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工作实践与思考_现代化建设-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王孝全

论文摘要:党的十七大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胡锦涛总书记和政治局领导也对工会工作作了明确指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以理论创新推进工作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工会工作如何沿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摆在中国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突出维权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论文关键词:工会组织,工会工作,维权职能,现代化建设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意义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中国工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必须坚定不移地走适应时代要求、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工会性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党中央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工人阶级根本利益,事关中国工会前途命运。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准确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基本内涵,对于更加自觉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思考

1.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保持工会正确的政治方向。

各级工会组织要定期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工会在当前工会工作,近期研究和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明确中国工会的历史定位和前进的方向;“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明确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根本目的和主要任务;“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维权”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要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的基本职责和工作重点;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明确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工会的基本任务和活动方式。认真听取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协助企业行政做好经营方面的工作,协调员工与企业间关于企业的发展规划,生产经营的思路,分配制度等的矛盾。工会组织要正确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按照调整适应,改革创新的要求,大力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2.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要制定和完善工会理论建设的长远规划加强工会组织系统干部培训基地建设,与工会干校和科研院校建立起劳动关系研究和培训中心密切配合,建立起社会化工会工作理论研究队伍,开展对重大课题时时调研工作,推动各级工会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建设职工素质工程,职工权益维护工程以及工会组织凝聚力工程的工作推进构架;坚持党委领导的政治原则,积极配合健全党组织对工会工作领导的相关制度,推动工会工作纳入党的全局工作部署,实现党对工会工作领导具体化;坚持工会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推动党务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会履职发挥作用的工作优势,实现工会工作的社会化。

3.围绕重庆市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坚持重庆市工会好的做法,动员职工当好主力军建工“十二五”,推进重庆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五个重庆”,落实“314”总体部署,构造内陆开放高地,实施“民生10条”和“共富12条”的大的方针上积极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大正方针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职工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坚持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会维权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工作总体布置上要探索系统化的运作工作思路,以突出履行工会维护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为主线,确立主体工作架构;推动工作落实,探索完善机制保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上,体现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载体。建立集体劳动合同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的工作联动机制,推进法律工作的社会化动员律师工会为职工和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并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做到有“事有人理,有权有人维”,重庆市这方面的工作很多,特别是重庆市老国有企业的改制,破产,兼并,搬迁等这方面的工作较多,这样做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面。积极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牢固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了解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反映诉求、化解矛盾、提前参与、主动维权。同时在维权过程中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和政策的支撑,让当事人明确合理的诉求与不合理的要求的根本区别,在政策法律与当事人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为政府、企业排难解忧。

5.创新工会组织建设,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

企业文化建设,职工文娱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协会,学会,俱乐部等群众自愿参加的组织建设,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发展。将工会基层建设按所管辖的范围具体负责的方式将建会覆盖社会的各个方面,对各种经济组织建立工会组织,对因规模小、人员流动大员、员工数量小,难以建立工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等形式来实现工会组织的全覆盖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促进工会工作的民主化和群众化。

6.摸清家底建立服务型的工会组织。

各级工会要贴近群众首先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要怀着深厚的情感,深入到困难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体察职工情绪,倾听职工呼声,反应职工的需求,始终与职工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通过、调研、参与、监督、帮扶等各种途径,与党组织一道推动职工问题的解决,要从职工最想、最盼、最迫切解决的具体问题入手,将关心职工群众生活的各项工作做到细处,落实到实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浙江省中小企业合作机制的模型研究_博弈-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亚运契机下的广州城市文化营销探析_广州亚运会-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