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银行借款与债券筹资之比较_筹资建议-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卢宝伟

论文摘要: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筹资主要依靠银行借款,作为现代企业基本融资渠道之一的企业债券筹资始终发展缓慢。本文针对银行借款与债券两种筹资方式,比较各自的优缺点和选择过程中应把握的基本原则,指出企业应适当选择债券融资,并提出发展我国企业债券筹资的一些建议。
论文关键词:银行借款筹资,债券筹资,筹资建议

一、企业为何青睐于银行借款

中国上市公司负债构成的部分分析

比率

短期借款占负债总额比率

长期借款占负债总额比率

应付债券占负债总额比率

2006年末

33.87%

17.07%

11.70%

2007年末

28.92%

16.55%

3.64%

2008年末

28.21%

17.71%

3.87%

2009年末

26.09%

19.48%

5.16%

2010年末

21.44%

19.08%

4.73%

五年平均

27.706%

17.978%

5.82%

(数据来自国泰安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

从上表中可看出,银行借款五年平均是45.684%,明显高于应付债券五年平均值5.82%,银行借款融资是债券融资的8倍。而且应付债券除了2006年超过10%,另外四个年度均为单数。可以看出2010到2006年中国上市公司举债主要选择银行借款,很少选择发行债券这一方式。究其原因,主要是银行借款的优点与债券的缺点以及其他因素决定的。

(一)银行借款的优点

1.性质差异。首先,银行借款属于柔性负债,偿还起来有延缓的空间.目前中国规模大,业绩优秀的企业,大多为国有企业或是国有控股企业,亦或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或行业,都有相应的政策倾斜,如果银行借款到期不能偿还,会有延迟付款的空间,最后偿还不了,国家会给出一些优惠解决办法,或者冻结,划拨应还帐款,抵押,变卖,拍卖企业所有物之类;其次,债券属于刚性负债,购买者是自然人,法人或是组织,即社会大众,其购买对象具有普遍性,多样性,分散性,群体性,同质性等特征.这一特征决定债券必须到期还本付息。

2.银行借款与发行债券相比,借款速度快、手续较为简便,借款弹性较大,资金成本较低.不必公开企业经营情况。

3.银行借款,特别是政策性银行,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等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和企业倾斜度比较大,可以获得较大数额的借款。

(二)债券筹资缺点

1.企业没有吸引力。利用债券筹资,企业要在约定期限内对债权人还本付息,利率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筹资时间短,往往出现企业还处在投资期,就需要偿还债务的局面,因而对企业没有吸引力。

2.限制条件多。发行企业债券审查严格,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的证券法>>第十六条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三千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六千万元;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四十;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筹集的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债券的利率不超过国务院限定的利率水平;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条件等.另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筹集的资金,必须用于核准的用途,不得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

3.筹资风险高,企业只重视筹资,不重视还债的情形时有发生,造成信企业誉缺

失,失去投资者信任,对企业债券产生不良影响,使企业筹资举步维艰。

4.成本高于银行借款。一般情况下,通常企业债券采取自办发行或者委托有关金融机构代办发行的方式,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具体来说,债券发行成本主要包括一是债券票面利息,在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它与债券面额和期限成正比;二是发行债券过程的有关成本,如印刷费,发行手续费,宣传广告费,律师费,担保抵押费用,信用评级和资产评估费用等等。

(三)其他因素

1.大多数企业已形成惯性思维,墨守成规。缺乏创造性财务管理观念。

2.我国企业债券发行的管理体制比较严格,企业债券的司法监管体系不完善。

3.监管体制、法制环境、市场运行机制、企业内部法人治理结构以及现行信用评级制度不完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对企业来说,银行借款是优于发行债券的选择。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企业用资项目、资金规模都发生了变化,筹资多样化以降低财务和经营风险,企业应多运用债券进行融资。

二、为何企业要多运用债券融资

在市场经济国家特别是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中,债券是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相对于银行贷款来讲,公司发行债券可以受到更少的限制。然而我国债券发行规模与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资本市场产品结构的失衡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国证券市场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中国国债与企业债券占GDP比重(单位:亿元)

时间

GDP

国债发行额

国债发行额占GDP比例

企业债券发行额

企业债券发行额占GDP比例

2006

216314

8883

4.11%

3938

1.82%

2007

265810

23139

8.71%

5058

1.90%

2008

314045

8558

2.73%

8435

2.69%

2009

340902

17929

5.26%

15864

4.65%

2010

401202

19778

4.93%

15491

3.86%

(数据来自中国统计年鉴)

从表中可以看出,尽管2006-2009年中国国债与企业债券发行量在增加,但是,占GDP比重依然较小,国债总体上发行规模大于企业债券,国债占比缓慢增长中有波动(2008年),企业债券占比五年平均不足3%,特别是2006年,2007年不足GDP的2%。在西方成熟的资本市场中,企业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已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手段,企业债券的融资额度通常是股票市场的3~10倍。美国的企业债券市场发展良好,与银行信贷市场平衡,金融体系的多样性分散了金融风险,保持了经济的活力。同时西方学者认为,不发达的企业债券市场和过度依赖银行的金融体系是脆弱的。因此,我国也应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防范与分散金融风险。具体原因归集如下:

(一)多样的债券利率可以适应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评级公司对不同公司发行的不同债券作出不同的信用评级,对应多样的债券利率可以适应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银行非价格竞争及影响因素_市场结构-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创业板对中小企业融资影响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