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广西企业专利保险需求与发展建议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提要] 本文在专利保险理论研究现状基础上,结合在广西进行的问卷调查与访谈,分析广西地区企业专利保险需求现状,对专利保险服务体系与专利风险管控、专利质押融资与专利保险的融合、专利保险推行与专利商业化及专利价值实现、现代金融服务与知识产权战略的结合以及政府作用等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对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知识产权;专利保险;现状分析;对策研究

一、引言

专利保险是指投保人以授权专利为标的向保险公司投保,在保险期间,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投保人为专利维权而支出的费用进行赔偿。专利保险最早起源于美国的普通商业责任保险(简称CGL),经过发展演变成独立针对专利侵权的专利保险。2012年4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选取成都、北京、镇江、大连和广州作为首批专利保险试点城市,推行“专利执行保险”产品。同年12月份,选取无锡、合肥、佛山、福州等20个城市推行专利保险试点。2014年2月,确定河北邯郸、上海奉贤为第三批专利保险试点地区。近几年来,广西主要专利指标跃居全国前列,2014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率等指标居全国首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二位。当前,广西能否利用专利保险等新途径,保持专利申请与授权的良好势头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

二、广西企业专利保险需求现状

为了解广西企业专利保险的需求现状及推广的可能性,2014年10月24日至26日,本课题组利用参加第四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之机,对参展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与访谈,调查内容包括专利执行保险的企业需求、保费额度、补贴投入和投保方式等方面。通过对问卷调查数据的统计和访谈内容的梳理,课题组深入分析了广西企业专利保险需求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如下:

(一)多数企业对于购买专利保险存在需求,但对制度的作用了解不够准确。对于专利保险,企业并不是没有意识到其作用,主要在于对专利保险制度在企业遭遇专利侵权时能够发挥的作用了解不深。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对于专利调查费用保险和专利诉讼费用保险,42.9%的企业无法选择到底购买哪种险种,仅有17.8%的企业清楚了解专利保险在于调查费用和诉讼费用的保障。调查数据显示,76.6%的企业认为有必要购买专利保险,其中有43.3%的企业希望政府能够补贴超过50%以上的保费。总体来看,大多数企业对专利保险感兴趣但不甚了解,认为专利保险是与人们熟悉的车险、意外险和财产险一样的保险险种,是保险公司为了自身盈利而向企业推销的产品,忽视从专利风险管控的视角来认识专利保险的价值。

(二)企业愿意承担的专利保险保费额度较低,希望有较高的保障金额。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不想在专利保险做较大的投入,初中物理论文44.4%的企业愿意花费3,000元以内来购买专利保险,仅有3.7%的企业愿意投入5,000~10,000元的资金来购买专利保险。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于专利价值的评估问题。企业对自身的专利价值信心不足或无法准确评价,认为没有必要投入过多的资金在专利保险上;二是对专利潜在风险发生概率的预测问题。企业认为自己专利发生专利侵权纠纷的风险较低,不愿意花费过多的资金购买保险。在专利执行保险的保障金额上,30.4%的企业选择5~10万元之间,17.4%的企业选择10~20万元之间。企业希望保险公司能够承担更多的保障金额也是情理之中,这恰恰说明企业对于专利纠纷产生的费用是心中有数的。因为时间、物力、人力、财力等诉讼成本在专利纠纷案件中的花费往往也是十分巨大。

(三)尽管保险公司有鼓励性政策,但企业专利投保的主动意识较为薄弱。根据保险公司规定,如果向保险公司首批投保专利保险的企业达到100家以上,保费将折扣7折以上,以此鼓励更多拥有专利权的企业投保专利执行保险。然而,调查显示,57.1%的企业选择先观察其他企业是否投保后再参加,32.1%的企业表示很愿意接受这种保费折扣的方式,愿意更多的企业能够一起参保。此外,40.7%的企业认为对于专利保险保费的补贴等业务最好让保险公司代为办理,1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河北省智慧城市与智慧物流发展探讨
下一篇论文:浙江省制造业产业集群国际化机制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