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试从心理学角度浅论创作与欣赏的关系

时间:2016-06-05  作者:杨卫

【内容论文摘要】创作和欣赏是作家复杂的心理活动物化为作品文本媒介的两个审美主体,笔者试图从心理学的角度从创作与欣赏的天然一致性、欣赏可以转为创作的二度构建过程、创作欣赏的媒介和创作与欣赏的辨证关系论述,通过各种心理过程和心理特征分析创作与欣赏。

【关键词】心理学 创作 欣赏 关系 审美

引言

任何一部作品都融合于创作与欣赏的两个审美主体。艺术的魅力本质也是这两个审美主体的互相审美交流和构建、审美体验的的心理活动呈现。本文主要从心理学的角度试图论述创作与欣赏二者的关系,分别由创作与欣赏的天然一致性,欣赏为创作的二过程,创作与欣赏的媒介和创作与欣赏的心理效应四个方面组成和论述。

一、创作与欣赏的天然一致性

创作与欣赏都是一个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创作是人类所独具的一种生命方式,是人类内在属性最丰富、最美妙的显现,是对人类自身存在的理解和把握。①作家创作的心理素质是在先天禀赋的个性生理——心理结构特点基础上,通过后人的文学艺术的审美实践和社会生活实践而培养、发展起来的。欣赏是人对于文艺作品和艺术活动的感受、理解、评价和审美的情感体验过程。两者在心理的特征上表现为天然的一致的就是复杂的心理体验过程。②

创作与欣赏有其内在的一致性。也就是说,艺术创造过程也并不终止于艺术品完成的时候,只有欣赏者的介入能使由艺术家开始的创作过程最后完成。这时,创作主体与欣赏主体通过了作品文本媒介的沟通。在艺术的实践中,创作主体在创作前和创作中就已经意识到欣赏主体的存在了。塞尔维亚作家伊凡拉利奇曾相当生动地展示出这一境况:“当作家坐在一张白纸面前写作的时候,他(读者)的影子俯身站在作家的背后,甚至当作家不愿意意识到影子存在的时候,影子也还是站在他的背后。这个读者在那张白纸上打上他那看不见的磨灭不掉的标记,写上证明他的好奇心的证词,写上证明有一天他想拿起写完的作品先睹为快的难于表达的愿望的证词。”③创作就是一个审美主体向另外一个审美主体(欣赏)主体吁求自由和对自由的渴望,正是通过作品世界,艺术创作主体和欣赏主体之间建构起一种新型的“盟誓”关系,他们在艺术这另一世界中互相吁求自由。因为写作的人不惜劳驾动笔去写,这个事实就说明了他承认了他的读者自由,又因为读书的人仅凭他翻开书这个事实,就说明他承认了作家的自由。④因此,艺术创作,不管你从哪个方面探讨它,都是一种对人的自由寄予信任的行为。

我们从心理活动的终止作为作品的完成,又是欣赏主体鉴赏活动的起点,正是作品沟通了两个主体世界,因而从本质上说,创作活动就是一种寻求对话(心灵对话)的活动这本质上就是一种对话,是作者与读者两个主体间进行的潜意识心理对话。代写本科论文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在《四月的信》中说得更精辟:“我每写一篇小说,就要注进我的一滴什么——不是眼泪,不是精血,而是内心更本质的东西,是我所有的精华。”于此可以看出,艺术家主体的心理的情感、直觉、想象、意志等审美心理结构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审美主体的人格、气质、灵魂等主体要素在创作中的介入标示出主体性的深度。艺术欣赏活动是审美主体以自己的感性血肉之躯的各种心理感官去看、去听、去触摸,去品味、去体验,因而个体性表明欣赏者作为主体对审美对象一种全面的精神把握和特殊的占有,主体的各种特殊心理活动,独特的心理感受、情感意志、想象理解都将在客体上打下鲜明个性的印象。

二、欣赏可以转为创作的二度构建过程

    欣赏是一种感知、想象、理解、感悟等的心理过程。心理学的主要体现是知、情、意的表达。欣赏作为心理活动而言,是人类一种特殊的心理活动形式,这是熔铸了欣赏者全生命、全人格的“整体震颤”,是调动整个丰盈的生命力总体投入的“高峰体验”。欣赏应作为创作的二度过程,应该理解为,当欣赏者以全生命、全人格的体验作品的同时也赋予作品的第二次构建。作家创作的来源有来自于,感受力的大小,这种大小取决于对象刺激的强度和新异程度和作家心灵的丰富和活跃程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影视作品中的中美文化观差异
下一篇论文:如何做好“另类生”的转化工作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