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角下对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展望-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张超

论文摘要:世纪80年代末,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垮台,纷纷放弃社会主义制度,而投向资本主义制度的阵营。90年代初,苏联解体,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巨大挫折,再次震惊了世界。对此,西方资产阶级欢呼雀跃,弹冠相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并不因苏东剧变、社会主义遭受挫折而丧失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本文系统总结了苏东社会主义失败的经验、教训,并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的举例,使我们坚信:社会主义的力量终会战胜资本主义的力量,人类社会最终进入无阶级的最高社会形态,即共产主义社会。
论文关键词:社会主义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信念

一、恩格斯说过“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1]苏东演变的历史教训,将从反面教育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引起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的深思。

第一,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用发展的手段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邓小平曾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2]从统计数字看,苏东国家几十年来,都还是注重抓经济建设的。以苏联为例,到戈尔巴乔夫上台时,苏联工业产值已相当于美国的80%,直到1990年才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东欧其他国家战后以来,经济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成就。但是,后来经济“改革”没有搞好,始终以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军工工业为重点,长期忽视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致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缓慢,同西方国家差距越拉越大。原波兰统一工人党最后一任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在谈到波党失败的教训时也说过:“波党失败的最根本原因是经济没有搞好。对于执政的共产党来说,经济建设搞好了,其他一切问题都好办。经济搞不好,群众不拥护,说话没人听,就有丧失政权的危险。”[3]苏东演变,并非是改革造成的,而是由于改革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步骤失误并导致“改向”所致。事实说明,社会主义国家不改革就会出现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但也决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走具有各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苏东社会主义的失败同教条主义有着历史联系。长时期以来,苏东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本国的具体国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探索解决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而是脱离实际生活,从“本本”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未来社会的某些设想,如实行纯而又纯的公有制、计划经济、取消商品货币和市场经济等,当成社会主义万古不变的真理加以固守,使本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屡遭挫折。苏联领导人把苏联模式绝对化、神圣化,当作标准的社会主义模式,向社会主义各国推行,东欧各国领导人则长期屈从于苏联的压力,不顾本国国情、历史传统和民意,生搬硬套苏联模式。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就是这种僵化模式窒息而亡的。有人说教条主义害了社会主义,并不言过,而是事实。苏东国家社会主义要说“失败”的话,那绝不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失败,而只能是教条主义、苏联模式的失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4]能够推进马克思中国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

第三,关键是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苏东演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关键还是执政的共产党内部出了问题。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一个国家的革命,核心问题是党。有了好党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革命胜利后,搞社会主义也要靠一个好党,否则胜利就靠不住。”苏共曾经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好党,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但后来逐渐背弃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在政治上逐渐背弃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官僚主义、特权、腐败侵腐了党的肌体,党的声誉被败坏,威信降低,失去了群众的支持。苏东等国共产党衰败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党越来越严重地脱离群众,党的队伍特别是干部队伍逐渐变质腐败,同时又由于缺乏自我监督和自我更新机制,问题积重难返。中国共产党必须汲取教训,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党始终成为改革创新、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贡献

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动荡不安,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的战略方针是:立足于“把中国的事情做得更好”。他反复告诫我们:“综观全局,不管怎么变化,我们要真正扎扎实实地抓好经济建设,不要耽搁。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5]在新的国际形势和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的十二大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指导思想。现阶段我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要五位一体。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水平,建设比资本主义优越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有十三亿多人口,七千五百多万党员。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使中国的社会主义真正发展起来,将会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振兴,必将引起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复兴。正如党的十七大指出的那样:“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6]如果中国不坚持社会主义,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更谈不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实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由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否则,中国的社会主义也站不住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隐性采访初探_记者-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浙江省中小企业合作机制的模型研究_博弈-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