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幸福管理高校图书馆管理的新视角_组织支持-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缪宏兵

论文摘要:员工是组织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力量。如何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幸福感,幸福管理给我们以新的视角。文章阐述了幸福管理的含义、影响因素和管理要点,并尝试地把它运用到高校图书馆管理中来。
论文关键词:幸福管理,高校图书馆,组织支持,管理

幸福管理理论是当前管理学界正在兴起的、基于幸福经济人假设的基础上的研究课题。该理论把员工的工作幸福感作为管理的核心,改变过去管理上仅注重“有形”方面的管理,如制度、机器设备等,轻视“无形”方面的管理,如组织文化、精神心灵等,结果导致员工责任感不强,工作懈怠、心理疲倦,缺乏工作幸福感和组织归属感。当前一些高校图书馆员工作认同度低,不思进取,降低了读者服务水平。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幸福管理理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一、幸福管理的含义

幸福管理,通俗的讲,就是让员工感到幸福快乐的管理方式,其本质是让员工从工作中感到幸福。幸福管理,是管理者通过激励等手段培育和维护员工的积极心理,并建立或协调组织资源来帮助员工获得工作幸福感,实现工作与生活、管理与人性的一体融合。因此,幸福管理是提升个人和组织绩效的最佳理念和方法。

二、影响幸福感因素

(一)个人动机。Brunstein(1998)认为,当一个人能以内在价值和自主选择的方式追求目标并达到可行程度时,幸福感才会增加,即:目标必须与人的内在动机或需要相适宜,才能提高幸福感。

(二)外部环境与工作内容。西方行为科学实验表明,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团结互助的工作(人际)关系不仅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而且也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和工作满意度。同时,丰富新鲜的工作内容带来的适量新信息刺激,能使员工保持心理的新鲜感,避免了枯燥乏味消极情绪的出现。

(三)组织支持。组织支持是指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员工提供业务学习培训、职位升迁的机会和心理帮助(特别是职业韧性教育)、任务指导等方式(手段)帮助员工实现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和拥有健康心理,鼓励员工对工作投人更多的认知和情绪资源,使其感到工作成就感和幸福感。

三、幸福管理的要点

(一)工作动机教育

Z理论认为,当个人价值观与组织的目标协调一致时,个体的工作动机、士气和忠诚度都会得到提高。这就说明,与个人动机不一致的目标即使实现也不能增加幸福感。由此可见,工作动机是一个价值维度,影响员工对工作的认知水平和努力水平。因此,管理者通过教育、管理使员工形成正确的工作动机,对工作本身形成较高的价值判断,增加工作热情和幸福感。

(二)组织环境建设,特别注重软环境建设。

通常,组织环境分为硬环境(办公设备等)和软环境(如团队精神、领导风格等)。双因素理论认为,硬环境是员工工作幸福感的保健因素;软环境则是员工持久保持工作效率和工作幸福感的激励因素。因此,管理者不仅要注意物质利益和工作条件等外部因素,更要加强组织文化建设,员工价值观教育,培育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注意给人以成长、发展、晋升的机会等内在因素,不断提高以人为本的管理艺术。

(三)组织支持

首先,心理支持,特别是职业韧性培养。深圳富士康“员工连续跳”事件说明员工心理支持,特别是职业韧性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激烈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造成了一些员工心理低迷和工作倦怠,甚至产生厌世情绪。职业韧性教育的积极作用在于通过应对和解决不利因素和困难的过程,让人们获得长久的力量、耐力和抵抗力。

其次,业务培训和再学习。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提出学习型组织的管理观念,认为组织的发展实质是的人的发展。因此,组织要获得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和业务知识的再学习,使其适应新知识、新技术环境,强化组织再造,维持组织竞争力。

第三,任务支持和职位升迁。任务支持指管理者布置任务时,给员工提供详细任务信息,如复杂程度、任务环境等,并通过指导使其更好地控制这些因素,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并圆满完成任务。职位升迁,升迁是授权、授责,意味着上级给予给大的厚望。职位升迁既是培养人才有效途径,也是对员工较高层次的激励,是员工自我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手段。

四、对高校图书馆管理的启示

(一)强化图书馆职业教育

首先,入馆工作动机教育,端正工作动机。明确高校图书馆人所肩负的责任,增强工作自觉性、使命感、神圣感。第二,正确价值观、人生观教育。教育图书馆员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前提必须是服务社会、贡献组织。图书馆就是要满足高校师生的不通层次和内容的信息知识需求。第三,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的教育,面向于未来,着眼于现在。

(二)重视图书馆软环境建设

软环境,可以说是一种图书馆一些优秀精神的集合体,它渗透在每一个图书馆人的头脑里,并作为自己的图书馆行为准则。

(1)员工参与精神。改变科层领导方法,赋予馆员工作和管理上的知情权和话语权,积极引导和鼓励馆员为图书馆发展出谋划策,共商“馆”是,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智慧。参与形式有分享决策权、代表参与、信息沟通等。

(2)学习精神。只有学习型高校图书馆才能应对当今信息网络社会的挑战。因此,不断学习,才能更新知识、学习新技术,服务水平更上一个层次。打造学习型图书馆有三层含义,一是一般馆员的终身学习;二是包括图书馆领导者、管理者在内的全员学习;三是全过程的学习,即学习必须贯彻于图书馆运行的整个过程之中,实现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科普实习平台建设推动馆校结合工作—以浙江省科技馆为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闻漫画的修辞接受_概念隐喻-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