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试论《麦克白》中的意象及其象征意义

时间:2016-04-29  作者:刘燕

摘要:历来对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的解读有不同角度的阐释:政治的、历史的、道德的分析,现代则更注重对文本的分析。而本文试图通过分析《麦克白》中不同的意象——黑夜、睡眠、双手和王冠,来阐释其象征意义。
论文关键词:《麦克白》,意象,象征意义

一、 黑色的夜晚——死亡的象征。

在《麦克白》中,丰富的黑色意象是服从于主人公的心里和整个戏剧故事的。浓重的黑色突出了死亡的压抑和恐怖,使人物形象显得更加生动突出。莎士比亚充分运用了黑色或阴暗的色调,创造了丰富而完美的黑色意象。

莎士比亚把《麦克白》中的许多场景安排在黑暗的夜晚,著名莎学家布拉德利曾指出:“这出悲剧笼罩着一片阴郁的甚至可以说是黑暗的气氛。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想起这出戏时,即刻出现在记忆中的场面几乎全都发生在深夜或是阴暗的地方。”①剧本一开头就给读者展现了一幅非同寻常的画面:在一个雷电隆隆、云雾迷蒙的荒凉的旷野里,三个似人非人的女巫疯狂地跳着舞,念着各种咒语,唱着“美即丑恶丑即美,翱翔毒雾妖云里”的妖歌。作者用象征手法创造了一个昏暗的意象,立刻给读者以不祥之兆。实际上,黑暗几乎笼罩了全剧,剧中的主要情节如麦克白刺杀邓肯、空中的匕首幻象、谋杀班柯、班柯冤魂的出现、麦克白在幽洞里和女巫相会、麦克白夫人的梦游等等,都在夜晚或是在阴暗的角落里,到处都是一片阴森可怕、令人毛骨悚然的景色。

在第二幕,国王被刺发生在一个恐怖的夜晚。一开头就已到深夜,热闹了一晚的麦克白城堡已在醉梦中沉沉睡去。“天上也讲究节俭,把灯烛一起熄灭了”,整个城堡笼罩在一片夜色和黑暗中。突然一个鬼影般的人影影绰绰地出现在离国王寝宫不远的一个庭院里,他就是麦克白。杀人的恶念使使麦克白似乎看到一把血淋淋的短刀在黑暗中狂舞,狂人梦语般地独白:“在我面前摇晃着,它的柄对着我的手,不是一把刀吗?来,让我抓住你。我抓不到你,可是仍旧看见你。不详的幻象,你只是一件可视不可触的东西吗?或者你不过是一把想象中的刀子,从狂热的脑筋里发出来的虚妄的意匠?”“我仍旧看见你,你的刃上和柄上还流着一滴一滴刚才所没有的血。”“坚固结实的大地啊,不要听见我的脚步声音是向什么地方去的,我怕路上的砖石会泄露了我的行踪,把黑夜中一派阴森可怕的气氛破坏了。”②读到这,我们似乎看到了国王被刺后那一滩殷红的鲜血。

对于刺杀国王邓肯,麦克白起初尚有些犹豫和矛盾,但有着野心的麦克白夫人一开始就表现出更凶狠的一面。她的首次登台亮相时对黑暗和邪恶的呼唤更是让人不禁毛骨悚然:“来,注视着人类恶念的魔鬼们!解除我的女性的柔弱,用最凶恶的残忍自顶至踵贯注我的全身,凝结我的血液,不要让怜悯钻进我的心头!”“来!阴沉的黑夜,用最昏暗的地狱中的浓烟罩住你自己,让我的锐利的刀瞧不见它自己切开的伤口,让青天不能从黑暗的重衾里探出头来,高喊‘住手,住手!”③

麦克白成功篡夺了王位,但他认为“单单做到了这一步还不算什么,总要把现状确定巩固才好”。对他威胁最大就是同样战功显赫的班柯,他对班柯怀着深切的恐惧。更可怕的是,文学论文发表女巫们曾说,班柯的子孙将相继为王,令麦克白感到:“他一天生活在世上,我的心病一天不能痊愈”,“他是我的肘腋之患,他的存在每一分钟都深深威胁着我生命的安全”,“我的头脑里充满着蝎子”。所以,麦克白急切地呼唤黑夜的来临:“来,使人盲目的黑夜,遮住可怜的白昼的温柔眼睛,用你的无形的毒手,毁除那使我畏惧的重大的绊脚石吧!”只要能尽快除掉班柯和他的子嗣,那么他就可以“像大理石一样完整,像岩石一样坚固,像空气一样广大自由”。因此,当刺客前来告诉麦克白班柯死了,但班柯的儿子逃跑了时,他被虚妄而可怕的幻影所击倒,以至于达到疯癫:在悠悠的烛光中,在群臣济济的大厅里,在自己就坐的位置上,他看到了刚刚被刺死的班柯的鬼魂,并疯狂地对鬼魂说:“你不能说这是我干的,别这样对我摇着你的染着血的头发。”这是怎样惊心动魄的一幕啊,没有了黑夜的掩盖,麦克白心中的恐惧暴露无遗。

二、睡眠——心灵平静的象征。

静谧的夜晚,本来应该是放松心情好好睡眠的时光,《麦克白》里的人物却无法平静入睡,而是在紧张的状态下上演了一幕幕惨剧。麦克白在邓肯去他的城堡做客时,打算谋杀邓肯,但他不断受到良心的谴责,在动手之前就喃喃自语:“现在在半个世界上,大自然似乎已经死去,罪恶的梦境扰乱着平和的睡眠。”残忍地杀了邓肯之后,麦克白想要说“阿门”,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他感到上帝远离了自己。惊恐的麦克白经过笼罩在一片黑暗的庭院,总觉得有各种声音在喊:“杀人啦!”“不要再睡了!麦克白已经杀害了睡眠。”“麦克白再也得不到睡眠!”这个声音其实是麦克白本人的幻觉,暗示着麦克白违背道德的行径引起了内心深处的强烈不安。当听到有人敲门时,麦克白在内心深处又发出了高喊:“用你打门的声音把邓肯惊醒了吧!”这发自内心的呼喊带着多少无助!

实际上,莎士比亚用睡眠作为心灵平静的象征,正如剧中第二幕第二场所言“那清白的睡眠,把忧虑的乱丝编织起来的睡眠,那日常的死亡,疲劳者的沐浴,受伤的心灵的油膏,大自然最丰盛的菜肴,生命的盛筵上主要的营养——”仿佛真的不存在了。这里把睡眠与生命相提并论,可见睡眠明显的象征意义。

麦克白得到了王位,却永远失去了内心的安宁。人性不免时时撞击着他那着魔的心灵,他羡慕死去的邓肯所获得的永久的平静和幸福。他的眼前时时浮现血淋淋的刀子,他的耳畔时时回响“麦克白已经杀死了睡眠,麦克白将再也得不到睡眠”的叫声。令人恐惧的敲门声时时撞击着他的心扉。“敲门声清楚地宣布反作用开始了,人性的回潮冲击了魔性,生命的脉搏又开始跳动起来”。④他感到自己罪孽深重,大洋里所有的水也难以洗净他血腥的双手,深重的负罪感和灾难感折磨着麦克白脆弱的神经,使他不得安宁。麦克白的心中充满了忧虑、恐惧和绝望。生活对他来说,“已经失去了它的严肃的意义”。

为了恢复心灵的平静,麦克白不惜再次“冒着颠踬的危险”,决计铲除他的心头大患班柯。然而,谋杀班柯并没有给他带来心灵的平静,麦克白的神经更加紧张不安。

而麦克白夫人开始就是以狠心恶毒的面目登台亮相的,在得知女巫的预言和麦克白的野心后,她便一心帮助丈夫早日登上王座,当麦克白犹豫不决的时候,她故意激起他的勇气,坚定他的意志:“你不敢让你在自己的行为和勇气上跟你的欲望一致吗?你宁愿像一头畏首畏尾的猫儿,顾全你所认为的生命的装饰品的名誉,不惜让你在自己眼中成为一个懦夫,让‘我不敢’永远跟在‘我想要’的后面吗?”⑤麦克白杀掉邓肯带着刀子满怀恐惧地回来时,反而是麦克白夫人镇静地把刀子拿回去,将一些血涂在两个在邓肯门口醉倒的侍卫身上,嫁祸于他们,想把他们的罪行掩盖得天衣无缝。

但刺杀邓肯之后麦克白夫人就常常受到良心的折磨,心灵深处备受煎熬,以至于她一次又一次地在熟睡时通过梦游来忏悔自己的罪行。她安慰丈夫“有些事情已经干了就算了。睡去,睡去。”但事实上,那些事情不可能不留下任何痕迹地消失,相反会永远成为她心中沉重的负担,终于在心力交瘁下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三、布满血迹的双手——罪恶的象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庄子》语言的美学意蕴
下一篇论文:试谈有中国特色的文艺学方法论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