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灵魂在发芽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摘 要:鲁迅与余华在文学创作中有诸多的相似性,他们以各自的笔调叙写着属于他们时代的人类的灵魂。本文将从余华对鲁迅创作风格的发展着笔,细致分析,力图较准确地解析余华在写作上有别于鲁迅之处。

论文关键词:鲁迅;余华;创作;发展

“叛逆的猛士出于人间;他屹立着,洞见一切已改和现有的废墟和荒坟,记得深广和久远的痛苦,正视一切重叠淤积的凝血,深知一切已知、方生、将生和未生。”鲁迅如是说,也如此做了。他以敏锐的观察力和强大的思辨力,配合勇敢的行动力,对他的那个时代产生了巨大影响。跨越数十载,鲁迅渐行渐远,我们于是开始企盼另一位用灵魂思考的作家,余华出现了。他带给我们曾经鲁迅带给我们的那远去的震撼,复活了鲁迅精神传统,他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驾驭全部的想象力,尽可能地卸去那些耽于思想与经验的负担,去接近生命的本真状态。于是我们惊叹:又一位时代的巨人已经起来!

一、对女性地位更深入的思考。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波伏娃《第二性》传入中国,我国的女性自我意识有了很大的改观,不少文学作品中对于女性的书写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鲁迅的时代,女性尚处于被压迫的地位。即使思想先进者如鲁迅,在其作品中亦有作为女性而经历悲惨命运的祥林嫂;有四铭媳妇为讨好丈夫而用肥皂洗澡的悲哀;即便有如爱姑者,虽然敢主动提出离婚,但其计划最终在男权的炮轰下流产。

直到当代,女性地位才真正得到了提高。因而余华作品中对女性的书写相比于鲁迅有很大不同。他在作品中开始塑造各种各样的女性。最突出的一类则是他们有了自我的主体意识,自觉站在与男性对等的地位上。许玉兰在未出嫁之前就在小吃店里炸油条,自食其力,她勇于展现女性魅力“她每天都要换三套衣服,事实上她只有三套衣服;她还要换四次鞋,而她也只有四双鞋。当她实在还不出什么新花样时,她就会在脖子上增加一条丝巾。”于是许玉兰有了个美丽的外号“油条西施”。她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与何小勇自由恋爱,虽然最后因为荒诞的理由而嫁给许三观,但在许三观家中,她是真正的女主人。婚后别人指责说一乐不像许三观,许三观质问她时,她没有逆来顺受,而是坐在门槛上大声哭诉。尽管这种方式等同于泼妇行径,可毕竟意味着许玉兰一类的女性开始有了抗衡男性权威的意识。再者,她当初本属意于何小勇,却被嫁给许三观,作为女性他输给了男性的父亲和丈夫,因而婚后与何小勇的一次出轨,也是另一种意义上对男性绝对权威的反抗。尤其到了最后,许三观仍旧怀着卖血之心时,许玉兰已经重操旧业——炸油条,经济上不仅独立,而且“接济”许三观——让许三观满足他多年吃炒猪肝和喝黄酒的心愿。正如佛吉尼亚·伍尔夫在《一件自己的屋子》中提出的“一个女人如果要想写小说,文学论文发表一定要有钱,还要有一间自己的屋子。”即是说女人要独立,经济独立是一个重要方面。许玉兰在这里不仅经济独立,还有能力接济作为男性的许三观,这是余华进步女性观的展现。

然而正如刘慧英在《走出男权传统的樊篱》中的观点:男性主义的价值标准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消退着,但依旧束缚着女性及整个人类心灵行为。余华作为男性也不例外。《女人的胜利》中林红遭到丈夫李汉林的背叛,夫妻冷战持续升温,甚至到了离婚的地步,但当偶遇丈夫情人时,林红做戏般地亲吻丈夫,气走对方,由此她的所有怨气烟消云散。作为女性的林红依旧没能走出男权的束缚,甚至曾经为了依附男性而放弃自我独立“很久以前,她有自己的朋友,她们的名字是:赵萍、张丽妮、沈宁。她和李汉林结婚以后,她就和她们疏远了,她把李汉林的朋友作为自己的朋友,她和他们谈笑风生,和他们的妻子一起上街购物……现在,她才发现自己一个朋友都没有了。”女性总是不愿意团结起来,因而她们也就在来势汹汹的男权面前哑口失言。《现实一种》山峰妻子在儿子死后连哭的自由都没有:

山峰说:“你可以哭了。”

可她只是将眼睛移动了一下。

山峰往前走了一步,问:“你为什么不哭?”

她这时才动弹了一下,抬起头疲倦地望着山峰的头发。

山峰继续说:“哭吧,我现在想听你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淡妆浓抹总相宜
下一篇论文:由《围城》谈钱钟书文学作品的讽刺艺术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