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运用“罗森塔尔效应”对小学后进生的转化_期望-论文网

时间:2014-11-30  作者:周丽

论文摘要:研究小学后进生问题成因,结合 “罗森塔尔效应”对其进行转化。
论文关键词:后进生,罗森塔尔效应,期望
 

大量的后进生存在给学校教学工作带来了新问题和挑战,如何使每个学生的思想品德,知识转化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至关重要。如何转化后进生呢?认真分析后进生心理障碍,形成相应对策是行之有效的途径。

1.后进生及其问题表现

1.1何为后进生

“后进生”有进步晚之意,肯定了这部分学生进步,有希望的一面。只是与“先进”同学相比暂时落实而已。而“后进生”在教育大辞典中定义为:思想品德发展上距离教育目标的要求较远,在思想行为上存在较多的缺点,落后于一般同学的学生。李洪云先生指出:“后进生”是指在教育主导影响下形成的一部分智力正常,却在品德方面比较差。综合这些概念,笔者认为,小学“后进生”即小学阶段中,智力正常,因各种不良因素影响,而使学习动机,态度等有一定偏颇,导致学习效果不理想,落后于一般学生。这一部分学生是整个学生群体中特殊的一部分。学校要提高办学质量和班级成绩,这个群体不能忽视。

1.2后进生成因分析

1.2.1外部原因

外部因素主要包括: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方面。家庭主要包括不良家庭成员、家庭环境、家庭氛围、不合理的家庭教育方式的影响;学校教育的重成绩,不公平现象;社会的不良风气:投机投机倒把、钱权交易、拉关系、走后门等等。

1.2.2自身原因

外因只是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所以有必要分析后进生的自身原因。儿童进入小学后,由原来自由游戏变成正规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想象力,思维迟缓,抓不住事物的本质,爱玩的天性,没有学习兴趣,懒散,自我归因,自尊心强,挫折承受力低,对挫折过分敏感,不良的学习习惯等是小学“后进生”不良行为的的主要原因,如果小学生没有很好的从幼儿园过渡,也很容易导致学业失败,久而久之成为一名“后进生”。

2“罗森塔尔效应”

2.1“罗森塔尔效应”的产生

“罗森塔尔效应”产生于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的一次有名的实验:他和助手来到一所小学,声称要进行一个“未来发展趋势测验”,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教师,非常认真地说这些学生经过科学测定全是智商型人才。其实名单上的学生是随机挑选出来的。8个月后,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个个成绩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且各方面都很优秀。

2.2“罗森塔尔效应”实验分析

罗森塔尔的“权威性谎言”发生了作用,因为这个谎言对教师产生了“暗示”,左右了教师对名单上学生的能力的评价;而教师又将自已的这一心理活动通过情绪、语言和行为传染给了学生,使他们强烈地感受到来自教师的热爱和期望,变得更加自尊、自信和自强,从而使各方面得到了异乎寻常的进步。

根据罗森塔尔的分析,主要有如下四个社会教育心理机制:一是气氛,即对他人高度的期望而产生了情感上支持所造成的良好气氛;二是反馈,即教师对寄予期望的学生,给予更多的鼓励和赞扬;三是输入,即教师向学生表明对他们抱有高度的期望;四是鼓励,即对所期望的学生教师总给以各种各样的鼓励,不断朝向期待方向发展。

3运用“罗森塔尔效应”对后进生的转化

“罗森塔尔效应”可以说是满怀期待的激励,特别是对“后进生”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在学校里总有那么一些教师或校长,在他们眼中,可造之才总是那些成绩最优秀的学生,至于那些成绩不佳的“差生”那更是“朽木不可雕也”。其实,只要是常人,如果受到教师的期待、关心、帮助、爱护,那么他就会得到发展,就会向着教师期待的方向变化。这就是罗森塔尔效应的积极作用。

3.1尊重,信任,真诚交流

“后进生”在教师眼中往往是“问题学生”,如果教师对他们放弃,或当众嘲讽,无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会使学生更加自卑,胆怯,甚至逆反。所以教师不仅要看到学生品德、学业差的客观事实,更要看到他们本质中含有进步因素。结合教育和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教师应首先平等地看待每个学生,并且主动关心学生,真诚交流,培育师生情感,做好转化“后进生”的情感基础。

3.3满怀期待,激发动力

“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后进生同样有较强的可塑性。天生我才必有用。教师要确信每一个学生都存在着巨人的潜力和可塑性,同时确立正确的人才观,更新教育观念。教师要有意识地告诉学生自己对他们的期望,并使之变成他们的“自我期望”。教师要让学生明白懂得“期望”实现后的所有好处,只要努力这一期望就一定能实现的,以及达不成期望时会产生的种种不良后果。当然学校教师要帮助学生制订具体实践这一期望的计划,热情表明自己对他们的期待,提高他们的自信,激发他们的动力,为自己光明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3.4坚持原则,注意策略,因材施教

对学生有爱心、有期望,施以鼓励的教育策略。但对待学生犯的错误,绝不姑息。对犯错误的后进生,教育时要注意策略。由于后进生因为自卑,胆怯,逆反等心理,平时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逻辑思维能力和再造想象力差。因此,教师更要对学生的错误,做全而了解,不要主观臆断,轻易给学生下品质上的定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校教育丢失了什么-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解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