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随机进入教学在生物教学的渗透

时间:2016-04-13  作者:何伟雄

探索生物学教学改革应立足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从而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论述了建构主义理论的有关内容及如何开展中等职校生物学“随机进入教学法”教学设计,进行中等职校生物学教学改革。
论文关键词:随机进入教学,生物教学

建构主义理论的内容很丰富,其核心可以概括为: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建构主义的主要教学方法有支架式教学、抛锚式教学、随机进入教学。

随机进入教学[1] (Random Access Instruction):由于事物的复杂性和问题的多面性,要做到对事物内在性质和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的全面了解和掌握、即真正达到对所学知识的全面而深刻的意义建构是很困难的。往往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可以得出不同的理解。为克服这方面的弊病,在教学中就要注意对同一教学内容,要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情境下、为不同的教学目的、用不同的方式加以呈现。换句话说,学习者可以随意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方式进入同样教学内容的学习,从而获得对同一事物或同一问题的多方面的认识与理解,这就是所谓“随机进入教学”。显然,学习者通过多次“进入”同一教学内容将能达到对该知识内容比较全面而深入的掌握。这种多次进入,绝不是像传统教学中那样,只是为巩固一般的知识、技能而实施的简单重复。这里的每次进入都有不同的学习目的,都有不同的问题侧重点。因此多次进入的结果,绝不仅仅是对同一知识内容的简单重复和巩固,而是使学习者获得对事物全貌的理解与认识上的飞跃。

随机进入教学的基本思想源自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一个新分支――“弹性认知理论”。这种理论的宗旨是要提高学习者的理解能力和他们的知识迁移能力(即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不难看出,随机进入教学对同一教学内容,在不同时间、不同情境下、为不同的目的、用不同方式加以呈现的要求,正是针对发展和促进学习者的理解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而提出的,也就是根据弹性认知理论的要求而提出的。

随机进入教学[2]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⑴ 呈现基本情境——向学生呈现与当前学习主题的基本内容相关的情境。

⑵ 随机进入学习——取决于学生“随机进入”学习所选择的内容,而呈现与当前学习主题的不同侧面特性相关联的情境。在此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逐步学会自己学习。

⑶ 思维发展训练[3]——由于随机进入学习的内容通常比较复杂,所研究的问题往往涉及许多方面,因此在这类学习中,教师还应特别注意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⑷ 小组协作学习——围绕呈现不同侧面的情境所获得的认识展开小组讨论。在讨论中,每个学生的观点在和其他学生以及教师一起建立的社会协商环境中受到考察、评论,同时每个学生也对别人的观点、看法进行思考并作出反映。

⑸ 学习效果评价:包括自我评价与小组评价,评价内容与支架式教学中相同。

由以上介绍可见,建构主义的学习环境包含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等四大要素。既然上述各种教学方法都是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实施的,那就不能不受到这些要素的制约,否则将不成其为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教学过程。

2 在生物学教学中应用“随机进入教学”的案例

2.1 取样方式

为了能够更好地在定量方面比较实验班、对比班这两个班学生在没有进行实验之前的成绩差异的基本情况,实验前对化学科进行测试(前测),考试以百分制,被试共有129人,成绩80分以上为优秀,60分以上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进行学生分层,分别列表如下(见表2-1)。

表2-1 实验班和对比班成绩统计(前测)

————————————————————————————————

班别 n 优秀率 及格率 X Z

————————————————————————————————

对照班 65 43.2 95.45 76.4 1.23

实验班 64 42.9 95.67 75.9

————————————————————————————————

从表2-1可以看出,Z=1.23<Z(0.05)=1.96 说明两个班的成绩差异不显著,可以用来做实验研究。

2.2 案例:《蛋白质》 的随机进入教学。

以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生物学》教材中《蛋白质》的教学内容为例,运用“随机进入教学”教学理论,教师按照教学内容,提出教学设计思路:创设情境→随机进入学习→思维发展训练→协作学习→效果评价。具体如下:

[创设情境]

伴随美妙的音乐,大屏幕上出现鸟语花香的动人画面。请学生说出组成这些生命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是什么。学生出是元素和化合物。大屏幕滚动式显示问题:组成细胞的化合物中,哪一种是生命活动的体现者?顺利引出新课题。

[随机进入学习] 以“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的内容组织随机进入学习。

蛋白质占细胞干重的50%以上,是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是生命活动的体现者。我们每人每天都要补充一定量的蛋白质,那我们补充的蛋白质的来源是什么呢?(学生回答:食物)好,那么大家想一想,我们每天吃的蛋白质基本单位是什么?结构如何呢?它们是如何构成蛋白质的呢?

请同学们看课本第4页,结合屏幕上展示的四种玉米思考问题:

(1)蛋白质的水解产物是什么?

(2)这四个品种的玉米中氨基酸含量是否一样?

(3)同一种氨基酸在不同的玉米品种中含量是否相同?

根据学生的回答总结: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氨基酸,大约有20种,组成不同蛋白质的氨基酸和种类和数量不一样。

教师接着提出问题:氨基酸的结构是怎样的呢?用多媒体展示课本的“表4-1 不同氨基酸结构比较”,提出思考问题:

(1)这四种氨基酸的相同结构是什么?

(2)氨基酸名称的由来。

(3)比较四种氨基酸的氨基和羧基连接的位置有何规律?

(4)如果将各氨基酸的不同部分作为R基,请圈出各分子的R基。

(5)尝试归纳出氨基酸的结构通式。

学生观察四种氨基酸的相似之处,由特殊到一般,找出共同点。找两个同学上黑板上写出来,教师评价并总结:

(1)每一种氨基酸分子都至少有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

(2)并且都有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连在同一个C原子上,C原子上连接着一个H原子和一个R基。R基不同,氨基酸的各类也不同。

教师用肢体语言解释氨基酸的结构通式:左手就相当于一个氨基,右手相当于一个羧基,躯干就相当于中心碳原子,下肢相当于氢,头部就相当于R基。这就是对氨基酸结构的形象的比喻。

那氨基酸是如何连接起来形成蛋白质的呢?

[思维发展训练]以“蛋白质的结构”的内容进行训练学生的发展思维。

让每个学生分别不同的氨基酸,尝试怎么样才能连接起来呢?

学生很容易想到手拉着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习策略在生物学教学中运用
下一篇论文:辅酶Q的生物合成及其最新进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