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管理与服务初探

时间:2015-09-05  作者:季晟 郑媛

摘要:描述了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现状,提出了提高电子阅览室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并阐述了一些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功能。
论文关键词:电子阅览室,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服务功能

一、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现状

目前,各高校图书馆都设有电子阅览室,然而,据调查,大多数学生并没有真正了解电子阅览室的实际功能,普遍视之为“网吧”。就拿笔者所在学校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来说,平时来上网的学员和教员并不算多,其中qq聊天,看电影,玩游戏的人占大多数,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查阅资料和获取知识的人少之又少,周末上网的人数较多,但用以娱乐和学习的人数比例并没有太大改变。更有甚者,把电子阅览室完全看作是娱乐休闲场所,带大量零食和饮料进来,大声喧哗,随意走动,还因网络故障和网速慢导致的游戏无法流畅运行动怒,指责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当。同学学习之余想上网放松一下情有可原,电子阅览室也确实应该提供些娱乐文化服务,但这不是它的主要功能。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很多,归结起来主要是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服务没有到位。下面我就逐步探讨二者的问题。

二、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管理

管理是一门艺术, 如何加强对电子阅览室的管理, 提供良好的上机服务, 是需要仔细研究和考虑的。针对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与服务中存在的上述问题, 管理者应当从这样几方面入手加以改进:

(一)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用户管理

各馆应该制定诸如《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电子阅览室读者须知》等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 保证了电子阅览室在安全范围内正常有序的运行。一方面通过行政、技术手段建立先进的信息监控机制, 过滤掉垃圾信息;另一方面要针对网络带给学生的不良影响采取有效的措施, 认真研究和制定网络管理有关的规章制度。我馆对每一位读者实行实名登记,记录上下机的时间,读者接受服务必须按阅览室制订的统一收费标准或相关条例付费,在图书借阅证里充值,上下机刷卡,按时计费。笔者通过管理软件可以监控读者上网状况,看看是否有人违反规定。总体而言,电子阅览室应该不断完善网络管理规章制度,可以通过在设备上安装网络过滤软件等设施, 从技术上对师生的上网行为进行规范。

读者违反规定,一方面是由于读者缺乏自我约束的能力,没能自觉抵制网上各种不良信息和错误思潮的干扰和侵蚀;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图书馆没有给用户进行合理的培训,用户根本无法从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电子阅览室应当适时通过开设文献检索课、入学教育等平台, 向师生传授文献信息检索的一般知识, 并对电子信息资源的组织方式进行介绍, 使读者懂得怎样利用电子阅览室获取所需信息资料。只有这样, 才能让大量网络信息资源免受信息泛滥现象的危害,从而提高电子信息资源的利用率。

(二)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员不仅要有丰富的图书馆知识、计算机知识和网络知识, 更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以及较强的服务意识, 才能为读者提供较完善的服务。首先要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网络知识,这就要求管理者有较强的网络检索能力、信息咨询能力、数据库制作和维护能力,以提供查新服务、调研服务等高层次信息服务。其次, 要具有丰富的图书情报专业知识, 以便为读者提供网络导航、参考咨询服务等帮助。再次, 要熟练掌握一门以上的外语, 能更快、更准确地为读者搜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 传递国外有价值的信息。

(三)加强安全管理

1、软硬件设备的管理

电子阅览室读者多且流动频繁,经常会出现计算机配件被人为损坏或是被盗的情况,如鼠标键盘的损坏和丢失。针对这一情况,管理人员可以将所有外配件连线打捆,并经常检查巡视,及时维护。

读者下载资源频繁,经常会造成计算机内存空间使用不足,影响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有的软件带有恶意程序代码,会破坏系统的完整性,造成文件丢失,使系统无法正常运行。为了尽可能的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硬盘还原保护的方法,提供动态保护及时恢复硬盘和CMOS数据。现在很多品牌计算机都在硬盘上划分出一个很小的独立的还原保护区域,可以实现一键还原,不管读者做了怎样危险的操作, 计算机重新启动几分钟后即可将系统恢复到初始状态,方便快捷。一般只保护C盘, 然后开放D、E、F 等其它分区给用户使用, 这样一来既方便了用户, 也保护了系统。另外可以在BIOS里设置CMOS密码, 禁止读者擅自修改设置参数,加强系统安全。

2、网络安全及病毒的防治

计算机病毒种类的层出不穷,使得电子阅览室管理人员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为了阻止黑客的入侵,我们首先不要去访问不可靠的网站,控制病毒传染源;其次我们必须在每台计算机中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应用防火墙技术,阻止网络中的黑客访问某个网络的屏障,加强网络访问控制;最后可以设置访问权限,当一个用户需求某项信息服务时,必须输入自己的合法口令,在系统规定的权限内,得到系统的有效服务。

3、重视环境管理

为使电子阅览室拥有一个整洁、安静的良好环境,读者进室必须穿鞋套,禁止带食物、饮料,严禁吸烟,不得随意走动、大声喧哗。工作人员应当注意设备用电的安全,还要注意室内卫生,检查防火设备是否齐全。

三、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功能

(一)知识学习服务功能

网络文献信息资源的丰富,为用户学习、授课、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等创造了极其便利的条件,如:特色资源数据库,维普、CNKI学术期刊等大型资源数据库;大学英语、计算机各类等级考试的学习软件;各学科专业教学课件、辅导影像资料;各种工具软件等。同时提供打印、扫描、刻录、等多项网络信息资源的配套服务,更好地满足一些高水平读者的需求。网络为用户构建了知识学习的平台,扩大了用户的知识面,为培养创新人才、自学人才提供了条件。

(二)文献检索功能

电子阅览室利用光盘检索和网络检索这些现代化检索手段,将光盘数据库和网上数据库链接,使文献检索工具得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省时、省力,是传统检索手段所无法做到的。现代化技术的使用,无疑使电子阅览室的文献检索功能大大增强,成为文献检索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文化娱乐功能

电子阅览室提供文化娱乐服务功能,使用户在学习科研之余,适当放松一下,文化娱乐也成为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一项辅助服务功能。

结束语

电子阅览室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电子阅览室的管理与服务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只有充分利用网上和馆内的信息资源,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加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内容才能适应现代化图书馆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赵钢.关于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与服务的几点思考.科技信息[J].2008(7):270.
[2]罗佳玲.网络环境下电子阅览室的管理与建设.内蒙古科技与经济[J].2008(4):144~145.
[3]杨凡.浅谈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管理与服务.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J].2008(1):27~29.
[4]鲍向东.电子阅览室管理的几点思考.图书馆论坛[J].2007(1):51.
[5]蒋波, 美忠军.加强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和管理.图书馆学研究[J].2004(2):4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坚持以人为本,提高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能力
下一篇论文:建设特色馆藏开展特色服务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