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突破技术创新瓶颈,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战略设想

时间:2016-06-05  作者:王义高 王

中国经济现代化曾今错失了三次历史性的机遇,第一次是<1793年错失了工业革命扩散的机遇;第二次是1842年~1860年的工业革命起步的机遇,特别不应该错失20世纪60年~90年世界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由于错失了先进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这次机遇,使的中国与西方发达的经济差距至少50年。几乎是一夜之间,全球爆发了惨淡的金融危机,我们实现“赶超”战略机遇期再次来临,是否能够实现张春贤首次提出的“弯道超车”,本文通过不同时期的产业发展规律和技术创新两个方面予以讨论。

论文关键词:弯道超车,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规模产业

一、我们寻找到了工业化国家之间的此起彼伏的赶超发展规律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扩散和蔓延,我们中部能做什么?湖南能做什么?当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政府财政刺激计划和一些“眼花缭乱’’的救市计划的时候,湖南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弯道超车”(bend catching up)思想战略。张春贤说:“危机发生的时候,既是对信心的考验,更是新的机遇的来临。现在的湖南,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不仅有国家扩内需促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机遇,还有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而且湖南具备了用好政策机遇的基础和条件。经过近几年大力推进“一化三基”,客观上为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作了对接和准备。这些都为湖南“弯道超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史有四个成功的赶超典范:美国用43年时间在19世纪到20世纪之交赶上了英国;前苏联在经济大萧条时期几乎赶上了美国;日本从1950年代初开始用了40年追赶上美国,被认为是在“赶超战略”(Forging Ahead Strategy)中最成功的国家。广为人知的“亚洲四小龙”,它们用了30年时间追赶西方发达国家。

那么,我们如何寻找到历史的赶超案例,以及我们能够在那些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1.日本制造业与美国服务业的争雄成败

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始终与科技革命、科技创新相伴而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就是指技术创新推动人类不断摆脱危机、提高经济效益,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力量。

(前国家交通部部长、现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照片,2008年底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张春贤提出了“弯道超车”的概念。湖南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首先,工业化是一个科技发现和发明不断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但只有革命性的技术进步才能推动工业结构的实质性提升和产业空间的大幅度扩展。从理论上讲,一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决定于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生产要素。其中关键是资本积累,如果土地、劳动和资本积累各种生产要素都增加,总产量和经济水平就会得到提高;二是产业结构。给定生产要素,如果将这些生产要素从附加值较低的产业重新配置到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尽管要素总量并没有增加,但经济总体水平也会提高;三是技术和制度创新。

如果不进行创新,资本积累就会碰到投资报酬递减,资本回报和资本积累率就低。从结构变迁的角度看,如果没有技术和制度创新,就不会有新的、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和产业。现在我们来看看日本同美国争霸赛的启示和教训。

20世纪70年代,日本的家电、汽车、照相机、造船等制造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产品向全世界覆盖。日本人一度扬言要同美国换一下“世界第一”的宝座。面对日本的挑战,当时里根政府组织了由经济学家、科学专家和未来学顾问等组成的“工业竞争研究会”,进行了两年的专题研究,他们发现,经济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的因素,影响力大大超过工业革命以来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世界经济已经一分为二,旧的一块传统制造业发展缓慢,需求不旺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生态:科学美学与文艺美学的维语
下一篇论文:反社会行为中的自我毁灭意向—解读《新警察故事》中的阿祖的反社会性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