在全国全面实施以来,各级教育部门都非常重视每年各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的采集与上报工作,制定相关文件、政策指导各学校具体实施,并对上报成功学校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公示。我省还根据《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规定,将于2010年实施《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方案》,在全省全面开展学生体质和健康监测工作,构建起省、市、县(市、区)、学校一条龙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体系,及时公布监测结果并建立预警制度,以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从以上情况看,省、市各级主管部门对《标准》的实施是高度重视的。

2、学校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的定位

当前各级各类学校都很重视《标准》的实施,很多学校都把它作为学校体育的重点工作之一,并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认真实施《标准》,并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并能指导今后的体育教学工作。也有部分学校虽然很重视,但只作为一项任务,认为不完成就得被上级批评,所以在实施过程中,对测试项目缺乏针对性的练习,就简单粗糙的进行测验,甚至伪造数据进行上报,导致数据缺乏真实性。

3、对测试项目的分析

《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发现选测项目的不同对学生的成绩评定有较大影响。具体表现为两方面:一是,对整体学生有较大的影响。二是,对不同学生有不同的影响。如:初、高中的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握力体重指数这几个选项中,如选择引体向上的话,那男子的整体测试成绩明显不如其他的几项;作为个人方面的影响,如大个子选择了实心球与选择引体向上的成绩评定对个体的影响反差也比较大。

4、对测试过程的分析

《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从测试前训练到数据采集,再到数据上报,在实际操作中工作量很大,当前多数学校的体育教师的数量还是按照很久以前的标准配备的,在当前规范办学,学校体育工作量大大增加的背景下,多数体育教师在超负荷工作,加上许多体育教师担心测试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出现,导致了测试过程的简单、粗糙。另外,一般学校的测试都是谁教谁测,许多教师担心自己班级,自己学校的成绩太差,在测试过程中人为的降低标准。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数据的有效性与真实行。

5、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后对体育教学的影响

自全面实施《标准》以来,许多学校都以《标准》测试项目作为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尤其对普通高中来说,在新课程背景下,大多数学校都采用的选项教学,由于受《标准》实施的影响,很多学校又回到了传统的教学形式上去了,对新课程标准的推进与深入发展有着严重影响。

二、建议与对策

1、深入研究《标准》精神,工作实施落实到位。

《标准》作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入研究《标准》精神,有利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另外《标准》的实施过程也是个量大繁琐的过程,《标准》中规定实施工作计入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而在实际工作中,几乎没有学校算入教师工作量中,这大大影响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如果教育行政部门正式发文到各地方教育局,明确该工作列入教师教学工作量,落实到位,那将大大提高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

2、完善《标准》的测试项目

《标准》规定选测项目每年由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在测试前两个月确定并公布,选测项目原则上每年不得重复。虽然选测项目能反应学生的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但由于受自身身体特征与运动爱好的影响,对于不同基础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测试项目成绩反差很大,特别在选项教学的背景下,对学生的评定影响更大。如果在选测项目的规定上,改为学生自选但每个学习阶段的每年测试项目的选择不得重复,笔者认为更为公平合理些。

3、正确处理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关系

体育新课程的实施得到了广大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培养了一大批体育爱好者,为学生的终生体育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往往忽视了对学生身体素质的练习,导致学生体质变化不大,甚至受到了部分人的质疑,后来省教育厅推出了身体素质“课课练”,这很好弥补了选项教学中发展学生身体不均衡的不足。

4、提高课间操与课外活动课质量

要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仅依靠每周的2、3节体育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课间操与课外活动作为补充,所以提高课间操与课外活动的质量,合理有效的发挥课间操与体育活动课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

5、采用教测分离,加大监督力度

为了避免在测试过程中人为的降低标准和虚报成绩的出现,采用教测分离对测试结果的真实性以及对提高学生的重视程度有着重要作用,体育中考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借鉴;另外实行把学生的体质健康评定作为高校招生的参考条件,对提高社会各方面对学生体质健康重视程度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编委会2007
2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主编:季浏 2004年4月
3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及实施办法》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 教体艺[2002]12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音乐节奏在儿童舞蹈教学中的作用_节奏感受-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从身体形态选材角度看青少年游泳运动员选材的重要性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