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图书馆远程访问的构建与应用

时间:2015-11-13  作者:何正玲

许多高校图书馆每年都购置大量的电子资源,这些资源按照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要求,各个图书馆通常采取一些访问限制措施,仅局限于本校局域网内用户使用,对于其他非本校的IP 地址则拒绝访问。这必然影响其合法用户在校外对电子资源的充分利用。为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图书馆开展校外远程访问服务。文章主要阐述高校图书馆校外远程访问服务的解决方案虚拟专用网(VPN)。
论文关键词:数字资源,远程服务,虚拟专用网(VPN,代理服务器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资源的种类和数量日益增长,我国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高校都不同程度地采购或引进了各种数字资源,以满足本校读者对数字资源的利用需求。但由于大多数数字资源出于版权保护和商业利益的考虑,往往仅限于校园网内使用,使其合法用户只能在本校 IP 地址范围内的办公室、机房或图书馆等地使用,而当其回家或出差在外时就将无法访问和使用这些资源, 这样,不仅损害了图书馆合法用户的利益,也大大降低了本馆所购数字资源的利用率。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为本校合法用户提供校外远程访问数字资源服务。

1构建虚拟专用网(“Virtual Private Network”,简称VPN)

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因受IP地址的限制,目前只能被校园网内用户访问。为便于住校外教工、学生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可引入虚拟专用网(“Virtual Private Network”,简称VPN)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获得VPN授权的用户,可在非校园网内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1.1虚拟专用网的简介

简单地讲,VPN就是利用开放的公众网络建立专用数据传输通道,将远程的分支办公室、商业伙伴、移动办公人员等连接起来,并且提供安全的端到端的数据通信的一种广域网技术。VPN本质上是一种网络互联型业务,通过共享的网络基础架构满足企业互联需求,在共享使用网络资源的同时具有与专网一样保证用户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管理性。VPN业务并不限制网络的使用,它既可以构建于因特网或互联

网运营商(ISP)的 IP网络之上,也可以构建于帧中继(FR)或异步传输模式(ATM)等网络基础架构之上,如图1.1 所示。简言之,通过利用VPN 技术,就可以在学校内部网络与外网之间建立一个虚拟的安全通道,从而实现学校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的需求。

1.2虚拟专用网(VPN)的优势

1.2.1 运行成本较低

VPN只需要通过现有的公用网来建立,不需要另外铺设如光纤之类的物理线路,减少了专线的租用数量,同时也减少了数据传输过程中的辅助设备,而且VPN本身带有路由功能,节省了费用和资源,因此极大地降低了运行成本。

1.2.2 具有可靠的安全性

VPN采用了隧道技术、数据加解密技术、密钥管理技术和身份认证等独特的专有技术可以实现在内部服务器上对用户资格的认证,点对点加密及各种网络安全加密,确保了本地网络和数据传输的安全,保障了图书馆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

1.2.3 灵活的运用方式

只要网络顺畅,VPN技术就可以将图书馆内部的网络设备与外网实现安全互联。这样,图书馆的资源就能够通过该技术传输语言、图像和数据等,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灵活便捷的使用方 式。

1.2.4 易用性

客户端不需要复杂的配置,不在用户操作系统安装过多的插件和程序,不改变用户使用习惯和应用快捷方式,一键式操作,简单易用;可以使读者在任何一台电脑上安全便捷地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1.2.5 便于管理

对网络实行集中监测、分权管理,并统一分配带宽资源。选用先进的网络管理平台,具有对设备、端口等的管理、流量统计分析,及可提供故障自动报警。

1.3 图书馆如何利用VPN技术

1.3.1 应用VPN技术授权校园网合法IP段内的用户使用数据

例如我院图书馆每年都要购买大量的电子资源,如CNKI、万方、维普、EBSCO数据库、英语学习中心(SRC)等,由于数字版权的原因,这些数字资源都有限制访问的IP地址范围。图书馆支付费用以后,数据库服务商根据访问者的IP地址来判断是否是经过授权的用户。图书馆应用VPN技术就可以授权校园网合法IP段内的用户使用数据,无需额外支持费用,使图书馆数字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共享。

1.3.2 应用VPN技术以远程访问的形式访问图书馆数据

由于数字版权的原因,校园网及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大多数资源都不对外开放。然而又因为学校人群的特殊性,有的教职工居住在校外,使用的是公网IP,不在校园网IP范围内,无法在家或在出差的时候使用图书馆和校园网内的其他资源。暑假、寒假在家的学生同样是由于IP问题无法访问学校图书馆数据。应用VPN技术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一长期困扰图书馆的问题。用户只需要向图书馆技术管理人员申请认证证书和注册账户,就能成为远程访问系统的合法用户。在本机上安装VPN 客户端,然后登陆该账户就能通过Internet访问图书馆资源。用户无需作任何调整,网络配置也不必作任何改动。

2、除了上述的解决方案,还可以利用远程数字图书馆软件、RASDL以及Cookie跨域名技术;由图书馆咨询人员提供全文;利用检索充值卡;预设账户和密码等等的方案来解决远程访问问题。

3、结束语

随着校外合法用户访需求的增长,校外访问服务的开展显得越来越急切和重要,图书馆应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方式,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方便。同时,图书馆应加强电子资源的本地镜像建设,以减少合法使用受到的限制。


【参考文献】
[1] 王彩虹.局域网内地方高校远程访问服务模式.图书馆学刊 [J].2011,(1).
[2] 王健.利用VPN技术实现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的远程访问[J].图书馆学研究. 2006,(5).
[3] 郭峰.高校图书馆VPN网络建设研究.情报探索[J].2010, (2).
[4] 陈 涛. VPN技术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内蒙古科技与经济[J].2011,(1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