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图书馆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新模式探析

时间:2016-03-14  作者:韩俊丽

[摘要]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图书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人力资源管理对一个图书馆来说极其重要。文章通过对信息时代的理解及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现状的分析,阐明了图书馆在信息时代的地位与作用,并提出了图书馆要想在信息时代站稳脚跟且在竞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创新。惟有重视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开发并实现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的新模式,用新的管理理念创新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才能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
论文关键词:信息时代,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1.1图书馆管理引入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新模式是时代发展之必须

互联网引发了一场革命、创造了一个奇迹,人们称之为信息时代,这个时代最突出的特点是:“知识和速度”。之所以说它引发了一场革命、创造了一个奇迹主要体现在:一是资源共享、二是超越时空。所谓资源共享就是全世界任何好的资源不会浪费,大家一同分享;所谓超越时空就是不分国界、不分时间、地点、随时随地。 互联网时代的诞生,把人们的视野从平面引向了立体、又从立体拓展到了空间、它创造了四维、乃至多维的空间,把21世纪的地球变成了数字地球,它打破了人们传统模式的经营理念、生活方式、管理方法和思维模式。在这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发展的信息时代,传统的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也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信息技术将成为主要的咨询服务方式,而作为社会文化之核心的图书馆、作为知识和智力之载体的图书馆员在这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又该何去何从?

美国的图书馆学专家迈克尔•戈曼曾经提出“图书馆拥有三大资源,一支由训练有素和知识渊博的图书馆员和其他图书馆工作者组成的队伍;馆藏;供检索馆藏使用的书目控制系统。”同时还有这样一种说法:图书馆服务所发挥的作用,5%来自图书馆的建筑物,20%来自信息资料,75%来自图书馆员的素质。就是说,在图书馆的职能中,图书馆员作为知识和智力的载体在图书馆生存和发展中成为首要元素,优秀的图书馆员则是图书馆最重要的资源,是图书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因素。图书馆事业要发展、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要在信息时代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引入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的新模式就显得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1.2 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新模式的基本概念

“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管理),是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手段,以软件系统为平台,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全员共同参与管理过程,实现人力资源战略地位的全面提升、开放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1】简单的说,e-HR可以解释为:e-HR是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一个模组(HR模组)。 e-HR就是运用资讯科技执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电脑化、网络化,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之绩效。

2 图书馆引入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模式的现实意义

2.1图书馆和图书馆员在信息时代的地位与作用

既然信息时代的特点是“知识和速度”,那么它就要求图书馆行业的人力资源既要拥有高科技知识,又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和广博的知识结构;要求人们有与之相适应的良好的心理素质、有接受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和速度,这就督促人们加快学习、不断学习、快速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和新的管理模式;要求人们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同时,它还要求人们具有应变意识和做出快速反映的应变能力。作为社会知识信息枢纽之一的图书馆,各行各业的人们必然把渴求知识、智慧、把握信息的目光,更加集中地投向这里,同工业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相比,信息时代的图书馆的社会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而对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提出了更高、更新、更严格的标准和要求。

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主要是简单的借借还还、收集整理、编目保存,其服务职能仅仅局限于文献的借阅和收藏,对图书馆馆员的要求也主要是坚守岗位、认真负责、服务耐心、责任心强,具备起码的文化素养和基本的编目和查阅技能,而信息时代的图书馆是各种信息和资源的综合体、是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文献采编交换中心、是数字化信息网络之枢纽,图书馆已成为一个全新概念的、多功能的现代信息中心,承担着要面向全社会提供联合化的信息服务的重任。而图书馆员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价值不太高的图书馆管理人员,而是要成为知识和智力的载体、肩负着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进行社会教育的职能,必须具有较强的现代信息意识和广博的专业知识,要有极强的洞察力、创造力,灵敏思维和强烈的事业投入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尽自己的聪明才智,游刃有余地运用各种信息资源,才能替读者作出决策、充分发挥本职业的巨大潜能,成为图书馆兼知识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并通过自己的工作,给千千万万的读者以帮助,真正担当起信息专家、信息向导、信息顾问、信息管理者和信息系统专家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的角色,所以信息时代的图书馆务必纳入人力资源的规范化管理,制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管理模式,打造出一批高素质的、一专多能的管理队伍,使传统意义上的“图书保管员”变成“信息领航员”和“信息工程师”,以适应信息时代知识性强且发展快速之急需。

2.2 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分析

在传统的图书馆管理中,虽然也一再强调要重视人才、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但只是单纯从图书馆的业务技术管理和发展的角度来考虑,没有形成对于人力和智力的投入、产出、创新和发展的总体思路,缺乏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的系统化管理模式和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我国目前的图书馆行业无论从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来看还是从管理方法、管理水平及管理模式来说都远远跟不上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需求,所以,其人力资源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开发空间和发展潜力。

2.2.1图书馆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太低、知识结构不合理,缺乏一支高层次的图书馆专业管理队伍。

目前,图书馆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不齐、基本素质偏低,自考、函授毕业生构成了图书馆的主体,高层次人才太少,复合型人才紧缺,信息咨询、市场调研和信息分析的高素质的信息管理人才更是稀少,且专业组成和知识结构等方面也缺乏合理分布,无法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次。

2.2.2人力资源浪费严重、缺乏高层次人才的使用环境和发展空间。

由于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是以编目、查新等作业流程来设置部门的,人才的需要与信息时代管理的需求严重脱节。传统的管理模式是,在工作上只突出行政上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没有形成业务上的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个别处于领导岗位的管理者,没有信息意识、拘泥于传统的管理模式,缺乏人力资源创新管理理念,高层次人才不受重视,没有发展空间和用武之地,这造成了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

2.2.3对人力资本投入不足、缺乏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制度和环境。

由于图书馆福利待遇偏低,激励机制不健全,加上分配中的平均主义思想,缺乏规范化的人才培养、吸引和业绩考核等方面的制度,这导致图书馆内部高层次人才留不住,专业急需人才引不进来的尴尬局面。这种局面不打破,图书馆就很难适应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步伐,长久下去将会面临着被时代所淘汰的严重后果。

2.2.4管理体制落后,缺乏科学的现代管理理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图书馆以人为本管理
下一篇论文:图书馆员隐性知识管理初探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