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人力资源开发

时间:2015-11-13  作者:傅敏

摘要:参考咨询服务是现代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精髓,对高校图书馆发展、进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从我国高校图书馆目前所配备的人力资源情况来看,参考咨询馆员的素质很难再短期内得到全面提升。本文对如何构建一批符合读者需求的参考咨询馆员队伍展开研究,并得到一些结论。
论文关键词:数字环境,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

1、 潜能挖掘

高校的参考咨询馆员往往因为图书馆所处的是教辅部门,在高校各部门中所处地位较低,不被领导重视等多种原因而不能够完全释放出工作热情。这些参考咨询员大都具备很大的潜能而未被挖掘出来。挖掘潜能的首要工作是,将一个人放在最能发挥其才能的岗位上。国外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在不适合他的岗位上工作,他的才能将被无形地吞噬20%—30%[1]。要想充分挖掘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的潜能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1)根据馆员所学专业及已有工作经验,将其放到相应的学科联络员的位置,并做相应系部的对口参考咨询馆员;2)尊重馆员自己的意愿,将其放到喜爱的岗位上去;3)适时轮换工作岗位,充分挖掘馆员的工作潜能;4)适时地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馆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他们更出色地完成工作。

2、参考咨询馆员的培训

2.1图书馆内部成员间的相互交流,经验学习。

一个参考咨询馆员的经验对于这项服务工作是很重要的。图书馆内部由于年龄层次不同,必然会有一些经验丰富的老馆员和一些相对年轻的馆员,在设立岗位的时候,可以考虑以一位老馆员带一位青年馆员的方式进行工作,同时,青年馆员往往对网络技术等一些新兴的技术掌握的比较多,这种“帮扶带”的模式也能促进老馆员对一些新技术的掌握。除了岗位设置上注意搭配外,馆内也要有意识的举行一些交流会,促进馆员间的相互沟通与学习。

2.2馆际间互相交流,学习。

应鼓励参考咨询馆员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包括高校间联合组织的或是图书馆学术委员会组织的一些学术年会、知识讲座等,这有助于馆员更加全面的掌握国内外的最新研究动态和发展方向;同时鼓励参考咨询馆员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研讨,提高参考咨询馆员的科研能力,使得参考咨询馆员的理论水平与实际工作水平同步提升。

2.3馆员的继续教育。

馆内的管理者应积极创造继续教育的条件和机会,有目的、有计划的安排参考咨询馆员的继续教育,同时根据不同人员选择不同的继续教育方式与内容。1)图书馆应该对中青年参考咨询馆员提供比较优惠的条件,送他们到高校进行系统的脱产学习,更新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信息技术能力,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的学术带头人。2)为大部分参考咨询馆员提供短期培训,包括参加有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举办的短期培训班,参加一些远程网络的课程学习,培训应主要集中于信息获取技术及信息意识方面的培训。信息意识包括信息觉悟、信息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主要是网络技术及对知识产权相关内容的教育。

3、培养馆员协作及沟通能力,重视合作

3.1参考咨询馆员应加强与校内各部门教师及教辅人员的合作

一方面,与教务部门合作,与教务处的排课教师、负责考试等的教师多做沟通,力求为“文献检索课”制定合理的教学方式、教学大纲及合理分配所教系部,在教务处的配合下圆满完成各学期“文献检索课”的教学。第二方面,与宣传部门合作,图书馆对读者培训离不开宣传部门的合作。培训前期,宣传部门的大力宣传可以吸引更多的读者前来接受培训,培训后期,与宣传部门的合作,可以使众多读者对图书馆的参考咨询及其他各项工作有更为全面的了解。第三方面,与各系部合作,图书馆的参考咨询员不可能对每个专业的知识都有全面深入的研究,当读者提出的问题对专业知识要求比较高,而参考咨询馆员又无法解决时,馆员可以向系部的专家学者寻求帮助,以期为读者提供圆满的答复。

3.2参考咨询馆员应加强与与地区间其他高校图书馆员的沟通与合作

除了进行传统的原文传递等合作外,还应向合作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方向努力。合作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是图书馆数字参考服务的发展方向。它是由多个图书馆或咨询机构建立起协作关系,充分利用各自的信息资源特色和人才优势,并协调服务时间,每天24小时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的一种新型服务形式[2]。通过高校间的数字参考咨询合作,可以实现各高校图书馆间的信息资源、人才资源等众多资源的共享,从而为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3.3参考咨询馆员加强与读者用户的合作

与读者用户合作,培养用户对一些简单项目的自我服务。高校图书馆面对的读者是在校的广大师生,其中学生读者是高校图书馆的主体用户。参考咨询馆员应积极对学生进行读者培训,包括,文献检索课的教学、举办新生入馆教育等各类的短期培训班,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读者的信息检索能力及对图书馆资源和设备的使用能力。同时,大学生间的口口相传和互相交流可以放大培训效应,这样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用户在受到直接或间接培训后,便能够自主地进行网络电子资源的开发,掌握网络信息源,熟悉各种检索软件的性能及各种电子数据库的结构、内容等。

4、参考咨询馆员与学科馆员的合二为一

参考咨询馆员的服务是“以图书馆为中心”的一种服务形式,为响应用户请求而提供一种服务。传统意义上的参考咨询馆员只能被动地接受用户提出的一些信息需求,而无法主动掌握读者用户有哪些需求。学科馆员的服务时“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服务形式。他们需要走出图书馆,主动与院系师生和学科带头人联系,定期了解他们的教学和科研进展情况。从服务形式上看,学科馆员可以主动获取用户的需求信息,可以更好地与师生联系。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的师生读者,更好地为读者提供参考咨询服务,从服务形式上来看,参考咨询馆员应多多采纳学科馆员的服务形式,与学科馆员合二为一,更好地服务与高校读者。

在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我国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多参加培训,努力提升参考咨询馆员的各方面素质。在此基础上,加强高校图书馆与各系部的合作,加强图书馆馆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现有人力资源的基础上,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联合其他专家学者共同做好图书馆的参考咨询工作是目前最切实可行的方案。

参考文献:

[1] 祖芳宏,杨文华,等. 学科馆员制度与参考咨询人力资源开发[J]. 图书馆学刊,2005(3):98—99.

[2] 李琛,郭红转,等. 地区间高校图书馆合作数字参考咨询服务—以安徽省芜湖地区为例[J]. 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09(5):68—71.

[3] 崔丽娟. 合作——高校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的脊梁[J]. 图书馆建设,2005(4):86—88.


[4]王艳秀.参考馆员制与学科馆员制协调发展——论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体系的构建[J].图书馆建设,2009(4):40—4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信息服务
下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编目业务外包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