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仙居县毛竹林资源雨雪冰冻灾害损失调查评估分析_建议-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沈秀木

论文摘要:年初,仙居县毛竹林资源遭受雨雪冰冻灾害损失严重,经调查评估分析,全县受灾毛竹林3144hm ,损失毛竹267.71万株,占全县毛竹林面积、总立竹数的40.54%、15.34%。本文根据全县30块毛竹林受损调查标准地材料,其中2块未受害,对28块标准地进行爆裂率、翻蔸率、总损失率的计算,按不同海拔高程梯阶进行统计分析初步认为:海拔高600-700m出现毛竹受损重灾区,700m以上为重灾区,局部地块是毁灭性灾害,土层浅薄处灾情更重。土层深厚处毛竹林多出现爆裂,浅薄处多出现翻蔸。经不同海拔高程梯阶调查地块数不等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认为:不同海拔高程梯阶与毛竹损失率平均值之间无差异显著。又经廽归分析,不同海拔高程梯阶与毛竹损失率存在着一定的相关关系(r=0.88),与毛竹爆裂率存在着较紧密的相关关系(r=0.92),与毛竹的翻蔸率无相关关系(r=0.04),与土层浅薄有关。
论文关键词:雨雪冰冻,毛竹林资源损失,调查评估,分析,建议

2008年1月,浙江省出现了近50年罕见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造成森林资源大面积受害,给生态建设和林业生产带来极大的损失。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认真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要求,全面掌握森林资源及林业设施的雨雪冰冻受灾情况。根据浙江省林业厅的统一部署,参照《浙江省雨雪冰冻灾害森林资源损失调查评估实施细则》,结合仙居县实际情况展开调查评估工作。1966年、1995年也曾出现过较大的雨雪冰冻灾害,但未对森林资源的危害作调查评估,没有可借鉴的史料。本文根据全县毛竹林受灾调查范围内30块标准地的样园材料进行总结分析,探索雨雪冰冻灾害对毛竹林危害的一般规律,以及对受灾毛竹林的恢复、竹林补植阔叶树等提出相关的建议。

1调查地概况

1.1区位、地形地貌

浙江省仙居县地处浙江东南沿海,界于120°17′06″-120°55′51″E,28°28′14″-28°59′48″N。县域地层为华南地层区-东南沿海地层分区-黄岩地层小区,主要是侏罗系地层和第四系地层,侏罗系是县内主要地层,以火山岩夹沉积岩。侏罗系的流纹岩形成峭壁地貌,第四系为亚砂土和砂石层。永安溪自西向东纵贯仙居全境,永安溪南侧山体常出现悬岩、峭壁地貌,形成自西向东倾斜,南北两翼高、中间低的地形地貌特点。境内有海拔高1000m以上大山109座,环抱着16万hm的低山、丘陵和河谷平原。

1.2土壤、气候

仙居境内土壤以红壤为主,其成土母质是第4纪红色粘土、酸性凝灰岩等风化物,总面积12.6万hm,占64.6%,分布于海拔高700m以下的低山、丘陵。其次是黄壤,由酸性火山岩的风化、残积物发育而成,总面积3.0万hm,占15.4%,分布于海拔高700m以上的低山、中山。亦有小面积由页岩、板岩发育而成的岩性土,及永安溪两岸的潮土、水稻土。县域为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水光热资源充足。历年平均气温17.2℃,极端最低气温-9.9℃,极端最高气湿40.7℃,≥10℃年活动积温5450.2℃,年平均降水量1376.8mm,常年日照时数1932.6h,年蒸发量1260.8mm。4-6月的梅雨季和7-9月的台汛期,其降水量占全年的71.7%。也常出现山洪暴发等灾害性天气。

1.3毛竹林资源

全县拥有(灾前)毛竹林7756hm,立竹1745万株,分布于全县各乡镇、街道、林场(公司)。

2调查方法

2.1调查范围确定

根据雨雪冰冻对我县森林资源的危害情况,在全县调查线路概查的基础上,确定海拔高500m以上地域为雨雪冰冻毛竹受害地区即调查范围。

2.2小班抽取

每个调查类型抽取小班不少于30个,毛竹林受灾作为一个调查类型。按机械隔号法抽取。调查类型小班总数小于30个,抽取该类型50%以上的小班作为调查小班。

2.3小班调查

在调查地块调查的基础上,采用样园法调查,每个调查小班调查3个样园,记载受损类型及质量因子等。对已消除的毛竹根据不同情况记载爆裂、翻蔸。其余统计标准均参照《浙江省雨雪冰冻灾害森林资源损失调查评估实施细则》。

3结果与分析

3.1结果

3.1.1雨雪冰冻灾害毛竹林损失情况

全县灾前毛竹林总面积7756hm,立竹1745万株。受灾调查范围毛竹林3380hm,受灾毛竹林3144hm,损失毛竹267.71万株。受灾调查范围毛竹林面积占全县毛竹林总面积的43.58%,受害毛竹林面积占全县毛竹林总面积、受灾调查范围面积的40.54%、93.02%,损失毛竹占全县总立竹数的15.34%。

3.1.2雨雪冰冻毛竹损失类型、程度

根据全县30块标准地调查材料(其中2块标准地未出现危害),结合实地勘查和走访山区林农,经分析认为:本次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毛竹的危害主要是冻雨,冰雨降落在竹干、枝叶凝结成冰体,持续的冰雨天气形成冰柱、冰棍、冰凌,在重力作用下超过毛竹个体的承受能力而出现爆裂、翻蔸。土层深厚处多出现爆裂,土层浅薄处多出现翻蔸。本次冰冻灾害不同坡向毛竹的受害程度无差异显著。

3.2.2不同海拔高程梯阶雨雪冰冻天气对毛竹林危害的一般规律

从表1得知,海拔高500-600m地段,毛竹损失率29.51%。海拔高600-700m地段,毛竹损失率36.62%。海拔高700-800地段,毛竹损失率42.30%。海拔高800-900m地段,毛竹损失率40.71%。随着海拔高程的不断上升,毛竹林损失程度也随之加重。海拔高600-700m开始出现受损重灾区。700m以上为重灾区,局部地段(块)是毁灭性灾害,土层浅薄处灾情较重。

3.2.3海拔高与毛竹爆裂、翻蔸的关系

从表1得知,海拔高500-600m,600-700m,700-800m,800-900m4个高程梯阶,其爆裂率分别为12.70%,20.81%,20.14%,25.65%,翻蔸率分别为16.81%,15.81%,22.16%,15.06%,经不同海拔高程梯阶调查地块数不等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认为:不同海拔高程梯阶与毛竹损失率平均值之间无差异显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球藻活性成分的研究及食品方面的开发进展_应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析OGO工艺的生物脱氮除磷特性_水力特性-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