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开展读者服务工作探析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是学校教师和学生获取学术信息的重要场所,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的电子化进程也成为必然。与传统期刊阅览室相比不同之处也包括读者服务工作的转变,这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大数据,高校,期刊阅览室,读者服务工作

1 大数据的含义

最初的大数据的概念是指“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而大数据那著名的四个特点,则来自图书《大数据时代》,这四个特点分别是大量、高速、多样和价值,也就是人们所说的“4V”(这四个词的英语单词都是以字母V开头,因此成为“4V”)。但是目前看来,随着互联网覆盖的范围不断扩大,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我们所谈论的“大数据”的概念就不仅仅是以上所说的“4V”,而是包含了人类利用这大量数据能够实现那些曾经数据规模小而无法实现的事情。也就是说,利用大数据,人类可以借由这种独特的方式,分析大量的数据内容,从中得到拥有极大价值的信息、资料、产品或服务,以期通过这些所得能够形成社会进步的推动力。

2 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形式的变化

传统的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主要以收集期刊文献、为读者提供文献的复印、阅览、借还服务为主要职责,但是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期刊阅览室中的文献期刊不再是以纸质为载体的形式。取而代之的是,在期刊电子阅览室中,供读者参考阅读的内容全部以电子网络的形式呈现,主要表现在读者通过阅览室中的电脑并连接网络查找、阅读和下载所需要的期刊文献。传统期刊阅览室发展成电子期刊阅览室这一事实给高校读者带去了很多便利。相比于传统的纸质期刊文献的查找和阅读,电子形式的期刊给读者带去了更快速、更精准、更全面、更新鲜的阅读体验,它不仅让读者丰富了阅读的愉悦感,也让期刊阅览室实现了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全面服务的使命。例如成为电子期刊阅览室后,阅览室就可以为读者提供更精确的服务:文献检索服务、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等等。

3 大数据背景下期刊阅览室的读者服务工作

传统的期刊阅览室在解决如何为读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工作时,会考虑到通过营造一个舒适安稳的阅读环境来达到目标,主要做法就是通过对阅览室进行合理的布局安排,让读者能够在阅览室中自由取放和阅读期刊。传统的阅览室为了高效利用室内空间,都存在淘汰一部分经过统计调查之后的过期期刊的情况。但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并将其利用到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中后,我们在电子阅览室的形式上面发现了其不可低估的发展潜力,这同时就意味着电子期刊阅览室为读者提供更好服务的能力也是非同小可并值得我们期待的。因此如何在大数据时代的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是值得探析的。

3.1 阅览室工作人员能力提升

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能够顺利开展读者服务工作的基础在于实施服务工作的主体——阅览室工作人员。所以,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需要真正跟上时代的脚步,自身充分理解大数据的含义和内容,学前教育论文并能在此理解之上结合实际为我所用,只有达到这种程度才能更充分的为读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工作。也许会出现这样的想法,期刊阅览室的电子化增大了读者阅读的便利性,同时也就可以相对减少阅览室的工作人员的数量了。但正是可能会出现的数量上的减少,就不可忽视阅览室工作人员能力的提升。工作人员要通过不断的了解、学习,用全方位的方式方法去认知大数据这个概念。在理解之上,需要阅览室工作人员扎实掌握过硬的阅览室管理水平和相应技能。

虽然网络引进到期刊阅览室可能相对减少了传统期刊阅览室中工作人员繁琐劳累的期刊整理、摆放等任务,但是更艰巨的问题是网络必然与技术相关,只有阅览室的工作人员优先掌握网络管理技术,有能力管理期刊阅览室网络后台,有能力对阅览室的网络进行基本维护,有能力在读者遇到技术困难的时候高效率解决等,才能确保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正常的对读者开放,当然,拥有这些网络相关能力的前提也必然是工作人员至少需要拥有一定程度的英语阅读和理解能力,因为网络后台的维护大多数情况下也是网络后台维护人员与英语程序界面打交道的过程,所以在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技术的相关训练的同时也不可忽视对工作人员外语水平提高的这一事实。以上这些也都是我们所说的阅览室开展读者服务工作的坚实的基石。

3.2 丰富期刊阅览室教育教学功能

电子期刊阅览室最受人喜爱的优点就是能够存储海量的信息数据,但是查找某一个或几个信息却非常准确快捷。根据电子阅览室的这一特点,可以引进阅览室电子教学思路,利用教育教学软件让读者充分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捷和实惠。这样,高校图书馆的期刊阅览室就不单是获得资料信息的地方,也能让广大读者自我充实,学习新的本领。阅览室教育教学的形式可以从教学软件扩展到现在越来越普及的在线网络课堂,如果阅览室能够为读者提供类似服务,将会为读者,尤其是学生读者省去一大笔本要花费在课外学习辅导上的费用。

3.3 完善信息整合功能

之所以在大数据背景下多数高校图书馆的期刊阅览室都由传统型走向了电子型的方向,就是因为在网络的支持下,期刊阅览室能够得到范围更广、更全面、数量更庞大的知识信息,但是,也正因为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在利用网络伊始就网罗了海量的信息资源,就会导致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期刊阅览室面对繁琐的信息而出现对信息整合和处理的不及时性和不完整性。所以要在引进网络到期刊阅览室伊始就意识到海量信息梳理和整合的关键问题。

通过理解大数据的含义和大数据时代的特点我们可以得知,当今社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信息社会,而信息又是人类增长智慧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人类的知识和智慧又是促进人类自身进步和发展的必然推动力,所以当今社会的前进会越来越多的依靠信息数据,学习知识的方式也会更多的涉及到网络。因此在这种背景中,对于高校中教师和学生获取学术知识的主要来源,图书馆的期刊阅览室就要与时俱进,从工作人员的能力、资料信息的整合程度等多方面,都强调大数据的理念,通过加强期刊阅览室的网络化程度,并结合传统期刊阅览室管理与服务的经验,充分切实地为广大师生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过期刊阅览室的网络化电子化服务,使得校园中广大读者高效便捷地获得希望得到的信息资料,并且真正把查到的资料使用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和学习中去。只有这样,才真正让大数据时代下的电子化期刊阅览室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也是期刊阅览室在读者服务工作方面做得成功的基本

表现。


参考文献
[1]蒋莹,高青松.浅谈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的服务工作[J].科教导刊,2013(9):242-243.
[2]汪德彪.间谈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读者服务工作[J].云南科技管理,2015(4):41-44.
[3]唐永建.“大数据”现状及发展浅谈[R].山东: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讨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和谐管理
下一篇论文:市级公共图书馆盲人阅览室的筹建与思考—以营口市图书馆盲人阅览室筹建为例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