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运营策略研究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当前高校官方微信已经超越校报、新闻网站等传统媒体,成为校园内最活跃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之一。高校宣传工作者需要从定位、品牌、内容、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高校官方微信的运营策略,以充分发挥官方微信传播信息、引领思想、服务师生、联系校友的特殊功能。笔者以管理运营华中师范大学官方微信的实践为例,探讨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策略。
论文关键词:微信,高校,官微,运营,策略

华中师范大学官方微信(ccnuwechat)于2014年4月开通,运营近两年来,以亲切暖萌的风格,及时权威的信息传播、贴心实用的服务功能得到了师生校友的好评,位列教育部2015年度直属高校官方微信排行榜第39名。本文以笔者管理运营华中师范大学官方微信的实践为例,探讨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策略,以期对高校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传播提供一些启示。

1 定位策略:体现官方权威性的综合定位

在营销学中,定位是指如何让你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与众不同[1]。富有特色且适合自身的定位,可以让微信公众号在受众心目中建立明显的识别度,增强其不可替代性。

当前面向高校学生的公众号种类繁多,除了学校官方微信以外,职能部门、学院、团委、校园媒体甚至师生个人都有各自的微信公众号,其定位各不相同,如提供信息的资讯号、提供查询的服务号、推送活动的活动号、专注思想引领的思政号等。华中师大官方微信的定位为“发布校园资讯、服务学校师生、丰富校园文化、联络校友感情、回应社会关切、传播华师声音”,既明确了服务对象,又确定了主要功能,更提出了发展目标,体现了高校官微应该具有的责任担当,为其运营实践指明了方向。

2 品牌策略:打造亲切热情的品牌形象

对于受众来说,定位是抽象的,品牌则是定位的具象化,品牌的名称和识别系统能够在受众群体中建立独特的认知,形成品牌效应以增加用户的亲近感和粘性。当前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名称基本都是用学校全称,这可以增加识别度并方便用户搜索关注,但也容易造成一种严肃刻板的印象,因此运营高校官微需要对品牌进行重塑,打造亲切热情的品牌形象,以拉近平台与用户的距离。

华中师大官方微信塑造了华小诗这一人物形象,并赋予其暖萌、热情的性格特征,在平时的推送和后台互动中都以“小诗”自称,拉近了运营团队和用户的距离。建立品牌认同,进而扩大其在受众中的认知度、知名度和忠诚度,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进行品牌传播和推广[2]。华中师大官微团队坚持贯彻“华小诗”的品牌形象,提出了“做桂子山最温暖的新媒体平台”的目标,坚持与用户亲切互动,热情细致地回复各类提问,主动放下官微的身段,用读者熟悉的网言网语进行信息传播,打造一个“思想性与娱乐性并重、服务学校与服务学生并重”的传递校园信息的新主流媒体。英语论文题目

3 内容策略:出新出奇引爆社交传播

高校官方微信是重要的舆论引导阵地,在内容选择上既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思想引领,也要满足师生校友的情感需求,用接地气的内容留住用户,但这与商业号刻意追求眼球效应、专注商业利益的价值目标根本不同,因此不过于强调转化率、点赞率等硬性指标,而是要通过内容出奇出新,善于抓住师生校友的感情共鸣点,从而引爆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实现大规模传播。

华中师大官微以原创图文消息为主,紧抓校庆、开学季、毕业季、招生季等特殊节点策划原创专题,同时综合运用语音、视频、H5等多种形式,创新信息传播手段。在内容编选上,涵盖学校大事、校园生活、学校风景等,通过重新制作标题,精心排版,信息整合等形式,保证内容高大上和接地气的统一。同时注重借势传播,紧跟网络热点策划专题,获得高转发率和高点赞,从而达到提升平台活跃度和影响力的效果。

4 管理策略:创建张弛有度的团队文化

当前高校微信多为指导老师+学生团队的运营模式,这样既可以保证平台的运营方向不发生偏差,也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们的创意,增强平台内容对学生的针对性。

华中师大官方微信运营团队着力打造张弛有度的团队文化,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将管理事务交由组长负责,充分发挥学生团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活力。同时通过建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对微信编辑的运营效果进行评价,促使每个人自觉关注自己的业绩,保持团队的活力,并创新招募机制,通过“未来主页君训练营”的形式,遴选具有敏锐的新闻意识、广阔知识视野、娴熟的新媒体编辑技巧的新人作为后备力量,保证了华中师大官微不仅能够保持每天高质量的推送,寒暑假也能正常运营。

总而言之,高校官方微信的运营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学校领导重视,宣传部门主导,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更需要组建专门的团队,按照新媒体传播规律精心策划内容运营,如此才能更好整合全校资源,充分发挥高校官微的作用,向用户提供最具权威性的消息,满足师生校友的情感需求,塑造高校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参考文献
[1]艾·里斯,杰克·特劳特.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2]李宗诚.论电视媒体品牌的双层推广[J].新闻爱好者,2009(17):70-7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复旦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硕士(MSE)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试行稿)(080114版)
下一篇论文:新媒体下网络剧的传播机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