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论军校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参考咨询

时间:2015-11-13  作者:王娟

[内容摘要]分析了军队院校图书馆服务的现状以及开展信息服务,特别是参考咨询的重要性,并通过具体实例说明军队院校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提供参考咨询服务。
论文关键词:军校图书馆,网络环境,信息服务,参考咨询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传统的图书馆、情报单位、文献中心已不再是信息资源的唯一拥有者及提供者,任何单位或个人都可将自己的信息资源送到网上,也可利用网上的信息资源开展信息服务,与传统图书馆形成一定的竞争机制,并对传统图书馆的地位和作用形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军队院校图书馆也是面临同样的问题。

军队院校图书馆是我军图书馆事业的主体,它具有军事性、政治性、集中性、流动性以及小型化。近年来,随着我军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军队院校图书馆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特别是“全军院校图书情报专业组组长联席会”的成立,使我军院校图书情报事业有了自己的宏观管理机构;为加强对全军院校图书馆的协作与交流,推动军队院校图书馆情报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更好地组织、协调、研究军队院校图书馆的工作。

而军队信息化的提出不是偶然的、孤立的,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军事是社会的重要领域,军队作为社会构成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必然地要受到社会形态变革的影响,社会形态的发展是引发军队信息化的原动力。而军队信息化是对军队领域具有深刻影响的变革,是社会历史变革的一部分。

面对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挑战,军校图书馆应加快由适应传统服务环境向适应网络化环境的转变,把馆藏的信息资源变为网络资源,为网络利用者拓展信息服务。只有通过先进的技术及相应的观念武装自己,加大对在校机关干部、教员和学员的信息检索技能的培养,开展多种多样的网络信息服务,才能让用户意识到图书馆仍是自己需要信息时最想去的地方,图书馆才能坦然面对信息时代的挑战,并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 军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涵义、原则、服务方式以及采取的措施

(一)涵义

信息服务是现代图书馆的主要职能,与传统军校图书馆工作相比,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开发与服务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充分开发利用文献资源,建立适应网络环境的信息服务体系与运行机制,是当前军校图书馆面临的严峻挑战。

信息服务的涵义是信息管理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信息管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和领域,是用不同的方式向用户提供所需信息的一项活动。信息服务活动通过研究用户、组织用户、组织服务,将有价值的信息传递给用户,最终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从这一意义上看,信息服务实际上是传播信息、交流信息、实现信息增值的一项活动。

(二)原则

军校图书馆要秉着针对性原则,及时性原则以及易用性原则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并采取以下几种服务方式:⑴信息检索服务,根据用户的需求或提问从各类不同的数据库或信息系统中,迅速、准确地查出与用户需求相符合的,一切有价值的资料和数据;⑵信息报道与发布服务,信息机构对搜集到的大量资料和信息进行整理、加工、评价、研究和选择之后,及时报道出去,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⑶信息咨询服务,帮助用户解决信息问题的一种专门咨询活动以及网络信息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方式为用户服务。其中参考咨询是图书馆信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户向图书馆工作人员或其它专家提问并获得解答的一种信息服务方式。

(三)服务方式以及措施

网络环境下如何搞好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是目前图书馆界普遍关心的热门话题,它的成功与否都将对21世纪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起到直接的决定性作用。因此,不管是社会图书馆还是军队院校图书馆必须采取措施提高信息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就军队院校图书馆而言,首先要深入了解用户的信息需求特点,如军队院校的用户群有干部、教员、学员以及参加任职教育的干部,他们的需求层次都比较高,不满足于一般性的内容提供,同时也侧重于不同方面;其次要提高服务水平,图书馆是知识创新的主力军,要以用户为中心,主动提供专题化的知识服务;再次要扩大服务范围,因为网络环境加快了信息的传递和交流速度,而军校图书馆传统的信息服务模式由于空间和时间的关系,也越来越难满足用户的需求;最后就是要引进人才,逐步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提供专业化服务。学科馆员是指图书馆既具有某个学科的专业学历,又具有情报信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军校图书馆由传统的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转移,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是用户的需求和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需要。虽然军校图书馆具有浓厚的军事性和政治性,但仍然需要复合型的人才。

为适应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近几年来,国外已经涌现出数字参考咨询服务、虚拟参考咨询服务和网上参考咨询服务,所有这些都是基于网络的参考咨询服务,只是使用的名称和形式上有所区别而已。

三 军校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特点

参考咨询服务,是传统图书馆的一项重要职能,其目的是以各种方式帮助用户合理地利用图书馆提供的各种资源与服务。它最早出现于1876年的美国,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身为'图书馆的心脏',在开发和报道文献资源、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充分利用智力资源、宣传和扩大图书馆的影响等方面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科学的飞速发展,参考咨询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线咨询、实时咨询、互动咨询、可视咨询等各种方式纷纷涌现,为用户提供出网络时代实时、动态、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在以Internet和Cernet为代表的庞大信息资源和各种网络手段的迅猛发展下,参考咨询服务呈现出新的特点:

(1)服务对象扩大化。过去的参考咨询服务主要局限于一般性的书目指导及专门的事实性问题解答,服务对象也一般局限于校内用户。而在网络环境下,军队院校都实现了局域网的联结,网络的发展使得参考馆员可以利用建好的共享的数据库资源,综合各学科知识,对丰富的信息资源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开发,以满足非本院校用户的需求。

(2)服务对象更具针对性和个性化。随着网络的发展,用户越来越不满足与图书馆咨询馆员仅告诉所需信息的可能方向,而更需要针对查询问题给去确切的信息解答或直接提供最切题的事实或数据型信息。这种对文献中所包含知识点的索取,反映出用户正从文献需求转向指示需求;同时,他们极具针对性的信息需求也取代了泛泛的、一般性论述和单纯的理论研究,代之以实用、适用为前提的个性化目标。

(3)参考咨询内容多样化。传统的图书馆资源,基本上是物理馆藏资源,信息资源是单一的,来源也是有局限的。网络时代数字图书馆资源包含着海量的不同格式的知识和信息,从而拓宽了参考咨询服务的内容和范围,向更大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发展。

(4)服务方式多元化。因为信息资源的多样性和用户需求的复杂性,带来了军校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方式的多元化。图书馆工作人员与用户之间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面对面或者书面解答问题的咨询方式,而更多地转向利用基于现代技术的数字化咨询方式。例如:美国国会图书馆倡导并实施的全球数字参考服务——CDRS,以及美国著名的合作数字参考咨询服务项目虚拟参考咨询台——VRD和24/7Reference Project等便是这种服务的成功范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下一篇论文:论高校图书馆阅览室和谐环境的创建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