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对数学教育的认识

时间:2016-08-02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高科技的发展、应用,把现代数学以技术化的方式迅速辐射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如果你要更有效地参加社会生活,就要求必须具有更高标准的数学意识。在新世纪,没有数学知识就被视为“文盲”。
关键词:科学思维 数学美 道德价值 创新 科学语言
我国教育的深化改革,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对于知识和技能以外的培养目标,更加引起人们重视。经济的发展,使得传统的劳动方式不断向知识型劳动转化,整个社会对新现代人的要求大大提高。这些给现代数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新的形势下,随着教育观念的进步和教育科学的发展,促使人们对数学教育有了新认识。笔者认为,数学教育的独到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现代人生活的向导。数学贴近自然,许多美妙和自然现象是靠数学来表达的,这涉及的不只是力学运动、天体运动,而且也涉及生理运动、基因结构,自然科学也越来越仰慕数学,盼望自己的最终表达方式是数学的。数学在人与自然的和睦之中扮演着特别的角色,数学在走近社会。计算学与统计学用于语言文学,拓扑学用于心理学,不完备性定理用于政治学,合理化思想用于经济学……数学在广泛与自然和社会相融的过程中,教育论文以它的更深邃、更宽宏的眼光使他自己更好更强大。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学知识更明显地深入到各行各业,并且物化到各种先进设备之中,大从卫星和核电站,小至天气预报和家用电器。高技术的高精度、高速度、高自动、高安全、高质量、高效率等特点,无不是通过在数学模型和数学方法并借助计算机的计算控制来实现的,所以说高技术本质上就是数学技术。高科技的发展、应用,把现代数学以技术化的方式迅速辐射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如果你要更有效地参加社会生活,就要求必须具有更高标准的数学意识。在新世纪,没有数学知识就被视为“文盲”。
第二、培养科学思维的有效途径。我们用动态的多元的观点来认识数学,其基本要素——逻辑和直觉、分析和构造、共性和个性;两个侧面——数学内容的形式性和数学发现的经验性;两个推理——论证推理和合情推理。正如《人人关心数学教育的未来》中指出的“数学是一门有探索的、动态的、进化的思维训练,而不是僵化的、绝对的、封闭的规则体系;数学是一门科学,而不是一堆原则;数学是关于模式的科学,而不仅仅是关于数的科学。”数学是人们根据感知各种社会现象所反映的各种具体属性,为了用统一的方式方法去表示这些属性而产生的。在从现象到结论的过程中,要经历以现象进行分类管理、归纳加工、抽象概括等一系列心智活动,这些活动的经验和方法会自觉或不自学地被移植到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有助于能力的提高、才干的增长。正因为数学学习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活动,它在训练思维、提高思维水平方面发挥着其它学科无可比拟的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数学创造性思维及其培养
下一篇论文:如何发挥电教手段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数学教学论文
最新数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