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谈一谈作业的批改

时间:2015-06-25  作者:孙建设

内容摘要:改变作业的批改方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教学过程中体现素质教育。
论文关键词:作业,批改,方法

作为教师我们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多年来习惯于用“√、×”来评判正误,对的划“√”、错的划“×”。此法是评价学生作业质量,判断解题正确与否的传统方式,但枯燥、单一、乏味、评价结果带有一定的片面性,不能正确评价一个学生的基本素质、学习能力。作业的满分仅表示“答题对了”,学生的解题思路、方法、过程、习惯、能力、品质等各方面并不能完全体现出来,而这些东西却正是学生学习潜力之所在。此外,单纯的用这种方式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影响师生之间的心理、情感交流,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劲头。那么如何改进这种情况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尝试:

一、加几句评语。

1、评语可以指导学生做题,激励学生的学习

当学生作业中出现分析、计算等方面的错误时,老师可以利用评语进行方法指导,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评语实际上是向学生指明思考的路线。学生在老师的提示下自己去思考、改正。根据指导,学生不仅找到了错在哪里,而且知道为什么错、怎么改正。

2、评语可以拓宽学生思路,养成良好的发散思维习惯

利用评语适当给予启发,以帮助激发学生的潜能,激活创新意识。指出其独特见解。对有的题可尝试用多种解法,可以写上:“还可以试一试更多的解法吗?你的脑筋实际上挺好用的!”。这样的评语激发学生积极动脑,使学生开启心灵,充分想象。激励学生动脑思考、发现问题、做出假设、多做尝试、归纳总结。使他们敢于大胆的去想去做,鼓励学生要勇于发挥想象力,敢于尝试;教师在学生的作业书写、格式要严格把关。这些是体现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标准。及时用恰当的评语指出作业中的不足之处,能使学生很快的加以改正。对于学生由于粗心出错,首先要肯定其优点,增强自信,再提出要求希望,改正不足。

二、暂时放一放

每一个学生都是有差异的,或者是学习能力,或者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即使是优生也可能有失误的时候。当学生的作业错误非常多时,为了避免过于刺激学生,造成心理压力太大,以及产生知识上的脱节和恶性循环,可以采取暂不评判等级的批改策略。等学生弄清了错误原因,补充了所欠缺的知识,将作业重做之后,再进行评判。

三、逐步评价。

凡事都是有一个过程的。有的学生很难一次做出一份理想的作业,从而得到老师的肯定。为了调动学生进一步改进作业质量的积极性,我们可以采取逐步评价,逐次提高等级的批改策略。当作业发给学生以后,如果他们能够纠正错误,弥补不足,或者补充更好的解题方法,就可以视情况给以提高等级,调动他的积极性。在评语中就可以加一些鼓励引导性的话,例如:“你越来越聪明了”、“你在不断进步中”

总之,在努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应大胆尝试教学方式的转变:教师教法灵活、学生学习愉快,教师不再是单纯地教授知识、教育学生,而是引导学生去发现、去实践、去创新,让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逐步发生转变,使学生对学习产生乐趣,想去学习。这才是作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所追求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参与,我快乐,我成长
下一篇论文:我眼中的新课改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