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以现代化角度探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_殖民扩张-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通过教授高中历史(人教版)必修第二册的第二单元《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我略有所思。从新航路开辟到工业革命,一个以欧美为中心的世界市场逐渐形成,这一过程充分体现了资本主义的扩张本性,同时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殖民扩张基本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从而率先走上现代化道路,实现了政治民主化和经济工业化等。为满足自身发展需要,这些西方国家在欧美以外地区掀起一次又一次充满野蛮与血腥的殖民扩张潮流。侵略和扩张给非西方国家带来了无尽的灾难;同时也传播了先进的思想和先进生产方式,推动了现代化的扩张。
论文关键词:现代化,殖民扩张,世界市场

2011年江苏省高考第23题跨模块考察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实际上是在考察“现代化”的问题,那么什么是现代化?综合一些研究成果,笔者对“现代化”的内涵作一个判断:现代化是指人类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一种历史的、动态的发展过程,它不仅表现为传统体制和生产方式的转变,而且也引发了人们的心理状态、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现代化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原发型,指西欧(德国例外)和北美,自发转变;一种是传导型,大多数国家都属于这种情况,主要不是内部因素,是外部的影响和刺激,是回应和学习,才被卷进现代化的潮流。

从地理大发现开始,在谋取财富的意识驱动下,欧洲人以商业渗透与武力征服相结合为主要手段,竭力进行海外扩张,有此开始了近代时期西方的海外殖民扩张。以西班牙、葡萄牙为首的西欧商人首先迈步海外,印第安人的家园很快就被抢占成为今天的拉丁美洲,非洲好望角也成为葡萄牙的殖民地。从此世界开始连成一体,世界市场开始形成。17、18世纪,殖民国家的队伍不断扩大,荷兰、英国、法国等国家掀起新一轮殖民扩张高潮,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及了世界上所有地区,他们在亚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殖民地或殖民据点,至少是在地图上将其中的某一区域划归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值得一提的是,这时期的欧洲人扩张与历史上古罗马人的扩张和十字军东征有着实质上的区别:古罗马人和十字军是依仗匹夫之勇攻城略地,掠夺土地与财富;而近代初期欧洲人的扩张则充满了商业气息,动用武力是为了扩张商业行为,侵占和扩大殖民地的目的是开拓和占据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西方殖民国家的海外领地不断扩大,西方殖民国家对金银财富的欲望得到了满足,西方的社会理念和价值取向随着殖民扩张被传播或移植到海外;另一方面是被殖民地区原有的传统文明遭到破坏,当地的生活方式、产业结构和社会形态发生根本性改变,乃至被彻底颠覆。由于当时西方国家已经开始了“现代化”的准备工作,因此,随着西方的扩张,许多非西方国家被逐步拉进这个过程。“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殖民侵略同时扩张,为殖民地的现代化做了铺垫。

从18世纪后半期起工业革命在欧美国家范围内蓬勃发展,欧美国家通过工业革命使现代化进入愈加深入和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欧美国家的殖民扩张活动也愈演愈烈。这些西方国家打着贸易自由的旗号,奉行商业扩张和武力扩张相结合的政策,利用机器大工业生产出来的物美价廉的商品,外加坚船利炮,开拓海外市场,倾销工业革命带来的过剩商品。英国以先进工业生产力为后盾,将侵略的魔爪伸向中国,发动鸦片战争。法国人进入阿尔及利亚,美国人闯进日本,俄国吞并高加索等。不可一世的殖民者们凭借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和锐利的武器,为追逐财富而横行全球,甚至不惜使用野蛮的手段。

马克思曾指出:“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及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的仇外心里的重炮。”由于殖民主义具有极其强烈的扩张属性,因此,通过殖民侵略、战争、商品输出、资本输出等方式,“现代的”生产与生活方式被传播到非西方国家,非西方国家则被动接受这些象征着历史潮流的西方文明,它们一方面自觉和不自觉地借鉴西方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被完全西化,在失落、彷徨、矛盾与痛苦中改造自己。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等思想指导下,他们从模仿西方起步,在有意识或无意识中走上了现代化道路。例如中国、日本,都试图通过学习西方政治制度来改变自身处境从而卷入现代化潮流。

总之,殖民国家的剥削和掠夺客观上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向西方式的资本主义社会转变创造了条件,殖民统治把殖民地国家变成它的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会瓦解这些国家的自然经济基础,使旧社会结构解体。中国、印度等诸多国家的传统手工业惨淡经营的同时,出现以工业化为内容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它在夹缝中生长,发展艰难曲折,但生命力顽强。

从19世纪后半期开始,欧美等国家相继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生产力水平空前提高,西方殖民扩张不再满足于倾销商品和抢夺市场,利润更大的资本输出逐步取代了商品输出。寻找投资场所成为殖民扩张的主要内容,殖民者直接在殖民地兴办工厂,参与具体的生产管理活动,为了保护和扩大海外的既得利益,西方国家加强了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及势力范围的控制,同时加紧了对尚未被殖民地区的渗透和争夺,掀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殖民扩张狂潮,对世界进行最后瓜分和重新瓜分,从而形成了西方殖民体系。至19世纪末,因为科技的突破与资本的扩张,原来各国和各地区封闭的市场被打破,最终形成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但是世界市场分工不同,造成西方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的“城市”,即“核心地区”,向外输出制成品、技术和资金;亚非拉广大殖民地附属国成为世界的“农村”,即“边缘地区”,主要输出农产品和原料等“初级产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主导·理性·服从—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三原则-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时期以来知识分子形象的构建和流变_启蒙-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