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网络时代如何优化期刊征订

时间:2015-11-13  作者:臧鸿妹

摘要:本文就网络时代优化期刊征订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探讨,指出要优化期刊的征订工作,就必须从读者的需求情况、期刊利用情况、期刊出版发行渠道等多方面进行调查研究,从而得到期刊征订的优化方案。
论文关键词:期刊征订,优化,图书馆

目前,绝大部分图书馆都有较为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这就给期刊征订人员提供了先进的工作环境,使得期刊征订工作能在预定的时间里完成。那么网络时代如何才能优化期刊的征订工作呢?这就要求期刊征订人员,根据读者的需求情况、期刊利用情况、期刊出版发行渠道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进行组织和整理,制定期刊采购原则,调整馆藏期刊品种结构,提高入藏质量,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

一、读者的需求情况的调查

在高校图书馆,由于读者掌握的理论知识专深,渴求浏览本专业最新的信息。所以应把本校所有专业涉及到的专业理论期刊尽量包含在征订范围内,尤其是《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里的期刊。保证期刊连续性、系统性,具体做法:

1.1每当开始期刊征订时,为了使期刊资源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以满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按照我馆的采购计划,进一步优化现有期刊结构,为使期刊征订工作更符合本馆的实际情况,满足各专业老师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需要,图书馆在本馆的网页上和学校的网页上挂出通知,希望广大读者提供征订信息,给予支持。

1.2召开读者座谈会,发放读者问卷调查表,从中了解读者的需求,研究期刊利用情况,以便于有目的的进行征订。

1.3负责征订人员到深入基层,了解高层次读者对期刊的需求情况。

1.4举办新刊物展出,既能及时宣传新刊物,又能了解读者对新刊物的意见和评价,此举对期刊征订工作很有帮助。

1.5每个馆都有自己重点服务的对象,高校图书馆期刊的征订工作就要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的重点有所倾斜。保证学校这些重点工程所需资料的完整。

通过以上这些工作,总体上就可以摸清本馆读者对期刊的需求情况了。

二、期刊利用的情况

读者需求不一定是读者利用的,因为一定情况下,有一些使读者道听途说的,也有的理论水准没有达到,难以理解的专业理论刊物。这就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具体的摸排,弄清哪些刊才是读者利用情况好的,以便优化期刊的征订工作。如何知道期刊利用的情况?最直接便利的方法,查阅各个库室读者借阅统计、读者的借阅记录,了解读者的阅读倾向和要求。期刊收集的工作人员还要明确本单位的工作性质、任务和服务对象,以确定期刊的征订的方向。读书破万卷,哪些期刊破损的厉害,哪些期刊就是读者阅读最多的。其次把读者群进行分类,分别调查他们的需求,确定采访的目标。

三、征订渠道的沟通

近年来,中文期刊的征订渠道越来越多,征订方法灵活,除邮政渠道外,还有许多私营企业也参入到期刊发行工作的行列中来了。如天津河西区联合征订服务部、中国版本图书馆、北京天下好公司、以及众多的自办发行的杂志社。总的说发行渠道的错综复杂给优化期刊征订工作带来的麻烦很多,避免重复订购造成浪费。所以在征订时,工作人员一定要反复多次的校对审查,以免浪费订刊资金。

如何确定最优的征订渠道,可以借鉴近年来社会上大规模采购的模式,以招标的形式进行,近几年许多图书馆的期刊征订工作都是以招标的模式进行。其目的都是最小的付出获得最大的收益。图书馆要综合各方面因素,统筹兼顾,期刊的出版周期不同,到馆的是否及时,是首先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能只考虑折扣率,而不顾期刊的时效性。因此组要在本地邮政部门征订一部分期刊。因为本地邮局每天都有一次或几次到图书馆来送报刊,它们能及时的把出版频率高的期刊,比如周刊、旬刊及时送到,期刊也可以及时的与读者见面。如果在其它地方征订,则速度要慢许多,不利于读者及时浏览。

外文期刊的征订渠道,外文刊有原版刊、已购版权刊之分。目前,国内原版外文期刊征订代理商主要是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已购版权外文刊征订服务商是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有北京、广州、上海、西安四个分公司,由于外文刊比中文期刊昂贵的多,普通高校的图书馆征订的量不会大。各馆要根据本馆外刊收藏情况,确定从哪个渠道进行征订。

电子期刊与印刷型期刊各有特点,在网络时代,要优化期刊的征订,就必须把电子期刊的征订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考虑到。如何统筹征订和管理中外文印刷型期刊与电子期刊是图书馆期刊征订人员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印刷型期刊阅读浏览方便、符合千百年来人们阅读形成的习惯;而电子期刊则需要一定的设备,读者需要一定的计算机知识,但所需存储、收藏的空间小,查阅、检索相关资料简单、速度快,是纸质期刊无法比拟的。电子刊物还有一个特别吸引人之处,与传统纸质印刷型期刊不同,网上的电子期刊能够实现编辑、出版、发行、订购、阅读、收藏等与期刊出版的相关的作业电子化。因此,网上期刊杂志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期刊,同时也是最有前途的电子刊物中的一份子,网上刊物的出现和发展,不仅改变了电子出版物的发展进程,还进一步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手段,进而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和交流方式。由于图书馆每年的期刊征订费用有限,不可能把读者要求的期刊都征订到位,而电子期刊价格相对低廉,同样的资金可以得到更多的电子期刊。因此,图书馆要加强馆内技术设备的建设规划和布局,把电子资源作为纸质期刊的补充,使读者能看到跟多的期刊资料。

期刊收集、征订不同于图书。图书遗漏会有复本,几年后还有可能再版。而期刊的收集若错过良机,将难以补救。所以期刊征订人员一定要仔细校对,以免漏订。

优化期刊的征订需要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耐心细致,虚心学习,仔细观察,既要借鉴别人的经验,也要有自己的创新。这样才能得到期刊征订的优化方案。


参考文献:
1.段双喜,山顺明.特色馆藏建设与图书采访刍议——以华东师大图书馆为例.国家图书馆学刊,2009(2)
2.丁金龙.高校图书采购招标的质量控制研究.图书馆,2009(5)
3.沙淑欣,李文华.基于博弈的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采购研究,图书馆工作于研究,2009(12)
4. 严永康. 网络环境下期刊订购优化管理策略,情报探索,2002(1)
5.黄海燕. 网络环境下优化期刊采访调研工作的对策,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03(2)
6. 柳较乾. 图书馆信息资源优化整合研究,图书馆学刊, 2006(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高校图书馆阅览室和谐环境的创建
下一篇论文: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信息服务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