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体育课教学中要注重与学生交流的技巧

时间:2016-03-27  作者:庄永刚

体育课教学中要注重与学生交流的技巧
论文关键词:体育课教学,学生,交流的技巧

一、 交流密码:教师和学生的对话

和学生对话是一门有规则的独特艺术,它有自己的含义,他们的信息是经常有需要解读的密码。学生的问题往往隐藏着他们真实的担心、烦恼、愤怒、失望或伤心。有时教师毫无效果的对话、说教和批评会使学生产生距离和怨恨。有一次在课中与学生交流时,四年级的学生对我说:“老师为什么我每次问我妈妈任何一个小问题,他都要给我那么长的答案?”他向我倾诉说:“我都不跟我妈说任何事。如果我跟她说,我就没有时间玩了。”沟通需要针对学生的感受作出反应,而不是针对其行为。对小学生来说,知道他怎么想,远比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想要重要。当他确确实实知道了他内心的真实感受,那么他的内心就不太可能觉得“一团糟”。就像小学生说的:“如果我的这些混乱的情绪能够被理解那么它们就不是那么混乱的。”

二、 语言的力量:鼓励和指导的更好方法

在心理疗法中,从不会对学生说:“你是个好学生”或“你很棒”。判断和评价性的赞扬都是要避免的。为什么呢?因为那样没有用,那些话会使学生产生焦虑,助长学生的依赖性,唤起学生的防御心理。对培养学生的自主、自我指导、掌握控制的能力以及不受外界看法影响的品质没有帮助。实际上,夸奖可能导致紧张和行为失当,当教师对学生说:“你真是个好学生”时他可能无法接受,因为他对自己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夸奖越多,他的不端行为可能就越多。因为他想显示出他的“真我”。

给学生指导而不是批评。当8岁的吴心怡小学生在课堂上把羽毛球拍按在地上按断时,我平静地说道:“我看到了球拍断了,心怡一定很难过是吗?让我们重新拿一个吧!对了还要把坏的给放到已坏器材处去哦!”心怡抬起头来看着我,既松了口气,又有点怀疑。当不好的事情发生时,当时并不是教训肇事者人品的合适时机,应该先处理事情而不是人。当出了事情时教师要回应,而不是反应。这种和气的话会使小心怡很惊讶,可能会为她闯的祸产生歉意和赎罪心理,在没有呵斥、没有巴掌的情况下,她甚至可能会在心里思考,并自己得出结论:“球拍是用来打球的而不是用来按在地上玩的。”教师的批评对学生是没有益处的,它只能导致气愤和憎恨,而更糟的是如果学生经常受到批评,他们就学会了谴责自己和别人。

辱骂会伤害学生。如果教师不断重复说一个学生愚蠢,渐渐地学生就会相信,他会认为自己的确是愚蠢的,然后就会放弃智力上的努力,认为避免愚蠢的方法就在于避开比赛和竞争。他的安全感依赖于不去努力,他生活的座右铭变成:“如果我不去试,我就不会失败。”如果我们希望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对自己有信心,我们就需要利用每个机会强调他们积极的一面,避免使用贬低性的言辞。

我们承认努力表达感激“你做那件事做的很努力。”“谢谢你的帮忙”但是我们不能评价学生,不能给他们定性。当麻烦发生时,我们要寻找解决的方法,而不是责备和批评。

三、 自取其害:应该避免的错误作法

警告是对学生自主权的挑战。如果他有一点点自尊的话,他就会再次违纪,以次向别人展示他不惧怕任何挑战。有些学生会故意犯错,好让教师为了他们变好而提供奖赏。这样的推理可能会很快导致讨价还价和勒索。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我们多不应该贬低学生的形象。不管是他在自己眼中的还是在同学眼中的形象。这样的话对沟通是一种障碍,只会惹得学生专注于报复的幻想中

四、责任:要求服从,不如传输价值

价值观不可以传授,学生只会被那些他们爱戴、尊敬的人同化,通过模仿他们,学生们吸收了他们的价值观,并且成为学生自己价值观的一部分。学生的责任开始于父母、教师的态度和技巧。态度包括允许学生有自己的情绪。技巧包括向学生示范处理情绪的可接受的方法能力。

与学生建立联系、那些留神倾听学生说话的教师,不仅听,并且体谅学生强烈情感的教师,传达给学生的信息是:他们的观点和想法是有价值的、受到重视的。这样的重视会带给学生自尊。

教师应该自觉避免使用那些能够导致怨恨和厌恶的言辞及评论。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就是要在跟他们有关系的事情上让他们有发言的机会,如果必要让他们自己作出选择。

关心而有效地对待学生。智慧的起点是聆听、承认并不代表同意,这只是打开对话之门的一个表示尊重的方式,表示你认真对待学生的话。不要否定学生的体会、不要驳斥学生的感觉、不要否定学生的愿望、不要嘲笑学生的品位、不要贬低学生的主张、不要诬蔑学生的人格、不要怀疑学生的经历,相反所有这些我们都要承认。要想减少敌意,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独立的机会。学生越自主,敌意越少。学生越自立对教师的不满就越少。

五、纪律:寻找替代惩罚的有效手段

惩罚无法制止不当行为,只会让肇事者在躲避侦察上更有技巧。当学生受到惩罚后,他们会想办法更加小心,而不是更顺从,或更有责任心。纪律有三领域即:鼓励、允许、禁止。对于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行为,学生需要一个明确的界限。

总之,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明确的方向也可以帮助教师达到他们的目标。但是,除此之外教师还需要运气和技巧,有人会问:“有了运气,为什么还要技巧?”这是为了不要糟蹋了运气。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整合资源下,如何让农村小学体育课“丰富”起来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体能训练在篮球训练中的地位、要素及训练原则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