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试论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特色建设问题

时间:2015-11-13  作者:谢丽芸杨志斌

[摘要]当今对图书馆进行特色建设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图书馆提高竞争力的手段。本文从高职院校图书馆进行特色建设的必要性入手,就如何对高职院校图书馆进行特色建设提出了几方面的建议并进行了探析。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建设

一 高职院校图书馆进行特色建设的必要性

1.1完善学校办学水平及提高图书馆的声誉

从目前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现状看,大多数图书馆的馆藏内容基本相同,即“百家皆有我也有,百家皆无我也无”。因此,高职院校应以本校的学科专业特点来确定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藏书体系。建设应着重在“特色”二字上下工夫,即根据本学校的专业特色收藏图书,以提高资源的共享效果,使其他院校无法替代,以此提升学校的品牌竞争力。

1.2使图书馆文献资源得以合理利用

从发展趋势看,未来图书馆将由各个特色馆藏组成,而衡量图书馆的标准不再是看馆藏多少,更重要的是看为用户提供了多少有使用价值的信息和资源。各高职院校图书馆应搞好各自的特色建设。特色建设能够弥补资源建设中的缺漏,最终形成整体优势与合力。特色馆藏最终不仅要满足校内用户的需求,同时还要通过对外开放服务,满足其他院校及社会渎者对特色馆藏的需要,使资源达到最大化的合理利用,从而提高馆藏资源的利用率。

1.3是图书馆生存与发展的需要

信息时代,资源获取的多元化趋势使得读者对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建设以及服务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不及时更新,没有自身的特色,相互重复,那么其生存就面临着极大的危机,发展就更无从谈起,因此,高校图书馆必须重新定位,科学地选择今后发展的方向。[1]只有搞好特色建设,突出自身个性化的优势,凝练特色学科方向、汇聚特色建设的学科队伍、推进特色建设发展、构造富有特色的图书馆文化和品牌竞争力,才能在学校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二 高职院校特色图书馆建设

针对上述问题,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才能在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发挥效益。具体有以下几点建议:

2.1建设特色馆藏

建立独具特色的藏书体系,这是高职院校专业特点所决定的。因为高职院校图书馆有别于其它普通高校图书馆,它的藏书专而偏,不能生搬硬套普通高校的藏书模式,而要根据高职院校自身办学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紧紧围绕各专业设置的教学科研来构建。首先满足教学第一线师生需求,尽可能把适合高职院校所开专业的文献资料收齐备全,重要的是保证文献资料的实用性、系统性、连续性和新颖性,重点收藏以本校的特色专业、品牌专业、读者群相对集中、教学科研需求紧迫,研究利用率高,能反映学科或专业前沿水平的核心期刊

2.2强化特色意识,开展特色服务

强化特色意识,就是树立个性化服务理念。在现代信息环境下,图书馆需要的就是改变传统服务方式,以知识服务来满足各类读者对知识的更高要求。“以人为本”就是以读者为本,真正急读者之所急、想读者之所想,为读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其次,还应树立开放式服务理念。立足本校,面向社会,服务本校及所在区域,拓宽服务对象,根据自身特点,逐步从封闭式的只对本校师生提供服务走向开放式的对校外读者提供服务。

2.3提高图书馆馆员的专业素质

图书馆馆员应是专业化的服务人才。高职院校图书馆在面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师生时,应把相应的专业人才用于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要达到上述目标,对图书馆馆员的知识素质和专业结构无疑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要提高馆员的情报意识,善于捕捉最新动态,对文献中的情报信息的价值能做出迅速的评估反应,及时向读者予以报导。

2.4具备科研特色

本着服务科研,服务教学的理念,以人为本出高水平成果,提高服务的理念和层次,融入到学校科研提高的大环境中,加强科研特色工作的关键在于提高思想认识。首先是提高领导者的思想认识。图书馆领导应充分认识到图书馆专业人员的科研素质是直接影响到图书馆业务工作质量的因素,进行学术研究有利于馆员多动脑、勤思考,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把实验经验上升为理论。其次应该结合学校特色搞好专题服务,专题服务就是有选择、有针对性地为某些特定的科研课题提供从文献保障、信息收集、动态跟踪到专题文献检索定期服务,这是全方位服务,对科研项目的进展,学术领域的开拓和重大成果的突破,都会产生强有力的支持。这些特定的科研项目,应该是学校的特色和重点支持项目,图书馆就应该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其应用范围已经扩大到各行各业的大环境中,因势利导发挥更大积极性和创造性。

2.5建立特色数据库

当代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收藏数字化、操作电脑化、传递网络化、信息存贮自由化、资源共享化和结构连接化”。 [2]在信息社会,图书馆与所处社会和读者之间那种相互依存关系始终在调整中,而特色图书馆会使上述关系被调整得更具适应性、更理想化。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图书馆逐步实现自动化和网络化,图书馆不再是原来意义的“藏书楼”,图书馆要真正实现其地位,就必须树立品牌意识,开发特色数据库,走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社会的进步在于创新,创新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题。因此,高职院校面对未来的发展,办成什么样的图书馆以及如何办这两个根本问题,需要高职院校图书馆做科学的定位与选择。惟其如此,高职院校图书馆才能在创新时代中不断的进步,以此加强院校的文化底蕴,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参考文献:
[1] 王志明.特色化建设推进高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思考[J].重庆图情研究,2006,(3):22~24.
[2] 卢莉华.数字图书馆研究初探[J].科技信息,2006(1):26—2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图书馆如何在研究性学习中发挥综合作用
下一篇论文: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