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变形记》与《怀念狼》中变形的比较-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彭海云

论文摘要:变形母题是一个古老而又丰富的文学母题,从古至今,从国外到国内,其文学成果一直都被不同的作家丰富着。现代主义小说的奠基者卡夫卡的《变形记》和我国当代作家贾平凹的《怀念狼》同样以变形母题为切入点,用不同的艺术手法表达对人类生活状况的关注和对人类生存终极关怀。《变形记》和《怀念狼》虽然是不同国度不同时期的作品,但是其中通过对变形的演绎和书写为我们传达的了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对人类最基本和最深层的关注。
论文关键词:变形记,怀念狼,变形

变形源自人们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对自身的想象,这些想象最初出现在神话传说中。在中国,《山海经》《淮南子》《聊斋志异》《西游记》等作品中都不乏关于变形的描写。变形不仅仅只出现在古代文学作品中,在现代社会,无论在中国文坛还是在世界文坛,变形这一文学母题都一直被作家关注和实践着,如卡夫卡的《变形记》,果戈理的《鼻子》,莫言的《生死疲劳》,贾平凹的《怀念狼》等等,不同的作者通过对变形的描写抒发着自己对社会的认识和对生存的关注,其中的含义并不仅仅只是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更多的是作者通过变形、异化而传达出的一个富有责任感的作家对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焦虑。本文通过对卡夫卡《变形记》和贾平凹《怀念狼》的比较,探索变形母题在文学中的特殊意义。

一、变形对象的选择

关于变形母题的定义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世界民间故事分类学的创建者斯蒂汤普森在其作品《民间文学母题索引》中认为“一个人、一个动物或物体改变了自身的形状并以另一种新的形状出现,我们称之为变形”;除了西方对变形母题的定义外,我国古代就有关于变形的说法,《荀子正名篇》中说道:“状变而实无别而为异所者,谓之化。有化而无别,谓之一实”,其中的“化”即是变形。从以上两种不同的说法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即变形母题最基本的特点,那就是在文本中,特定的人物或事物在外表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即由一事物变为另一事物。比如《变形记》中的旅行推销员格里高尔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大甲虫,《怀念狼》中的猎人傅山后来逐渐变成了狼人,都是讲述人异化为其他动物。当然也有人变为另外一些的,如《促织》中成名的儿子变成蟋蟀,《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可以幻化成各种人物、动物或物品。由上可知,变形的发生,需要两个及两个以上的人物、动物或者事物,即变形发生前的“本体”和变形之后的“变体”。这就意味着作者在写作的时候要做出至少两个选择,第一要选择一个变形的“本体”一个变形后的“变体”。

《变形记》中作者在小说的一开篇便用简单的笔墨写到:“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烦躁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无比的甲虫”。作者没有用任何的铺垫和渲染,便把这一怪诞的事情呈现在读者面前,使读者如作品中的主人公格里高尔一样对眼前的一切感到不可思议和措手不及。作者将变形的对象定为一个普通的推销员可以说是有其目的的。格里高尔是一个勤勤恳恳,心地善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普通市民,是具有代表性的。从作品后边的描写中可以看出通过格里高尔之前的努力工作,家庭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父亲度过了五年安稳的老年生活,母亲和妹妹也可以偶尔去参加不太奢侈的舞会,格里高尔甚至还计划着送妹妹去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一切看上去好像都很美好,可是这一切的“美好生活”建立起来的基础是格里高尔没有底线的工作和付出。他每天四点钟起床,伙食也极差,没有朋友,似乎是一个只会工作的机器人,这是极度物化世界中的为生活奔波忙碌的普通人的代表。卡夫卡选择甲壳虫作为变形之后的对象,跟卡夫卡自身的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卡夫卡说“我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是带着纸笔和一盏灯待在一个宽敞的、闭门杜户的地窖最里面的一间里。饭由人送来,放在离我这间最远的、地窖的第一道门后。”卡夫卡理想的地窖式生活正如一只独处的甲虫,不被打扰,独自生活在黑暗之中。而甲壳虫背着重重的壳,看似坚强实则脆弱,大大的甲壳就像是格里高尔身上背负的巨大的生活负担,使他行动缓慢。作者将格里高尔变成一只巨大的甲虫,看似不可思议,实则是作者通过他的想象将格里高尔在生活的重压之下内心和身体上的脆弱物化给大家看。这里的甲壳虫是具有抽象意义和象征意义的,它象征着极度物化世界中人们生活的重压,人类情感的丧失,人被异化为只具有动物性的“虫子”。

贾平凹是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很大的作家,因此他的选择也是极深刻含义的。作者选择的猎人和狼这两个对象本身就是一对水火不容的“天敌”,他们本身就具有着密切的联系。从作品的蕴含的意义看,作者关注的是人类的生存环境,人的发展与自然界的发展本身就存在着矛盾,因此作者选择猎人和狼这一对矛盾的天敌也是具有说服力的。作者选择狼而不是老虎、蛇或其他的动物,在中国传统文化上也是有来历的。“狼正是从古到今,不仅与人类物质生活、而且与人类精神世界、感情生活发生密切关系的一种动物。”狼在人们心目中的感情也是复杂的,通常狼代表着凶狠、残暴还有狡猾。在世界各国的传说故事和文学作品中都不乏狼吃人这样的例子,比如我们熟悉的小红帽的故事,大灰狼想方设法吃掉小红帽,三只小猪的故事,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其中狼扮演的都是凶残的反面形象。《聊斋志异·狼》中贪婪狡猾的狼,《祝福》中吃掉祥林嫂孩子的狼等等,在民间关于狼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狼是无法摆脱在人们心目中凶狠、残暴和狡猾的形象的。但是人们对狼的感情并非只是厌恶,狼还象征着勇敢,团结和智慧,母爱等等。世界上有很多民族把狼作为自己民族的图腾,并认为自己是狼的后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唐诗的浪漫与宋诗的现实风格初探_比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瑕不掩瑜—论红楼梦>>中薛宝钗的形象_恬淡-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