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质量管理论文

选煤厂设备安装工程质量管理要点-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张超

论文摘要:机电安装其涉及面很广,学科跨度也很大,虽有它的固有特征,但其通用性也很强。只有抓好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 才能增加企业效益, 提高企业竞争力。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的角度提出了选煤厂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要点。
论文关键词:选煤厂,安装,质量管理,要点

选煤厂是煤炭加工的基础工程,具有设备技术先进,自动化水平高,工程投资大的特点。其工程质量直接影响煤炭企业正常生产及效益发挥。因此,加强选煤厂工程建设监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总结我公司对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姚桥选煤厂工程管理经验,对选煤厂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的要点进行总结,供各位同行参考。

一、工程概况

姚桥选煤厂新建工程建设规模为年处理原煤3.00Mt/a,采用的选煤工艺流程为:50-8mm级混块原煤采用2组无压φ1200/850三产品重介旋流器分选,选后产品经脱介、脱水出精煤、中煤、矸石三种产品。精煤、中矸稀介质合并处理,磁选尾矿采用弧形筛预先脱水后再经过煤泥离心机二次脱水后掺入洗混煤产品。浓缩旋流器溢流、弧形筛筛下水、煤泥离心机离心液经过浓缩机浓缩澄清,浓缩底流由加压过滤机回收煤泥,回收的煤泥掺入洗混煤中,浓缩机溢流作生产循环用水。总投资1.3亿元,其中设备购置费5800.59万元;安装工程费:2013.31万元;主要包含以下设备:原煤分级筛4台,无压三产品重介旋流器两组,精煤脱介筛2台,中煤脱介筛,矸石脱介筛各1台,精煤离心机、中煤离心机各2台,磁选机2台,煤泥离心机2台,浓缩旋流器组2组,加压过滤机1台,浓缩机2台,精煤分级筛1台,破碎机2台,压滤机2台。选煤厂工程新增电气设备安装总容量为5597kW(其中380V用电设备容量3327kW,6000V用电设备容量2270kW),新增1250kVA变压器3台。监测监控系统包括集中控制系统、重介悬浮液密度自动调节系统、加压过滤机控制系统。并且根据选煤厂生产管理需要设有工业电视大屏幕投影系统、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及调度通讯系统。

二、事前控制

质量管理工作就是要借助于以往工程建设的管理经验,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控制来实现预先设定的质量、投资、进度目标。三种控制方式中尤以事前控制最为重要,因此要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好事前控制。事前控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根据项目特点选择合格的监理机构,认真审查监理机构编制的监理规划、监理细则

合格的监理机构是质量控制的重要一环,要通过招标选择合格、优质的监理单位。监理单位是为工程的质量控制提供服务的,在招标时监理单位的报价是重要的选择标准,但不能以价格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更重要的是监理的服务,着重要看以往工程的业绩及拟派驻监理机构的人员的履历情况,要以“性价比高”作为中标的条件。在监理合同中要约定“处罚条款”,防止监理单位的“逆向选择”。在工程开工前对监理机构编制的监理规划和监理细则要认真进行审查,因为监理规划和监理细则是指导监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要审查监理规划和监理细则是否符合项目特点,设置的质量控制要点、方法及手段是否有针对性。项目进行过程中要检查监理机构是否按照编制好监理实施细则开展工作,监理工作是否规范、有序地开展。对监理机构的渎职行为要严格执行监理合同,必要时采取“经济手段”进行制裁。

2组织图纸会审及设计技术交底

图纸会审是做好选煤厂施工质量事前控制的重点工作,因此要组织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认真熟悉施工图及有关技术规范资料,及时发现图纸上存在的问题,以免在施工中造成损失。图纸会审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1)从选煤工艺的角度出发,审查整个选煤厂工艺布置是否合理,煤流是否通畅,采用的设备是否可靠,大型设备的安装检修通道和空间是否合理。

2)从土建、机制、给排水、电气等各专业角度出发,审查图纸上是否有违反现行规程、规范之处,是否有设计遗漏之处,采用的产品、材料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易于采购。

3)各专业图纸要以选煤工艺图纸为出发点综合统一考虑,审查其相互之间是否有冲突和遗漏之处,对土建施工图上未标注的其它相关专业要求预留或预埋的部分,特别要注意地脚螺栓是否能够落到土建工程的梁柱上,否则会引起设备的严重震动。

4)从施工的角度出发,审查图纸上是否有不能施工或不便施工之处,如果存在应及时与设计、施工等有关单位沟通,拿出妥善的处理意见。同时要求设计单位对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底,以便施工。

3开工前对承包商的审查工作

1)审查承包商的资质是否满足要求,是否有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审查其质量检验工作制度、质量检验工作程序、承包商的《质量保证手册》。特别要注意对于分包商资质的审查。

2)组织监理机构对施工单位申报的施工组织设计认真审查,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措施、管理措施和安全措施是否满足工程项目施工需要,对不符合施工要求的部分及时提出修改意见,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特别是重要设备的吊装方案是否满足要求,随着技术的更新,现在选煤厂对于煤泥的处理多采用加压过滤机,加压过滤机的外壳部分可能达到70-80吨,因此吊装方案必须事先考虑并报监理审查,特别是要审查方案的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并注意是否影响其他工序的施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质量链管理:装备质量管理的新模式-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城市居民住房质量满意度评价—以上海市为例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质量管理论文
最新质量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质量管理论文