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试谈有中国特色的文艺学方法论

时间:2016-04-29  作者:金钱伟

摘要:结合中西方文论,面对当下西方文论一统天下的格局,针对文艺学方法论,提出立足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我国特色的“道学术”、“文史哲”三位一体融会贯通的文化体系,传承“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研究态度,建构有中国特色的文艺学方法论。
论文关键词:文艺学方法论,传统文化,中国特色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叫中国”,勤劳、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拥有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史,“雄鸡一唱天下白”诗性、感应、灵动的华夏大地自豪三千年文字挥洒的东方文化。道学术、天地人、文史哲三位一体 “赋比兴”、“兴观群怨”、“神思、知音、情采、通变”“诗缘情”、“和为贵”、“象外之象”、“味外之味”、“风骨”、“妙悟”、“童心说”、“性灵说”、“神韵说”等这些想获得独特中国色彩的文论被关进了陈年往事的博物馆,她们只是在历史的某页、时间的某刻,采用的是“过去完成时”,表达曾经的辉煌,过去的骄傲,伟大的绝唱。

面对西方船坚炮利,有识之士“师夷长技以制夷”“拿来主义”,西学东进,“五四”运动,高扬民主科学大旗,振兴中华,思想活跃,有向西学进而走俄国人的路是时代历史的选择。建国以来,文学理论阵地上,一者车尔尼雪夫斯基等人的主张,再者是马克思文学是植根于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式的主张。

80年代,人性、人道主义大讨论肯定了人性,人道主义及其对文学的积极意义,心理学、语言学、结构主义、符号学方法兴起。90年代至今文化研究兴起,消费主义表现下的大众文化、解构主义、西马文艺论、接受理论、新历史主义、后殖民主义、后现代主义等方法论成为我国文艺学领域的主流话语。动辄就是“叔本华、尼采、克罗齐、弗洛伊德、什克罗夫斯基、海德格尔、罗兰•巴尔特、巴赫金、德里达、马尔库塞、伊格尔顿”说。以“儒道释”三家学说的“中庸之道”的中国特色的文艺学方法论严重“缺席”“中国龙,东方狮”,四大文明基础上的文艺研究,在新时期不见其身影。

这种现象,也引起了西方学者的高度关注,德国学者卜松山就指出:“中国人——就美学而言——是不是更应该追踪自己悠久而卓越的艺术传统,具有诗的暗示性的艺术话语,而不是劳累的步西方方法的后尘呢?……但我有一种感觉,西方人仍然在等待一种具有强烈的中国文化特色的现代中国美学。这种美学不是顺从西方理论,而是能对其提出挑战。”[1]

这段话说到实处,对中国传统文化持悲观论者无疑是打了强心剂,那么继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没有市场呢?下面的实例足以论证这个议题。

功夫是李小龙的神话创造,这位身体与思想行动都流淌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巨星,用“仁义智勇信”,“ 黄皮肤黑眼睛芒布鞋掌脚棍”将“东方吼狮”华夏文明现代版,在全球经济文化一体化的态势下,将中国文化演绎的痛快淋漓,四大洋五大洲同时领略了东方文化经典魅力。中国文化不照样唤起了西方乃至全球的喝彩?!

1996年,曹顺庆发表《文论失语症与文化病态》指出,文学论文发表当下中国的文化只是西方文论的附庸和模仿者,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我们长期以来中断和割裂了本土文化的根基和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古代文化传统,陷入了表达、沟通的“失语”状态。诊治失语症的方案,即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首先发掘和整理中国传统文论话语入手,从现代的学术视点出发,对传统文化的重要概念和范畴进行清理,对传统文化的思维、言说方式进行重新审视,对传统文论的内在文化意蕴进行更深入的发掘。[2]

这段话会让部分人指责民族心理的自大狂,他可能忘了当把文学指向人学的时候,而文学恰是情感的产物,一个“有思想有感情”的活生生的人才能创建文艺学科,“科学可以没有国界,但科学家不能没有自己的祖国”道出了追求真理的民族自豪感,“中学为用,西学为体”就不能再当成一句口号,李泽厚先生对“西体为用”理解为:所谓“西体”就是现代化,因此也就是以现代化为“体”以民族性为“用”。[3]

所说方法论,通常广义上指关于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影响世界的根本方法的学说;狭义上指在某一门具体学科上的所采用、某一种具体事物上所应用、某一个具体行业上所运用的研究方式、实验方法、可行方案的综合。一般地说,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常用思维模式。概括地说,世界观主要解决世界“是什么”的问题,方法论主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所谓“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 哲学是其理论表现形式。立足民族文化传统,文艺学方法论“体现在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中,蕴含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背景中。”[4]

世界观,通俗地讲,就是“观世界”,是人们对世界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包括对自身在世界整体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看法。世界观一般包括自然观、人生观、价值观,自然观有称宇宙观,是指人与自然相互之间的关系,具体可理解为华夏“天人合一”的文化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人生观是关于人生目的、态度、价值和理想的根本观点。人生观是一定社会或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的产物。价值观通过人们的价值取向及对事物的评价、态度反映出来,是世界观的核心,是驱使人们行为的内部动力。它支配和调节一切社会行为,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当我们把文学指向人学,人的思想的核心便是人们的自然观、价值观、人生观,他们作为人们思想的总开关,指导支配人的一切行为活动 。自然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文艺学方法论就是建立于一个人对自然、人生、社会和精神的科学的、系统的、丰富的认识基础上,与之相应的中国特色文化就是天——地——人三位一体论。

有中国特色文艺学方法论课题可以参照上述观点: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道理——学理——术理

天——地——人

自然——社会——人生

道家之道——佛家之学——儒家之术

哲学——宗教——艺术

知——情——意

自然美——社会美——人性美

形象——想象——真象

美——审美——美学

情意——情感——艺术[5]

只有正确的世界观,才有正确的方法论,文艺学方法论解决文学是人学,诸如人性、情感、想象、世界、社会、现实、生存、价值、关怀、生活、意识、审美等等实际问题。美学和文艺学作为具体科学,还有自身特殊的研究方法,这就是具体阐释艺术现象的文学艺术研究的方法。这种具体的、特殊的研究方法,是从总体的、一般的方法中分离出来的,因此它只有在所属的方法论整体结构中,在一般方法的统摄下才有生命的活力。

通过对古文化的研究,不仅增加我们的知识面,提高我们传统文化的素养,继承吸收传统的精华,而且才有条件建立中国特色的文艺学方法论。

这方面,许多学者专家面对我国传统优秀文化财富,视为金矿已挖掘起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麦克白》中的意象及其象征意义
下一篇论文:浅谈鲁迅《狂人日记》与果戈理《狂人日记》的关系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