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析高校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

时间:2015-08-28  作者:庄舒蓉

摘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不断发展对图书馆员素质的提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主要分析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继续教育对图书馆员(以下简称馆员)提供高品质服务的重要性,探讨处于二十一世纪的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提出了开展继续教育的实施方式,阐述了继续教育的具体内容。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员,服务,继续教育

一、 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学历教育的延伸、发展,以及知识的不断更新,受教育者为了增长知识、提高创新能力,同时也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需要,继续教育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继续教育是建立在学历教育基础之上的另一种教育形式,它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不断使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得到充实和提升的一种终身教育。作为图书馆诸要素中的主体因素,图书馆员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需要他们去开发和维护,图书馆的良好形象要靠他们来塑造和保持,因此馆员的继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此外,馆员信息意识、知识结构、业务水平、专业技能、服务理念等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而继续教育则是提高馆员整体素质的最佳途径。

继续教育是馆员借助任何正式与非正式的手段进行学习,达到知识技能与态度品质的提升,从而实现图书馆的宗旨和目标。馆员继续教育的动机包括提高专业水平、适应社会变迁、加速职务晋升、实现自我超越、协助机构发展及提高自身素质等等,其目的是使馆员了解专业领域的新知识与新发展,馆员能力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满意度。馆员继续教育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是提高服务水平的需要,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需要。

为教学科研服务是高校图书馆服务的主要对象。现今高校学科间的相互渗透交叉越发频繁,各种新知识、新观念、新方法、新技术、新经验层出不穷,读者不断增长的知识需求要求图书馆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信息知识,这就要求图书馆的发展能与教学发展保持一致性,馆员必须不断调整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内容、掌握新方法、磨练新技术,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多有深度、高价值的文献信息产品,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知识桥梁作用。

二、 继续教育的方式和地点

有效的继续教育能够大大提高馆员的素质水平,因此馆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工作需要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继续教育方式。目前继续教育有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参观访问其他图书馆、调研、在职脱产进修、参与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发表论文、参加群组讨论、自学、聘请专业顾问、与职业团体交流等等。其中在高校图书馆中较为常见的是在职脱产进修、参与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发表论文、自学及参观访问其他图书馆。

馆员继续教育活动的实施地点可分为馆内与馆外,无论是馆内还是馆外的继续教育都是馆员不可缺少的。在馆内继续教育,馆员能根据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和特别需求,较容易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并加以应用,而参与馆外继续教育活动的优点则是提供与其他馆员接触的机会,能够促进馆员之间互相沟通,为馆员日后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和讯息搭建桥梁。由于馆员在不同阶段的经验、知识、技能和水平各不相同,因此继续教育的实施方式应该与不同阶段馆员的需求相结合,继续教育的层次应根据馆员的水平来设定。

三、 继续教育的具体内容

图书馆是一个服务性的学术机构,在高校亦被称为教辅机构,其学术性主要体现在馆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上,其服务性主要体现在馆员的服务意识上。在选择继续教育内容时,我们应首先加强馆员的服务意识培训,以服务意识为基础而后着重培养馆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意识能增加馆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够促使馆员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够改变馆员的工作态度。很多图书馆学家都着力强调服务的重要性,如阮冈纳赞提出的<图书馆学五定律>的核心内容就是服务,这也充分说明了服务的重要性。服务是图书馆的基本功能之一,为社会提供了多少有价值的服务是衡量图书馆优劣的标准之一。

继续教育的内容应既能传授知识,又注重培养能力,馆员层次不同培训内容应当有所侧重。如对一般的图书馆员,应更多地考虑服务方法的改进,着重专业思想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对业务骨干的培训应以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为主,使其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更大的锻炼和提高;对高层次的管理人员则应注重管理学知识、创新能力的培训,只有“因材施教”才能使不同层次水平的馆员在管理岗位上做到得心应手。继续教育的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所有行业的工作人员都应该遵守的一项行为准则。对于图书馆员而言,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是馆员胜任图书馆工作的基础。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是图书馆事业自身发展的可靠保证,职业道德可分为职业道德品质、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规范等三部分。职业道德品质、责任与道德规范三者之间有所区别,但又相互联系。职业责任感促进道德品质和道德规范的完善,道德品质和道德规范反过来又强化了职业责任感。馆员职业道德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在工作中慢慢摸索,经历一个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的过程,逐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意识和情感,从而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和习惯,最终达到健全职业道德的目的。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真正做好图书馆服务工作,才能使图书馆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二)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越来越受到各行业的重视,以创新求发展是众多行业追求的目标。创新能力也是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21世纪图书馆员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是图书馆事业向前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对馆员进行继续教育时,馆员创新精神的培养是推动图书事业发展的一股隐形力量,只有具备创新精神,不断释放出创新能量,才能不断推陈出新,丰富图书馆事业。创新能力是知识信息时代馆员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之一。

(三)专业技能

专业技能是馆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和重要的素质之一。馆员不仅要有满腔的热情,还必须有较强的服务能力,渊博的专业外知识以及娴熟的业务技能。熟练的专业技能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不同层次的读者的各种需求,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只有不断更新、提高专业技能,才能成功地引导读者,帮助读者进行检索、查询及解答咨询等等,从而为读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四)图书专业相关知识

相关知识包括法学、计算机学、信息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交叉学科及边缘学科。图书馆收藏的图书资源繁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馆员除了必须掌握图书专业知识外,还应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努力掌握多种学科的知识,才能做到驾轻就熟,才能减少由于知识局限性带来的工作效率上的影响。同时馆员只有最大限度地掌握专业和专业以外的知识,才能满足图书馆发展的需要。

(五)信息处理能力

信息时代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大多是通过计算机系统与网络系统来处理完成的。信息处理能力包括对信息的敏感力、观察力、分析力以及概括力。信息时代对图书馆员业务能力的要求不再是以前的借还状态,而是向更高层次的专项信息服务发展。一个优秀的馆员除了要具备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外,更要能不断提高对信息的敏感度,熟练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挖掘和重组相关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为读者提供更加准确、及时、完整及高效的信息服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图书馆随书光盘的分编及管理初探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图书馆与构建和谐社会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