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新疆金融发展及企业融资约束思考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提要] 融资约束问题困扰企业,金融发展作为解决融资约束的重要途径,如何促进金融发展?本文通过梳理金融发展对融资约束作用的文献,并分析金融发展如何缓解融资约束的内在机理,再结合新疆金融发展的现状和企业融资约束问题,得出新疆金融发展的启示,并就新疆金融发展提出建议。

关键词:融资约束;金融发展;新疆企业

一、引言

中国私营企业面临着严重的融资约束问题(庞塞特等人,2010),主要是因为在中国缺少健全的法律和金融机制来支持私营企业的发展,这些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非正规的融资渠道和监管机制,比如声誉和人际关系等(艾伦,2005),正式的融资渠道受限、融资风险增加、融资成本变高、融资约束问题突出,限制企业的成长。金融发展是解决企业融资约束难题的重要途径,金融发展一方面通过建立系统的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使企业能够获得充足的金融资源来满足企业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金融发展可以促进金融市场的完善,降低投资者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减少经济摩擦与交易成本,从而缓解融资约束。当前“一带一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在此战略背景下新疆企业将会获得良好的成长机遇,有众多的投资项目亟待投资。然而新疆的金融发展现状不容乐观,难以满足企业融资的需求,致使融资约束问题突出,限制新疆企业的发展,乃至阻碍新疆经济的发展。若不解决好融资难问题,势必会阻碍“一带一路经济带”战略的开展。融资约束问题,国内学术研究陆续展开,但对新疆企业融资约束问题的研究较少,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如何解决融资约束问题不仅对新疆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国家的发展战略实现也有重要意义。下文的结构为:理论分析、现状分析与启示。

二、金融发展与企业融资约束相互作用理论分析

沈红波等(2010)研究认为金融发展缓解了企业的融资约束现象,金融发展高的地区,企业受到的融资约束小;金融发展水平较差的地区,企业受到的融资约束较大。魏志华等(2014)研究发现,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约束,金融发展作为金融生态环境的要素之一发挥着重要的影响。金融发展从规模和效率两个方面,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

一是金融发展通过金融资源的扩大、产品增多和由此带来的规模效应,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和交易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信贷资金。金融的发展一方面能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可靠的金融工具,减少交易成本,从而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使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因规模效应的存在,金融机构在金融发展中不断扩大其经营规模,并通过贷款的合理组合等途径来分散信用风险,提高储蓄—投资的转化效率。这说明融资企业能够享受金融发展带来的融资便利,进而把握投资机会,论文参考实现企业成长,而在金融发展状况较差的区域,融资企业受到当地金融机构规模的限制,缺乏顺畅和足够的融资渠道,导致融资受到约束。

二是金融发展有助于降低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资金分配效率,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Capasso(2003)对由信息不对称引起的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问题进行了研究,指出信息不对称是引起各种微观经济摩擦的重要因素。Wright(2002)在研究金融发展中,发现“信息不对称”这一因素在金融系统的发展过程不可能完全被消除,但可以通过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来削弱,银行通过专业化和规模经济来更有效地预防逆向选择以及监测道德风险的发生,证券市场也可通过类似的途径来削弱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金融发展与相互竞争的过程中增强,有效降低或者克服金融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对投资企业和项目进行评估,甄别好的投资项目,为有成长性的企业提供资金,促进企业投资和技术创新,减少金融资源分配的扭曲,改善金融资源分配的效率,从而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

三、新疆金融发展现状分析及启示

(一)新疆金融发展现状分析。在我国新兴加转轨的经济背景下,地区金融发展水平呈现出明显的不平衡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企业国际融资风险及其防范
下一篇论文:沙逊计划初探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