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试论高校图书馆的科研服务工作

时间:2015-12-02  作者:樊秋妮

[摘要]为学校的科研提供服务是高校图书馆的一项重要职能。当前我国高校图书馆在科研服务方面普遍存在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水平较低,服务质量难以满足科研工作要求以及与科研工作者缺乏联系合作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提高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科研服务所应采取的针对性措施。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

1、高校图书馆为科研服务的现状

1.1、主动服务科研意识淡薄

主动服务科研意识淡薄是目前各高校图书馆普遍存在的问题。相当一部分馆员认为只要做好采编、流通和阅览工作就行了,搞科研是与自己不相关的事情。对如何利用现有文献,进一步归纳、整理和提炼等深层次开发考虑很少。至于针对某一专业甚至某一专业方向的科研服务,馆员往往难以提供。因此,要转变馆员的服务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想科研之所想,急科研之所急,强化主动服务的科研服务意识。

1.2、科研服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低

高校图书馆要提高科研服务水平,必须提高介入科研的深度和支持力度,在提供资料时,要保证时间上的及时性、资料的广泛性、充分性和准确性。这些科研服务工作的完成是和图书馆馆员的情报科研素质分不开的。由于目前高校图书馆中专业人才较少,学历和英语水平偏低,因此在服务中很难满足高校科学研究的要求。

1.3、缺乏与系部科研人员的联系

在高校中,从事科研工作的专业人员大多分布于各院系及所属的科研机构,而图书馆则相对独立。平时工作中,图书馆馆员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流通阅览服务中,与科研人员的接触较少,缺乏联系及合作。如果图书馆情报人员能够介入就可以为科研人员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使他们更加专注于科研和教学工作。但是,现实情况是科研工作者与图书馆情报人员还没有形成紧密的联系,研究者们不得不抽出时间去从事自己并不擅长的文献查询和检索工作。因此,图书馆情报人员加强与各专业科研工作者的联系已经成为提高科研服务水平的必须工作。

2、高校图书馆为科研服务的对策

2.1、加强科研服务意识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首先要树立“读者第一, 服务至上” 的思想。在工作中图书馆员对读者的尊重和关心应体现在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对文献信息的需求而进行的直接或间接的服务上。尤其是在支持高校教师进行科学研究方面, 图书馆更应该树立甘为人梯, 为他人服务的思想, 这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正是高校图书馆员的职业精神。其次转变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想科研之所想, 急科研之所急, 为科研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2.2、建立一支具有个性化服务素质的人才队伍

一个高质量的图书馆源于高质量的馆员,以馆员的发展促科研的发展。因此高校图书馆必须建立一支具有个性化服务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能做好为科研服务的工作。首先引进人才,引进图情专业及不同学科背景的本科生、研究生,为建设“学科馆员制”奠定基础。其次加强岗位培训及馆员的继续教育,不断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力争对某一专业的文献有所专长。最后建立学习型团队,不断提高研究能力。

2.3、走进系部,加强与科研人员的联系

科研人员的开题、定题、查找信息都离不开图书馆,由于过去图书馆员与科研人员的联系不够紧密,科研人员往往要自己投入大量的精力进行科研文献的检索和查询,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科研人员非常希望能够在图书馆获得相关的服务,使自己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因此,高校图书馆一定要走进系部和科研人员加强联系,深入了解教学科研对专业文献信息的需求, 有针对性地对学科专业文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分析研究。同时,可以结合馆员自身专业特点,使其有针对性地经常与相关专业的科研人员保持联系,了解研究进展和需求变化,及时提供信息咨询和听取他们对情报服务的要求和对服务质量的评价,以满足科研需要。

2.4、注重个性化服务

个性化信息服务是指能够满足用户的个人信息需求的一种服务,它能根据用户的个性特点及特定要求主动向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经过集成的信息内容或系统功能。对科研支持的个性化服务最基本的方式是定题服务和学科馆员服务。

2.4.1、定题服务

图书馆的定题服务是根据用户的教学、科研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跟踪检索,把经过筛选的最新检索结果,以书目、索引、全文等方式提供给用户;主要是针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各个学科、各种项目的研究课题,从课题前期调研、开题立项、中期成果、直到成果验收,开展整个过程的文献检索提供服务。具体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课题查新、代查文献、学科导航、引文索引、前沿追踪、投稿导航等项服务。

2.4.2、学科馆员制度

目前高校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加强了科学研究,加强了学科建设,这就需要建立一种对口服务的新机制,而学科馆员制度正是这样的一种服务机制。因此图书馆应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加强图书馆与各院系的联系,建立起通畅的‘需求’与‘保障’渠道,帮助教师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每位学科馆员负责联系某个院系,主要针对教师科研开展工作。

2.4.2.1、学科馆员应具备的素质

①学科馆员应具备较强的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知识。②学科馆员要具备深厚的学科知识底蕴以及敏锐的信息洞察力。③学科馆员要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网络化的信息服务技能。④学科馆员要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崇高的职业道德。

2.4.2.2、学科馆员的工作职责

2.4.2.2.1、深入了解对口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了解其信息需求。

学科馆员作为不同学科专业文献资源的代表,与对口学科的师生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一是了解其教学科研情况、学术活动开展情况及参与对口学科的资源建设,提供参考意见;推动对口院系与图书馆合作订购资源。二开办相关图书馆讲座,解答深度课题咨询,逐步提高对口院系师生的信息素养。

2.4.2.2.2、为对口学科提供优质文献信息服务

学科馆员要凭借自身优势,进行文献信息有效的开发利用,如编写、更新相关学科的读者参考资料,包括学科服务网页、资源使用指南等。建立重点学科资源导航系统、试用、评价、搜集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源。跟踪重点用户等等。

2.4.2.2.3、为服务对象开展咨询服务

学科馆员要与对口院系学术带头人建立联系,主动参与对口专业的教学科研活动,为学科带头人、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总之, 高校图书馆在支持高校科研服务方面, 不但要树立科研服务意识, 加大为科研服务的力度, 还要建立一支具有个性化服务素质的人才队伍, 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这样才能为高校科研服务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任玉梅.加强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职能的探讨[J].晋图学刊,2004,(3):23-25.
[2]朱未霞.关于高校图书馆科研工作的几点思考[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6(1):80-82
[3]王锡学.试论高校图书馆的科研服务意识[J].理论界,2007(6):264
[4] 张凤巧 苑士涛 加强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J].河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05.9第七卷第三期
[5]刘晓梅.浅析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的效能[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7.4(8):207-210
[6]图书馆科研工作现状分析及对策[J]. 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1(4):7-1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字环境下的阅读问题及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试论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建设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