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信息服务

时间:2015-11-13  作者:魏现辉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Internet的出现和广泛普及,人类正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环境-网络环境。在这种环境下,信息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竞相追逐的焦点。同时,这种环境也为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带来极大的机遇和挑战。因此,面对这种新环境,图书馆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就必须给自己重新定位,及时调整服务策略、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不断拓宽信息服务的范围,积极主动地为用户提供深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论文关键词:网络环境,图书馆,信息服务

1.1服务内容电子化和精品化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馆藏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传统的纸质文献外,还有大量的电子文献、馆藏数据库以及丰富的网络信息可供用户访问和查询。信息服务的内容也必定会更倾向于电子化。另外,随着文献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电子文献的数量呈指数级递增。面对分散、无序、更迭交换的信息海洋,用户不再像以往那样关心信息量的问题,而是更加重视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度以及使用信息服务时存在的支付信息费和时间成本的问题。因此,图书馆必须走精品化信息服务的道路。

1.2服务对象扩大化

传统的图书馆服务对象只局限于一定的区域。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的传递突破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图书馆作为一个重要的信息服务机构,其服务对象也必将随之扩大。

1.3服务方式网络化

与传统的信息服务相比,现代信息服务的网络化特征更加明显。传统的信息服务主要是以印刷型文献的查阅和咨询为主,工作人员和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现代信息服务则是以强大的信息传输网络为依托,变手工服务为网络服务,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1.4检索手段多样化

自动化检索系统的投入使用,改变了传统的只能通过卡片、书目、文摘、索引等检索工具检索所需文献的手段和途径,出现了多种检索方式,例如单机检索、联机检索和使用搜索引擎进行网上信息检索及下载等。从而由单一媒体文本式检索到多媒体超文本检索,由相关检索发展到直接性检索。检索变的方便、快捷,检全率和检准率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1.5服务产品多样化

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各图书馆都进一步扩大了对文献信息的收集、存储和开发力度。根据用户的不同信息需求,增设服务项目,推出新的服务产品,如定题服务、查新服务、专题检索服务、决策咨询服务、编译服务等。另外,很多图书馆都建立了自己的主页,内容也在不断的丰富和更新,这些网页也是图书馆推出的另一种信息产品。

1.6信息经营观念的变化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市场经济的长足发展,人们的经济意识正逐步增强,开展信息有偿服务已被越来越多的图书馆所接受。许多图书馆纷纷制作各自的信息产品推向市场,并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机遇

2.1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

图书馆大都具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如果能把这些馆藏资源转化为网络资源,就能建成规模较大的数据库,而这种优势是其他信息部门所无法取代的。正如全球软件业大王比尔·盖茨所说的“图书馆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她在信息时代将发挥出前所未有的中心作用,因为有效的信息是竞争取胜的关键因素。”

2.2图书馆能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Internet在提供大量信息的同时,也导致信息环境的恶化。用户在网上查找信息时,其感受常常是检准率很低,检索结果中往往存在大量垃圾信息。因此,在网络环境下,用户非常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和引导。而图书馆信息服务人员大都具备查找文献信息的专业技能,并且能够熟练运用各种检索工具,因而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快速准确地查找到用户所需要的信息。

2.3图书馆具有信息分析和加工的优势

在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的质量重于数量,深度胜于广度,而信息的质量和知识的深度必须通过专业人员的分析和加工才能有所提升。因此,图书馆的信息分析和加工人员必将成为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的支柱力量。这也正是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机遇所在。

3.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工作

3.1增强信息服务意识

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成为图书馆工作的中心,必须强调“读者第一,服务至上”这一服务理念,强化信息咨询人员的服务意识,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图书馆才能在与其他信息服务机构的竞争中占有有利地位。

3.2利用网络信息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3.2.1建设图书馆主页

图书馆主页是读者了解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窗口,是向用户提供网上信息服务的平台。因此,在设计图书馆主页时应做到既有丰富的信息含量,又具有宣明的特色。图书馆主页一般应包含以下内容:图书馆概况(图书馆简介、馆藏状况、机构设置等)、读者指南(开馆时间、馆藏布局、服务项目介绍以及检索指南等)、馆藏目录查询、新书通报、数据库检索入口、读者论坛等。由此可见,设计制作和维护好图书馆主页是做好网络信息服务的重要一环。

3.2.2做好网络信息导航服务

要做好这项服务,信息服务人员应先充分分析读者信息需求,并根据科研实际需求和本馆的情况确定网络信息搜索的范围和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信息开发利用方案,然后根据制定的方案做服务对象的目标定位,从而制订出科学合理的知识导航策略,这样才能够为读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3.2.3提供文献信息自助服务

图书馆自动化信息服务系统给读者提供了很多自助服务,以方便读者。比如当今大多数图书馆都已使用了图书馆自动化系统。读者只需登录图书馆主页,无需到馆就能轻松地使用一些常用的服务功能,如个人借阅记录,文献流通状况,续借文献,预约文献等。另外,很多系统还提供文献信息下载,接收用户建议及馆际互借等服务。这些自助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同时也提高了图书馆的工作效率。

3.3组建具有馆藏特色的数据库

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馆藏信息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数据库资源。各图书馆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自己的馆藏资源,大力开发有自己特色的数据库。同时可以借助教育科技网的优势,对有参考价值的网络文献信息资源进行下载、整理和加工,使其系统化,并运用情报学的理论和方法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组建成有特色的数据库,把丰富的网络信息资源转化为馆藏资源的一部分提供给用户,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馆藏体系,为读者提供有特色的信息服务。这样才能在信息服务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占有有利地位。

3.4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

3.4.1研究用户信息需求行为,建立用户信息库

用户的信息需求是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对用户需求行为的分析既是信息资源管理的起点,又是终点,用户的信息需求行为直接影响着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内容。因此,只有充分研究用户的信息需求特点,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3.4.2借助推送技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在传统信息服务中,图书馆的信息服务都是被动的,即只有在用户提出信息需求的前提下,才能够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时代如何优化期刊征订
下一篇论文: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人力资源开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